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季度预告抢先看!超八成公司预喜,净利润最高预增超500倍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4-14 17:01: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渐入佳境,剧透一季度“成绩单”的公司也多了起来。截止目前,A股有超20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告,预喜公司数量超170家,占比超八成。

虽然当前披露一季报的公司较少,但依旧可以管中窥豹。整体来看,A股上市公司一季报基本实现了“开门红”。那谁是“预增王”?谁又是“盈利王”?这些公司如何做到“开门红”的?接下来,投资者又该如何布局?

最高预增超500倍

具体来看,目前已经发布一季报业绩的公司中,预喜公司数量超170家,占比超八成;其中97家公司预增,42家略增,18家扭亏,18家续盈。

从净利润增幅上限来看,在上述一季度预喜的175家公司中,有6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翻倍,2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超300%,7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超10倍,可谓是相当“炸裂”。

其中,朗姿股份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增幅为566倍,暂居一季报的“预增王”;华兰疫苗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增幅为110倍,紧随其后;还有燕京啤酒、佳都科技、英威腾、ST林重、播恩集团排名居前,预计净利润增幅分别为75倍、36倍、33倍、20倍、17倍。

从净利润上限来看,共有84家上市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将超1亿元,23家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将超5亿元;甚至有10家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将超10亿元。

具体来看,通威股份、中远海控、山西汾酒、广汇能源、TCL中环、天合光能等位居前列。其中通威股份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83亿—87亿元,暂居“盈利王”;若按照90天计算,通威股份平均日赚近1亿元,堪称“印钞机”。

从行业分布来看,业绩报喜主要分布在生物医药、电力设备、基础化工、新能源等行业预增公司较多。

上年基数低或成主因

看到这些上市公司业绩如此高增,投资者也纷纷不淡定了,那这些公司如何做到“开门红”的?

“A股高端美装第一股”朗姿股份一季度实现业绩“开门红”,或与上年同期基数太低有关。2022年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盈利仅为9.25万元(追溯调整后);而今年一季度公司则预计实现盈利3500万元~5250万元,由此才有业绩大反转。

朗姿股份也表示,随着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经济持续复苏,居民时尚消费倾向较2022年有所修复,公司女装业务板块和医疗美容机构的业绩均实现快速复苏。

还有燕京啤酒,也是上年同期基数太低。2022年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盈利仅为86.39万;而今年一季度公司则预计实现盈利6200万~6600万元,同比增长7076.76%~7539.77%。

华兰疫苗预计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00万元–9300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上年同期为亏损84.99万元;还有英威腾、ST林重、德石股份、飞龙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皆为上年同期基数较低,才能够在一季度顺利实现“开门红”。

需要指出的是,多家公司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大多数主要是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无法正常经营所致。而今年随着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经济持续复苏,居民消费有所复苏,才能够助推多家上市公司在一季度顺利实现“开门红”。

行业高景气也助推

不过,也有公司业绩的受益于所在行业的高景气度。如磁性元器件龙头京泉华,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净利润5000万元–6000万元,同比增长386.02%-483.22%。

京泉华业绩大增主要是受益于光伏储能、充电桩、汽车电子等下游新能源市场需求旺盛, 带动公司新能源领域业务高速增长,规模效应逐渐凸显。

再如金钼股份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在7.5亿元至9.0亿元之间,同比上升约173%至227%,与一路走强的钼价格有一定关联。

在钼库存大幅下滑背景下,下游企业对钼铁的补库需求却大幅增加,便进一步驱动钼精矿需求的增加和钼价上涨。

还有“金针菇大户”众兴菌业,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1298.75%。该盈利数据不仅创下公司单季度净利润的历史新高,还远超去年全年盈利水平。

从众兴菌业今年一季报表现亮眼,主要是受益于金针菇超预期上涨。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金针菇价格明显回暖,且高价格区间持续时间较长,行业整体盈利较多。

佳都科技一季度净利润大增与公司战略投资有关。公司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亿元至14亿元,同比增加3407.83%到 3677.66%。

而报告期内,公司战略投资的人工智能上市企业市值上升,形成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3.37 亿元(税后)。

再如朗姿股份一季度实现业绩“开门红”,还与公司参股的北京朗姿韩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第一季度利润增幅较大有关,主要系前期投资项目实现IPO,其公允价值增幅较大所致。

一季报行情可期

按照历史经验来看,相比第一季度主题投资行情,4月份A股市场会更侧重业绩,一些一季度数据超预期个股很容易受到资金的追捧。

事实也的确如此,一大批一季度“报喜”的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得到了资金的青睐。如银轮股份昨晚披露一季度业绩,预计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70.83%-85.07%,今日股价便强势涨停。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称,目前进入一季报披露期,投资者应更关注业绩。部分一季报超预期的行业和个股将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如景气度比较高的新能源可能会迎来反弹。

对于可关注的方向上,中信证券认为,A股料将在4月打开全年第二个关键做多窗口;财报业绩驱动将取代主题炒作,成为阶段性主线,建议关注制造中的新能源、基建、一带一路出口中的细分领域。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业绩是支撑股价很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投资者还需要结合公司的基本面情况、行业层面、公司层面,从多方面对公司进行综合评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