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实锤,巴菲特大举加仓!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3-09 18:0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美东时间周二晚间的一份文件,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近几日陆续买入了近600万股西方石油公司股票,使其在西方石油公司的持股达到2.002亿股,持股比例达到约21.6%(去年6月为16.4%)。

这是老巴自去年第三季度末以来的再度买入西方石油,不难看出其对于能源市场以及西方石油前景的看好。因此,今天的文章,主要就借着老巴再度加仓西方石油的机会,简单聊聊老巴投资石油股的逻辑:

·老巴对于石油股的洞察力:

在尝试解答这一问题之前,让我们先一起来回顾一下老巴投资中石油的经历:

巴菲特从2002年开始前后总共投资了约5亿美元购买中国石油H股,到2007年持有5年,赢利35亿美元,增值7倍!而自07年之后,中国石油至今股价未超过当年之高点。

其实仔细搜寻所有巴菲特关于中石油估值的表述,不难发现,老巴曾有两段最主要的表述:

·“去年我们有笔很大的卖出。在2002年和2003年伯克希尔用4.88亿美元买入中石油公司1.3%的股权。按照这个价格,这个中石油公司的价值大约为370亿美元。查理和我那时感觉该公司的内在价值大约应该为1000亿美元。”(2008年巴菲特致股东的信)

·“投资中石油时,无论是按石油储备、现金流还是其他任何标准来衡量,其股价都是非常便宜的。”(2010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

上面两段话告诉我们几个重要信息:内在价值,石油储备、现金流等。那么类比如今老巴买入的西方石油,又有何种相似之处呢?

·老巴为何钟情西方石油?

买入西方石油的原因,巴菲特说的并不多,但也并不是无迹可寻,先来感受一下老巴的思路:

2019年5月,巴菲特在接受CNBC采访时被问及西方石油和阿纳达科石油公司的并购案时,回答:伯克希尔对于西方石油的投资最主要是押注长期石油价格。注意看是2019年,老巴就对石油表达了自身的判断,后来的结果大家也看到了——知行合一。

以及后来老巴多次在公众场合表态的:

·“我读了每一个字,她(Hollub)在以正确的方式管理公司。我们能买多少就买多少。”“西方石油不仅是美国最大油田地区——二叠纪盆地的最大生产商之一,而且也是成本最低的公司之一。”

·“目前美国政府有不少战略石油储备,现在大家可能会觉得,美国有这么多石油储备是好事。但仔细想想,现在的储备其实依然不够多,三到五年就可能没了,你也不知道三、五年后会怎样。”

·“西方石油董事会做的每一个决定都很完美”。而西方石油的董事会所做的事情,就是减少资本开支,增加分红。从红利股的角度去投资,而不完全是依赖于石油价格的大幅上涨。”

·“ESG问题以及投资者对传统能源行业的普遍冷漠,导致该行业在过去几十年中经历了大幅震荡,这直接影响相关行业公司市场价值,创造了买入机会。”

总结一下,老巴买入西方石油的路数和投资中国石油一样有类似的地方。那就是竞争力、供需不足、股东回报、估值便宜等多个方面。而在证星研究院看来,当下市场一直鼓吹的新能源代替,这一过程肯定不是一促而就,要想在短经济周期内实现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转型,就需要短时间更多的传统能源投入。其实像最近一两年A股市场上的煤炭、石油等多方面逻辑上其实都有共通的演绎之处。

最后,有意思的是,段永平在此前也在雪球上表示,抄一下老巴的作业,看来大佬之间也有一种默契的共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