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AI电话会议爆了!数字经济正成2023主线?新能源:这情形我熟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3-03-20 13:43: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9日,机构路演直接把进门财经APP挤爆了。券商分析师、基金经理、投资者都在听360红衣教主周鸿祎聊AI。

AI发展目前的瓶颈在于哪里?往年大火的新能源赛道是否就此“销声匿迹”?本文将详细解析。

算力不是AI发展的关键

此次AI大会中周鸿祎认为算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场景和数据。三六零公司是二线公司,拥有200亿左右的资金,以前国家建了那么多的超算中心,闲着也是闲着,现在有了 GPU,总算是有了用武之地。

Transformer算法出自谷歌之手,它的实现靠的就是“大力出奇迹”,数以千亿计的参量。这是一个工程学上的难题。从1到 N,中国可以快速发展,而谷歌和 Meta将会陷入窘境。

Meta已经开放了自己的大型语言模型,这种技术将迅速传播开来。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数据,要有足够的数据来进行训练,不包含知识的中文语料,只有不到百分之五的比例,大部分都是来自于国外的期刊,光靠中文是远远不够的。

很多机构都说,他们用了很大的参数,却没有一个人敢说出来。此外,通过对人类“射击”反馈的学习与优化,使GPT能够更好地理解人类查询意图,也是目前研究的重点。

微软已经放弃了对小娜的研究,转而投入到了人工智能的研究中。很多搜索引擎公司已经做了 NLP,也就是自然语言处理,每个人都在跟踪使用,搜索引擎的优势在于获取大量的数据。

三六零与百度所抓取的网页有数以万亿计的规模,需要对垃圾网页进行清理才能实现工程索引。对于搜索引擎来说,要获取维基百科和英文语料,就已经准备就绪了。刚起步的企业,可能会被工程技术所卡住,这需要更多的技术支持。

在人工标注优化方面,微软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对搜索引擎也有很大的帮助。国内360和百度分别占据了30%和60%的搜索份额。微软已经在许多场景上为 openai打下了基础,接下来可能会将其与 toB的场景结合起来,比如视频会议。

AI虽好但需注意短期风险

今日A股ChatGPT概念股继续活跃,宁夏建材2连板,创业黑马、奥飞娱乐、神州泰岳、浙大网新、三六零等纷纷高开。但是与其相关的产业链已经走出了分化的趋势,比如6G板块早盘低开低走,本川智能大跌超10%,金信诺、世嘉科技、中国卫星、中国卫通跌超3%。

以计算机、电子、传媒为代表的TMT行业正成为如今市场上最亮眼的仔,仅计算机应用板块在2023年的涨幅就已达28.89%,远超市面上几乎所有的宽基指数。

这种情形几乎可以类比2021年的新能源板块的独立行情,在那年截止八月新能源指数上涨56.79%,而沪深300指数却下跌5.04%。

极致行情下,一些手机里早已满屏绿光的投资者撑不住了。那时有业内人士发微博称,身边有一批减持传统估值框架的基金经理转向了赛道股,甚至出现了大客户对基金产品的净值不满意,声称如果基金经理不调仓就要赎回,去买新能源ETF。而在不久之后的11月便迎来了行业板块的顶部。

昨日机构路演的挤爆在一定程度说明了AI行业已到了当年新能源被热捧的位置,也代表着TMT行业整体行情或在走入尾声的阶段,如此高门槛的行业不可能每个相关上市公司都能“鸡犬升天”,唯有把握技术前沿的进程合理进行价值投资才能抓住此轮科技浪潮的行情。

随着实时、高度拟人的回答在 ChatGPT系统中变成可能,以人工智能回答为基础的市场营销系统将会加速普及。与此同时,与三维数字人相比,二维数字人具有更低的制造成本和更少的计算能力,因此,二维数字人的渗透率有望迅速提升。

基于 GPT的二维数字人将会是人工智能进入市场的第一站,而GPT-4模型的推出,将会使人工智能对图像的理解成为现实,从而帮助消费者更好地选择商品、解决问题。在人工智能行销系统之下,无论数字人生产企业或行销渠道企业,都会从大量创新需求中获益。

国盛证券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三大AI 应用投资方向:

1:视频会议:亿联网络、会畅通讯、二六三。

2:AI 营销:蓝色光标、值得买、青木股份、光云科技、昆仑万维、万兴科技。

3:应用驱动算力升级:天孚通信、太辰光、中兴通讯、锐捷网路、紫光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