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香饽饽”变“鸡肋”了?力量钻石盘中逼近跌停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3-20 17:06: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0日,人造钻石龙头力量钻石盘中大幅跳水,盘中一度逼近跌停。截止收盘,该股跌超14%。

值得注意的是,力量钻石自2022年8月15日创出历史新高后便一路下探,截至目前已累计下跌约60%,创近一年新低。跌幅如此之大,那力量钻石究竟因何大跌?是培育钻石行业不香了吗?

超2400万股解禁

从消息面上来看,力量钻石今日股价的波动,可能是受到今天解禁股的影响。

3月17日,力量钻石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有2414.88万股限售股解禁,占公司总股本的16.667%,上述解禁股解禁后的上市流通日便是今天(3月20日)。

一听到解禁,股民就十分担忧。虽然解禁只是一个时间窗口,但股票解禁是指限售股过了限售承诺期,然后该股票可以在二级市场自由买卖。

上市公司股票出现解禁,大概率会导致股票前期限售股的股东进行规模性的减持,使市场流通股有所增加。因此投资者都理所当然的认为,解禁猛于虎,限售股解禁对股价是利空的,大规模解禁对市场也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如果按照公告当日(3月17日),力量钻石的收盘价114.5元/股计算,这笔解禁股的市值或高达27亿元,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啊。

最近一年内,该股累计解禁1891.55万股,占总股本的13.05%。本次解禁后,公司还有7164.25万股限售股份,占总股本49.45%。

这次力量钻石解禁的限售股来源于之前公司的一次定增。2022年3月26日,力量钻石曾发布定增预案,拟定增募集40亿元,用于项目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

2022年9月,力量钻石完成定增,共募集资金39.12亿元,参与定增机构包括财通基金、中欧基金、南方基金等多家公募公司。

根据力量钻石的定增价格162.01 元/股,从力量钻石2022年下半年以来至今的股价下跌来看,参与这次定增的投资者浮亏比较严重。

行业不确定因素多

除市场情绪外,行业需求下行、力量钻石深陷造假疑云等也是其股价下跌的重要原因。

据悉,力量钻石是一家专业从事人造金刚石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主要产品包括金刚石单晶、金刚石微粉和培育钻石。

所谓培育钻石,是从实验室培育出来的钻石,其产品属性与天然钻石几乎无任何差异,品质上甚至还能更胜一筹,但相对便宜的人造金刚石。

由于印度掌握市场90%以上钻石业务的加工业务,其进出口数据或是该行业景气度的先行指标。而去年12月印度培育钻石毛坯进口额首现负增长,这意味着培育钻石行业正在降温。

与此同时,培育钻石批发价折扣和零售价占天然钻石的折扣也在不断走低。据Anglo American公司公告,培育钻石零售价占天然钻石价格的比例由2017年底的65%下降至2022年6月末的25%。

力量钻石在2022年年报中也表示,培育钻石毛利率下滑主要因销售价格下降导致。业内著名分析师保罗·金尼斯基也称,裸钻价格下降了20%左右。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这主要是因为产量扩张导致培育钻石降价,同时叠加天然钻涨价因素。随着培育钻石生产技术趋于成熟,培育钻石零售价将继续保持下降趋势。

目前国内诸多珠宝品牌商都在打造培育钻石品牌,人们对培育钻石的认知也不断提升,培育钻石行业发展势头良好。除了力量钻石外,还有黄河旋风、中兵红箭、四方达、惠丰钻石等上市公司都涉及培育钻石业务。

不少头部珠宝行业上市公司近期纷纷表态,积极推进培育钻石业务。如中国黄金称,公司计划孵化培育钻石及新材料研发项目,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

另一方面,力量钻石也正深陷财务造假疑云,有媒体质疑力量钻石可能存在涉嫌虚构海外客户、财务舞弊的情况,具体包括海外下游客户销售渠道存疑、国内第一大客户交易量成谜等。

总的来说,力量钻石的股价波动不仅是受限售股解禁的影响,还有行业需求向下、公司深陷造假疑云等因素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兵红箭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