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从清华同方到“国家队”同方!盘点同方股份的三大变化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4-04 18:4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同方股份是一家老牌的信息技术企业,不过上市之初,公司的名称并非同方股份,而是清华同方。成立26年的同方股份,正如它证券简称的变化那样,主营业务和股权结构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那么,随着时代的推移,同方股份究竟经历了哪些变化呢?

从教育部到国资委:中特估更具想象力

1946年,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ENIAC诞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意识到计算机带来的革命性突破的中国,也急需研发出自己的国产计算机。而这一重任,落在了国内的顶尖高校清华大学身上。

就这样,汇聚了中国顶尖计算机领域人才1958年清华大学计算机工厂成立,经过多年如一日的研发,终于在1977年4月,清华大学、安徽无线电厂和电子部6所组成联合设计组,研制成功了DJS-050微型计算机。这是国内最早研制生产的8位微型计算机。其效能位列国际领先地位,这台计算机不仅是我国计算机产业的里程碑,也为今后清华同方品牌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20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家用电脑市场逐渐放量,“清华造”计算机也急需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在这样的背景下,1997年6月25日,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于当月27日在沪市挂牌交易。

成立之初,清华同方由于第一大股东为清华控股,因此最终实控人为教育部,2006年,公司名称变更为同方股份,但主营业务仍聚焦计算机系统、数字经济等领域。直到2019年12月31日,同方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由清华控股变更为中核资本,实际控制人由教育部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截至目前,中核资本持有同方股份30.11%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实控人变更后,同方股份主营业务也变为了核技术应用、智慧能源、数字信息、科技创新等等。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已基本形成数字信息、节能环保和民用核技术三足鼎立的状态,但数字信息业务仍以超60.76%的营收比例占据主导。


随着实控人由教育部变为国资委,同方股份未来在响应国家政策、促进所在领域高质量发展方面将更具优势。而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理念的到来,也有望使公司的估值得以提升。

从台式电脑到人工智能:与华为深度合作,共迎AI发展

清华同方电脑,是台式机风靡时代家喻户晓的品牌。那时很多学校机房配备的就是清华同方的电脑,这些电脑也伴随着一代又一代的孩子,实现了信息技术世界的启蒙。


清华同方台式机,图片来源:同方股份官网

不过,随着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的普及,台式机的使用场景日益减少,尽管目前很多家庭在新房装修时还是会考虑购置台式机,但台式机市场的增长停滞以及下滑已经难以避免。然而,同方股份尽管仍保留着台式机业务,但人工智能业务也早已布局。特别是与巨头华为的深度合作,让公司未来也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一方面,同方股份受益于华为的芯片算力能力,能够直接为客户提供AI服务器产品来满足他们的高算力需求,特别是得益于华为Ascend芯片的算力能力,目前在满足训练场景的FP16(半精度浮点数)及满足推理场景的INT8(1字节)的算力能力上,可以对标英伟达的部分产品,领先于国内各同类芯片产品。公司基于Ascend芯片所开发的AI服务器产品在算力方面国内领先。另一方面,公司也为华为在昇腾产品线深度合作,为其提供了大量的整机产品,整体上属于共赢关系。



来源:投资者互动平台

此外,在同方股份的半年报中,公司也表示,未来将以自主可控产品为基础,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数字经济新基建,打造从软硬件产品、云服务产品到智慧行业解决方案的完整产业集群。信创产品、人工智能产品、大数据应用实现业务全覆盖。

可以看到,同方股份已经注意到人工智能时代的重大机遇,未来将参与更多相关领域的建设。而公司与国内人工智能领域龙头华为深度合作,有望与华为一道迎来人工智能领域的开拓式发展。

从学术资源到数据要素资源:开启数字资产变现时代

同方股份的第三个变化,则是数字经济时代赋予的特殊意义,即同方股份全资子公司知网的价值变化。

在过去,知网的主要用途主要是学术用途,即论文的下载、使用等,2021年年报显示,知网主营业务收入12.8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94亿元。其中,毛利率超过50%,达到53.35%。

然而,虽然在国内同业市场中市占率遥遥领先,但是学术用途为主的知网面临着一个问题,其具有一定的社会属性,且用户群体以大学生研究生为主,很难持续大幅涨价,否则将损害社会的整体利益。

就在去年,知网就因涉嫌垄断遭到调查,最终经查,知网在中国境内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市场具有支配地位。2014年以来,知网滥用该支配地位实施垄断行为。并最终被罚没8760万元。

不过,数据要素时代的到来,却让知网找到了一条新的出路:开拓to B业务,出售数据要素。原来,人工智能最头疼的问题之一,就是缺乏对专业术语的理解力。而知网恰恰掌握了所有专业领域最前沿的专业术语内容,这些对于人工智能来说是非常珍贵的数据要素资源。而一旦开启这项业务,知网就可以出售这些数据资源给人工智能巨头,并且社会属性以及垄断属性也将削弱(数据要素并非指望垄断,也并非具备强社会属性),从而开辟出另一条增长曲线。

事实上,数据要素就是资产的理念,已逐渐深入人心,知网作为国内专业领域数据要素资源的龙头,庞大的论文库就等同于庞大的可反复变现资产。未来营收增长空间十分巨大。

“对于一家高科技企业来说,变化才是唯一不变的主题”。从教育部到国资委,从台式电脑到人工智能,从学术资源到数据要素资源,这些变化可以让同方股份能够在“国家队”的大背景下,更好地参与新一轮的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时代的建设中,过去已去,未来正来。也期待已深深变化的同方股份,在未来可以取得更优秀的业绩,以回馈更多的投资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方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