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算力行情催化剂不断,交易拥挤仍不是问题?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3-04-20 13:28: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0日,算力概念早盘大涨,数据中心、算力芯片方向领涨,城地香江涨停,寒武纪大涨5%,市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申菱环境、启明星辰、工业富联等大涨超5%。CPO概念股继续冲高,华工科技涨停,联特科技、源杰科技、剑桥科技、久联科技、博创科技涨超5%。

消息面上,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印发《上海市推进算力资源统一调度指导意见》,要求到2023年底,可调度智能算力达到1000 PFLOPS(FP16)以上,本市数据中心算力超过18000 PFLOPS(FP32)。

今年以来算力概念的催化剂源源不断,从ChatGPT大火到数字经济成为政府工作的重要方向,算力行情如此坚挺背后的主要逻辑是什么?后续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哪些指标?本文将详细解析。

AIGC为算力发展带来无限想象空间

ChatGPT自诞生以来,其月活跃用户在两个月内就突破了1亿,成为有史以来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应用,有望引领新一轮的技术革命。

而 ChatGPT技术的背后,则是其人工智能模型参数的百倍提升,以及模型训练所需要的计算能力与数据量的爆炸性增长。随着谷歌、百度等国际巨头在大模组上的布局,将进一步引爆计算能力与数据需求,进而带动光模组需求的大幅增长。

目前算力产业链最热的细分领域不是GPU而是光模块。这其中的原因不是GPU的投资逻辑不行,关键是国内还没有这个产业的龙头标的出现,而光模块是我国的优势产业,我国光通

信企业生产的低/中/高速率数通、电信光模块供应全球,因此本轮北美的算力升级周期,国内企业拿下海量订单具有高度确定性。

数据中心交换芯片的吞吐能力不断提高,迫切需要与之相匹配的高速光学模块。自2019年以来,包括亚马逊和谷歌在内的北美超大型数据中心已经实现了400 G光纤模块的商业部署,我国有望在2022年前完成400 G光纤模块的部署。预计到2023年,数据中心交换机芯片的吞吐量将达到51.2 T,到2025年达到102.4 T。

AI对800 G/1.6 T光模块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对低功耗性能的需求,使得800 G光学模组所占比例大幅度提高。此外,高速模组的功耗也相对较低,400 G光纤模组初期功耗在10-12 W之间,远期功耗预计在10 W之间;800 G光纤模组则在16 W之间。

国盛证券认为在本次切换周期的前期,中际旭创、新易盛等光模块头部大厂有望率先拿到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和价值量的提升,器件厂商中,天孚通信、太辰光等厂商有望率先受益。

交易拥挤或暂时不是问题

近期神农投资的总经理陈宇提出了有关市梦率行情的说法。他认为当AI这波大浪潮开启之时,只能用风险投资的视角进行估值。这时候投资特征是低胜率,高赔率。估值以市梦率为代表。

什么是市梦率,怎么算市梦率呢?陈宇指出全球首创新市梦率计算公式。其中市还是指市值。

梦,是梦如果成真的话,公司盈利。乘上梦想成真的概率。即,市梦率=市值/(成梦盈利*成梦概率)。

如今市场很多标的的大涨已经远超当前企业基本面状况,实属市梦率行情,比如光模块虽好但是在浙商证券预估下市场仅有80亿元,而剑桥科技等龙头股上涨的市值已经超过了这个数值。

目前北上的配置/交易盘正逐渐从 TMT板块切入到“中特估”的组合中,同时对宁指数组合的持仓也有小幅回补。与此相对应的是,积极的偏股型基金继续加大对 TMT板块的投资力度;两融仍在大量买入 TMT板块,而融资买入占比开始下降,这与2021年9月3日当周相似:北上资金继续从强周期板块撤离,而两融继续买入,融资买入占比开始下降。

这表明,TMT类股仍处于趋势交易者的主导地位,而且目前有可能出现比两融投资者更具进攻性的趋势交易者,交易拥挤而产生均值回归的行情恐怕短期还未到时间点。

后续投资者还需继续跟踪TMT行业的交易占比是否出现下降趋势来判断此轮算力概念行情的拐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工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