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大涨之后的半导体板块,还有潜在投资机会吗?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3-30 20:52: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务部官网消息,商务部部长28日会见了全球光刻机巨头荷兰阿斯麦公司全球总裁。受此消息影响,周三芯片半导体板块沸腾,本来跟在AI身后喝汤的半导体板块抢了AI风头,这也显著提振了市场信心。

但大涨之后总要回归现实,半导体行业的现状和前景如何?半是否还有潜在投资机会?本文将进行详细解析。

半导体行业的现状

股市中常言“万物皆周期”,半导体行业也不例外。

作为现代工业里最重要的基础器件,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同时又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和成长性双重特征。

从历史数据看,一个完整的半导体景气周期约持续4-5年左右,其中伴随着3年的高景气周期和1-2年的低景气周期。在高景气周期初期,需求端快速拉升、销售额持续增长,出现晶圆产量供不应求的情况。

此后,随着产能持续提升,销售额见顶、增速回落,市场逐渐转向供需平衡。而在高景气度周期末期,往往出现销售数据回落,供大于求的情况,届时各大半导体厂商开始收紧资本开支,行业逐渐进入低景气周期。

从销售口径来看,在经过了2021年持续四个季度高增长之后,进入2022年之后,受疫情以及经济环境影响,手机、PC等消费电子销售疲软,全球半导体产业产值季度增速环比逐季下滑,2022年第三季度单季度的增速转负,行业自此进入去库存周期。

在此过程中,除了部分细分方向,比如半导体设备等仍保持了不错的景气度,半导体产业链的其他环节已然进入低景气周期。在此背景下,芯片大厂砍单潮不断,部分芯片的价格更出现雪崩。

根据历史数据,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同比增速从峰顶到谷底一般需要4-6个季度,同时参考各大半导体大厂对景气拐点的判断,本轮半导体周期已进入筑底期,今年三季度有望迎来拐点。

站在当前时点,半导体行业仍处于去库存阶段,但周期拐点正渐行渐近,这也是市场情绪开始逐步积极的重要因素之一。

成长性和新方向

实际上,不管是按以往历史数据推演,还是根据实际半导体行业供需情况分析,半导体行业都只能说处在周期拐点附近。下游需求并未有显著回暖,何时进入向上周期自然无从谈起。

因此,早前市场也并未料想到A股半导体板块会这么快反弹走强。据统计,今年以来,半导体板块指数涨幅已超20%,更涌现出不少短期翻倍的牛股。

而这要归功于半导体行业的成长性。

过往每一轮周期都有特定的爆款产品驱动半导体板块快速成长,如过去的PC、智能手机、数据中心等。

本轮周期中,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放量加速,相比传统燃油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的特征带来了功率半导体器件,激光雷达、摄像头等感知器件的需求量及单车半导体价值量的迅速抬升。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在传统消费电子需求进入缓慢增长时代后,未来汽车电子有望接力成为半导体行业新的增长极。

尽管现在来看,市场或许过度高估汽车电子的需求带动。但汽车电子带来的需求增量仍不可忽略,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的逐渐提升,汽车电子的潜力有望逐步被市场挖掘。

近期,本来处于低谷的半导体行业则是因为ChatGPT的迅速“出圈”,人工智能的爆火得以提前走出了反弹来。因为,绝大多数的科技创新都绕不开半导体芯片。而人工智能爆款产品或应用,将驱动全球和中国AI芯片和AI服务器市场的进入全面高速增长。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欧美等国对我国半导体产业的限制,国内产业发展进程受阻的同时,也很难充分享受到新需求带来的增量红利。

因此,中长期来看,人工智能带来的增量需求值得期待。但站在当前时点,AI芯片股的走强还是缺乏足够的业绩支撑,一旦情绪大面积退潮,市场或现踩踏性调整。

逐渐由虚转实的国产替代逻辑

最后来谈谈半导体行业的潜在机会。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我国半导体行业的独有逻辑——国产替代。过去,随着欧美国家对我国半导体产业的限制,我国半导体产业中的大多数领域如高端芯片、半导体设备等遭遇了卡脖子的情况,这使得我国半导体行业发展受阻。

在此背景之下,半导体产业的自主可控成为重中之重,国产替代逻辑也应运而生。在过去,几乎每逢有海外有消息传来,A股半导体板块总是难免抖两抖。

但彼时,半导体国产替代更多是充当市场炒作的一大“借口”,市场情绪往往来的快去得也快,因此行情总是不长久,甚至盘中冲高回落也是常有的事。

但时至今日,随着海外限制的加速加码,国产替代的必要性得到市场普遍认可,寻求产业链的自主可控也变得日益迫切。加上国家政策面的支持,国产替代逻辑已经逐步由虚转实。

需承认的是,国内在高端半导体领域与国外确实还存在不小的差距,要谈全面替代还为时尚早。但相比现在产业链各环节普遍不高的自给率,小的提升就足以给国内企业带来很大的机遇。

由此逻辑出发,后市机会就显而易见了。从投资角度来看,国内具备相对优势的环节更值得关注,在国家扶持下产业优势有望继续扩大;但从投机角度来看,“卡脖子”最严重的环节想象空间更强,虽然攻克难度更大,但更易受到政策的青睐,反而有望成为引爆股市行情的契机。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国产替代,那就是因为限制所以重视。也正是因为国家重视,所以产业的潜在机会总是存在的。

根据产业链结构,半导体行业可以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三个部分。

上游包括半导体设备和材料,中游包括芯片设计、制造和封测,下游包括各种应用领域。其中,上游和中游是核心环节,也是国内目前相对薄弱的环节。在晶圆厂持续扩产和国产化进程加速的大趋势下,上游和中游的企业有望受益于政策支持、市场需求和价格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伴随着大基金一期的退出加速,大基金二级也开始频频落子。这也是大基金对资金的一次结构性调整,将资金从已在技术上取得部分突破的领先企业转移至仍需资金支持研发运营的企业。

在小编看来,直接抄大基金的作业不靠谱,但抄个投资方向的可行性或许不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