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2023年以来北向资金大幅加仓哪些“中特估”?(附名单)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3-04-23 13:5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3年以来,市场普遍认为全年将呈现双主线行情轮动,一是央国企为代表的“中特估"主线,二是由"AI+"驱动的科技与数字经济。在科技板块3 月和4月初的交易热度之后,市场伴随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业绩发布窗口开始进入“中特估”主线轮动阶段。

今年在政策上将是贯彻“一带一路”的大年,央国企将形成新的增长动力,与创新科技并行的“中特估”主线将更加清晰,经济复苏相关板块近期或将接力行情演绎。北向资金作为市场中的“聪明钱”,他们的资金流向哪些“中特估”标的有极大的参考价值,本文将详细解析。

2023年以来北向资金加仓的前十大国企名单

数据来源:Choice

2023年以来北向资金加仓的前十大国企有:贵州茅台、五粮液、万华化学、泸州老窖、云铝股份、中国中免、中国铝业、中远海控、招商银行、山西汾酒。

这些个股覆盖的行业有食品饮料、化工、有色金属、零售、港口航运、银行。

除了高端白酒、免税行业龙头等这些老面孔,以电解铝为代表的有色金属标的成为了北向资金新的加仓方向。

目前为止,国内电解铝行业新增的产能是有限的,在水电不稳定的情况下,全国电解铝行业出现了明显的减产,而海外也因为能源成本的上升而削减了对中国的出口量。因此,预计未来国内新增的产量将会受到限制,4500万吨的产能天花板效应将会非常明显。

与此同时,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铝消费国,其消费量高达3939万吨,占全球总消费量的57%(截止2021年),增量主要来自于光伏和新能源汽车行业,预计在未来,传统行业的耗铝量会稳中有增,铝消费总量也会持续增长。

随着经济复苏的预期,电解铝业未来的供需缺口仍将维持较小,铝价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与此同时,考虑到行业中的主要上市铝企大多处于成本曲线的左侧,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因此,在未来云铝股份、中国铝业这些行业龙头将充分受益于高水平的铝价,从而进一步打开业绩的弹性。

21年有着恢弘行情的航运龙头中远海控也再次成为了北向资金的“香饽饽”。从行业景气角度来看,受全球经贸增速放缓和 21 高基数等因素影响,22 年全球集装箱运输需求萎缩,且持续到 2023 年 Q1 季度。进入 4 月中旬个别港口的运价已小幅反弹,同时全球集运价格跌势也明显趋缓。公司执行全球化均衡布局、积极拓展新兴市场等战略,已在 Q1业绩预告中呈现阶段性成果,Q1 业绩略好于预期了,这或有利于抬升公司的估值中枢。

2023年以来北向资金减持的前十大国企名单

数据来源:Choice

2023年以来北向资金减持的前十大国企有:陕西煤业、中国神华、安琪酵母、保利发展、海螺水泥、中国电信、衮矿能源、华侨城A、中国国航、巨化股份。

这些个股覆盖的行业有:煤炭、食品加工制造、房地产、建筑材料、通信服务、机场航运、化工。

煤炭板块作为去年的行情“王者”,今年按照A股的演绎规律来看很难再次登顶热门概念榜首,在去年高盈利的背景下,煤炭行业的相关标的在全球通胀回落的周期中很难继续高增长。

但是,在全国煤炭增产保供的形势下,煤炭供给偏紧、趋紧形势或将持续整个“十四五”乃至“十五五”,亟待新建一批优质产能以保障我国中长期能源煤炭需求。但是当前,煤炭板块仍具有高业绩、高现金、高分红属性,叠加行业长周期、高壁垒特征,以及极低的估值水平和严重的一二级估值倒挂,依然具备良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这部分北向资金的减持或只是短期的止盈。

安琪酵母被很多投资人认为是A股的隐形冠军之一。公司是国内酵母市场的头部企业,强大的渠道+超高的品牌辨识度+一定的使用习惯形成的客户黏性综合形成公司的护城河。但是原材料白糖价格的高涨使得这家龙头企业的盈利增速不再那么亮眼,北向资金的减持或是基于行业周期的判断。

北向资金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减持或更是源于对国内新发展理念的理解。当前,房地产行业回归居住需求本原,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这个背景下,寄望房地产行业再重塑当年的辉煌是不现实的,对于可能长期低增速的行业进行减配具有合理性。

综合来看,北向资金今年以来的投资“中特估”的方向较为犀利,在行业布局上加大了有色金属以及高端消费的配置,减少了煤炭、地产产业链的行业持仓,可见是十分看好中国在2023年的经济高质量复苏,并且相信中国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即将得到印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侨城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