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作业来了!巴菲特最新动向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4-13 17:2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几天,巴菲特访问日本,引发了投资界的关注。在访问过程中,老巴接受了多个媒体(日经中文+CNBC)采访,对美国银行危机、ChatGPT、持股情况等做了解答。其中不乏也有市场关注度较高的苹果、台积电、比亚迪、日本五大商社等等。

证星研究院整合了其老巴的几个精彩观点,分享给大家。

·银行倒闭潮仍未结束

首先是对美国银行业的观点,巴菲特在采访中表示,美国银行业可能还会有倒闭事件,但储户不用担心自己受损失:“我们还没有度过银行倒闭潮,但储户不会遇到危机。银行破产了,但储户不会受到伤害。”

巴菲特认为,近期的银行倒闭事件表明,银行总是时不时做一些愚蠢的事情,如资产和负债不匹配或者在会计操作上做手脚。

“银行总是有这么做的冲动,即故意忽略或违反会计程序来帮助他们提高财报数据,并反复尝试把营收做得更大一点。”巴菲特表示,银行还会继续这么做,某些银行股的投资者可能会承受损失。

但巴菲特强调,美国公众不会承担损失,不应感到恐慌。他愿意和任何人打赌,没有储户会在明年亏钱。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成本是由银行承担的。银行没有让联邦政府花一分钱,但公众并不知道这一点。没有人会因为在美国银行存款而蒙受损失。这不会发生...不需要将管理者的愚蠢决定变成让美国全体公民感到恐慌的事。”

当谈到自己银行股持仓时,老巴称,最近抛售银行股并非是对该行业有负面看法,而只是对银行板块的情绪降温。他仍然青睐美国银行:“我非常喜欢美银的首席执行官Brian Moynihan,我并不想卖掉它。”

另外,在前一日在被问到是否正在与美国拜登政府、围绕对地方银行的投资进行磋商问题时,老巴曾表示:这一点无可奉告。

·比亚迪、苹果、台积电

巴菲特在采访中还谈到了减持比亚迪一事。他表示,比亚迪是一家“卓越的公司”,让伯克希尔在过去13年一直获利,减持比亚迪是为了更好地配置伯克希尔的资本。

关于苹果,巴菲特认为,蒂姆·库克是最优秀的首席执行官之一,库克以一种非凡的方式管理苹果公司,“库克显然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管理者之一。”自己不完全了解苹果产品的复杂性,但明白这些产品是非常诱人、不可或缺。

“如果有人给苹果用户一万美元,代价是收走他的iPhone,并且永远不能再买苹果手机,苹果用户是不会接受的。但如果同样的条件来测试福特汽车用户,大多数人就会拿着这1万美元,然后换成雪佛兰汽车。”

“苹果是非常棒的生意。我们做不出来这样的生意,所以我们持有很多苹果股票,而且我们的持股将继续上升。”

谈及卖出台积电,老巴表示出售台积电地缘政治风险的确是考虑的因素之一。“台积电是在这个领域创造压倒性利润的最大企业,经营状况也很好,但位于奥马哈,还是位于台湾,将产生差异。”

·谈及投资日本五家商社

众所周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自2020年8月以来已投资于五家日本大型公司,即所谓的“综合商社”,包括三菱、三井、伊藤忠、丸红和住友。被谈到两年前投资这五家日本公司时,巴菲特表示:“我们居然有机会买入这几家公司,这件事情让我感到困惑。”他表示,“这五家公司的实际收益率可能是14%或类似的水平,此外股息还会增加。”看来老巴买入五大商社的初步逻辑应该就是出于性价比和垄断。

【这里先说明一下日本这五家商社是做什么的:日本五大商社的主要业务是将海外商品(能源、金属、食物、纺织物等)进口至日本做供应链管理,同时也为本国制造业提供服务。这几个财团几乎控制了日本接近99%的大型生产企业及贸易公司,可谓掌握了日本各类产业命脉,同时在国际上也具有强大影响力】

但其实在前一日接受日经中文采访时,老巴有过更详细的解释。

当被问及是否考虑投资日本其他企业以及对日本企业的评价问题时,巴菲特是这么回答的:

“目前持有的日本股票只有商社股。一直在关注的企业有数家。问题在于价格。如果商社的股价是(我们投资时的)2倍的话,我们可能就不会投资了。”“虽然我理解商业方面的事情,但不了解当前和未来的竞争环境。我能理解可口可乐和美国运通公司;也能理解5大商社。”

“净资产的账面价值是(决定投资的)因素之一,但并非特别重要。我会关注其从事的业务,观察业务会如何发展。(我们)无法准确掌握企业的账面价值。如果投资的是财务状况良好的企业,净资产就不那么重要了。”

“对于日本的5大商社,我感觉经营者做出了很好的判断,而且不会把钱花光...也有一些评估项目。对于正在创造更多资金用于分红和回购股票这一事实,我们给予非常高的评价。”

简单来说就是看得懂、便宜、对股东有价值。

以三井物产为例,2022年三井物产共取得11.76万亿日元的总收入,同比增长46.78%;取得9147亿日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72.68%。

而即使在股价从巴菲特买入以来,已经上涨了160%的当下,三井物产的PB依然只有0.98,不足1倍;市盈率同样不高,仅有5.32。此外ROE也有20%左右。这样有着良好盈利能力和现金回报的公司,估值又不高,对于老巴而言是很有诱惑力的。

除此之外,吸引老巴关注日本股市的除了日股中的特点,还有日本长期的低利率环境。日本是全球仅存的利率“洼地”。1年期、2年期、3年期国债收益率均为负数,10年期国债收益率0.463%,是全球融资成本最低的国家之一。

连坐拥大量现金的伯克希尔都在近几年,多次发行日元债券。这对于伯克希尔来说能够减少汇兑风险,对冲汇率波动造成的投资损益。对冲日股虽上涨但美元升值带来的实际收益率的缩水。

总结一下就是老巴的这一举动,就是用日本低成本现金去吃能源投资加大宗商品服务的五大商社这类高股息的股票,老巴可真是生财有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