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价格逼近历史高点!黄金是否进入长期牛市?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3-20 15:4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欧美银行业频频出现危机,使得欧美货币信用面临考验。在此背景下,国际金价持续走高,甚至已经接近历史高点。那么国际金价是否就此进入了长期牛市呢?

国际金价逼近历史高点

数据显示,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市场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大涨70.7美元,涨幅为3.68%,收于每盎司1993.7美元,距离2020年8月历史最高点2089美元,仅一步之遥。

国内黄金期货价格也同步上涨。3月18日,国内黄金期货主力2306合约收报每克443.12元,距离2020年8月份的历史最高点每克454.08元,已相差不足10元,单周上涨近6%。

在股票市场上,黄金概念股也是表现活跃。

3月以来,市场资金对黄金领域的投资热情明显提升,黄金概念股表现活跃。其中,次新股四川黄金单周上涨61.09%,半个月内累计最大涨幅更是超200%;中润资源上周收获四连板,单周上涨47.44%。

今日开盘,四川黄金和中润资源再度涨停。

国联证券3月15日研报指出,四川黄金是国内主要的金矿采选企业之一,其依托梭罗沟金矿生产金精矿与合质金,平均品位3.37克/吨,截至2021年11月底保有金金属量33.23吨。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国际金价攀升呢?

从短期因素看,是美国的几家中小型银行上周出现流动性问题所带来的避险情绪和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

从长期因素看,则是去年以来全球央行对于黄金的需求大增。

全球黄金需求快速增长的背后是美元信用的崩塌

2022年全球黄金需求同比增长18%,创下自2011年以来最高年度总需求量。

这是1月31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提供的数据。报告还显示,2022年,全球央行年度购金需求达到1136吨,较上年的450吨翻了一番还多,创下55年来的新高。仅2022年四季度全球央行就购金417吨,下半年购金总量也超过了800吨。

今年世界黄金协会最新调整的数据显示,2023年央行买入规模进一步放大。1月全球央行净买入黄金的数据从31吨上调至77吨,显示在地缘政治不确定性高企的背景下,全球各国购买黄金的热情依然高涨。最终的1月数据较去年12月环比上涨192%。

供给方面,海通证券指出由于黄金的稀缺性,供给长期较为稳定。黄金的主要供给来源为金矿生产和回收金生产,22年全球金矿产量3612吨,同增1%,10年CAGR为2%;22年全球回收金产量1144吨,同增1%,10年CAGR为-4%。其中,22年Q4全球矿产金产量达930吨,同减1%;回收金产量292.3吨,同减1%。

因此,此轮金价上市的直接原因是各国央行对黄金需求的增长。

至于原因,有分析指出,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增加,黄金的避险功能有望发挥资产保值作用,令外汇储备规模波动更加平稳;在市场预期部分新兴市场主权债务违约风险加大的情况下,黄金具有超主权信用的保值功能,可以助力外汇储备对冲上述风险。

此外,美欧部分银行接连陷入危机,美联储政策左支右绌,美元信用进一步面临考验,各国央行对于天然信用背书的黄金,购买空间仍然巨大。

影响金价的因素有哪些

黄金定价机制复杂,受到多重因素影响。黄金由于兼具投资、消费属性,其价格受多重因素影响。

具体来看,金价首先受供求关系影响,短期内黄金需求快速上升或供给紧缺往往引发金价上涨;其次由于美元与黄金挂钩,美联储加息,金价往往承压;最后地缘政治、金融危机等突发风险事件也会刺激投资金需求,进而拉动金价上涨。

长期看,金价中枢上行明显,通货膨胀、央行持续性货币超发是金价中枢上行的重要影响因素(黄金作为硬通货,通货膨胀往往引发金价上行;而金融危机以来,多国央行采取超宽松性货币政策,期间金价也经历数轮快速上行)。

储量大的黄金矿企或将受益

而从金价上涨的角度看,黄金矿企能够充分受益于金价上行,在业绩弹性的助推下,公司利润上涨幅度会大于金价上涨幅度。一般来说,矿产金业务占比较高、单位生产成本较高或固定费用较高的公司,公司的业绩弹性越强。

目前国内黄金价格基本与国际市场黄金价格接轨,只要满足金交所统一的品质标准,黄金销售基本不存在困难。

因此,作为资源型产业,黄金生产企业的发展和行业竞争力取决于勘探技术与能力、拥有的资源储量与质量、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情况、技术工艺水平、企业内部管理水平等多种因素。

黄金矿山通常是大型黄金生产企业最基本的利润保障,矿产金构成了企业主要的盈利来源。大部分拥有优质矿山的黄金企业利润主要依靠矿产金,冶炼环节利润率较薄弱,多以湿法冶炼处理常规金精矿为主。

2021年,中国营业收入前五大黄金上市公司分别为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黄金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国内金矿储量大的公司有紫金矿业、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等。

紫金矿业国内金矿储量上,截至2021年,国内金矿储量1927.37吨,紫金金矿储量792.15吨,占国内总储量的41.1%。

海通证券指出截至2021年底,山东黄金拥有9座山东省内矿山,4座山东省外矿山和2座海外矿山,合计金资源量1479吨,权益量1280.65吨,其中山东省内矿山部分位于全球三大金成矿带-山东胶东成矿带,资源禀赋优异。

中邮证券指出2021年,中金黄金实现矿产金产量20吨,占比全国矿产金产量的7.7%截至2021年底,公司保有资源储量金金属量510.5吨。

金价是否进入长牛

民生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全球处于类滞胀周期,金价将迎来长期牛市。当前全球经济处于历史级别的货币超发周期中,货币信用的泛滥将对通胀形成长期传导,随着需求的边际好转,通胀或将超预期,形成滞胀。从历史上看,滞胀周期中,金价涨幅明显。

在风险层面上,也有分析认为,目前来看,市场后期仍存在美联储加息幅度超预期、美国通胀持续性超预期的可能,因此贵金属价格仍面临大幅下跌的风险。

往后看,金价的长期走势还取决于美国经济情况。当美国经济处于景气期之时,强劲的经济增长所产生的机会成本及利息损失将极大削弱持有黄金资产的收益。另一方面,美国实体经济的繁荣将导致美元强势,更进一步抑制黄金价格。

所以,在美国经济表现强劲的经济上市期,金价往往表现不佳。与之相反,当美国经济进入衰退期,实体经济发展动能逐渐减弱,货币信用出现恶化,美元也将走向疲软,从而使得黄金收益变得突出。

从历史看,1970到1980和2001到2011年,黄金走出两轮长达10年的大牛市,这两轮大牛市中,美国经济都处在衰退周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润资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