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但斌“重出江湖”,2023年能否翻身?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1-31 13:14: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但斌在社交平台“点赞”特斯拉、为茅台“指点江山”的动态再次引起了市场关注。2023年,但斌关注了哪些个股?能否摆脱“反向指标”的标签成功翻身?这些问题也引起投资者热议。

2022年,私募大佬但斌一直是市场热议的焦点。先有“取消净值不足1的产品管理费”迎来叫好,后有“疑似空仓”遭大家质疑,此后更是因“禁言”、“出国”等事件引发热议。

近期,但斌在社交平台的动态再次引起了市场关注。

但斌频频“点赞”个股

在经历了最糟糕的2022年,特斯拉股价在今年开启绝地大反攻,春节后单周股价暴涨33%,创下近十年来单周股价最高涨幅。1月28日,但斌火速点赞这一消息。

除了特斯拉,但斌近期还为贵州茅台“指点江山”。

贵州茅台酒二十四节气春系列产品将于2月4日立春日正式发布。对此,但斌认为,最应该推出的是茅台酒“百家姓”系列产品,这个可以让茅台上一个大台阶!

以他对中国文化与传统的理解,百家姓系列推出,必然大火,大概率会超越“生肖酒”。百家姓系列如推出,会让茅台酒更稀缺,哪怕未来达到10万吨,这会创造新需求。

“醉翁之意”或为重仓股站台

但斌高调评论特斯拉和贵州茅台,“醉翁之意”或许还是为了自己的重仓股。

素有茅台“铁粉”之称的但斌,一贯有唱多茅台的言论,这让不少投资者印象深刻。据过往报道,但斌在2003年以23元/股价格买入贵州茅台,至今已经持有近20年。几结合银河金汇东方港湾1号、2号基金最新持仓来看,证券市场周刊认为,贵州茅台或仍为但斌的第一大重仓股。

春节期间,但斌还评论称“按明年40倍,不提价情况下创历史新高”。目前,贵州茅台股价约1860元/股,相比2021年2月18日创出历史高点时折价达26%。这意味着,在茅台酒不提价的情况下,但斌认为,贵州茅台股价未来至少还有26%以上的上涨空间。

对于但斌是重仓了特斯拉,虽然东方港湾仅称“按照合规要求,个股持仓情况无法知悉”。但还是有迹可循的。

自2022年9月30日-10月14日,A股各项指数止跌且仅有5个交易日的情况下,但斌管理的东方港湾马拉松二号收益率大幅回撤超过17%,首次引发了市场对其抄底特斯拉的猜测。

此后,2022年12月前17个交易日,其管理东方港湾麒庭一号净值下跌逾30%,更是与特斯拉同期-36.75%的表现趋同。

尽管2022年因特斯拉股价持续下跌引发市场对但斌持仓的众多质疑,不过但斌在社交媒体上从不吝啬对特斯拉的推崇。2022年10月,但斌曾盛赞特斯拉新亮相的人形机器人。日前,他还转发了“马斯克合伙人研制大脑‘第七层’”的消息,并称其为“改变世界的技术”。今年1月以来,但斌转发“特斯拉”相关话题已经超过60条。

虽然有但斌为特斯拉站台,但公募基金四季报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有12只基金选择在低点清仓了特斯拉。海外市场方面,包括全球最大的ETFSPDR S&P 500、知名ETF景顺QQQ等大基金都减持了特斯拉。

事实上,有类似“站台”操作的不只但斌,私募大佬林园也曾为片仔癀站台。

据财联社报道,2022年12月,网传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在社交平台发文称“过去一周同事门(们)基本上都阳了,我每天早上含这,我没有事”,并配以片仔癀的图片,表示“觉的(得)效果特别好,贵是有道理的”。彼时,一批公募基金也在从片仔癀大批撤退。

但斌最新关注这些个股

除了为特斯拉和茅台“点赞”,但斌近期还关注了一批个股。

最新机构调研数据显示,但斌旗下的东方港湾最新出现在朗特智能、海尔生物、东方电热三家公司的机构调研名单,而这三家公司分别属于电子(半导体)、医药生物和家用电器行业。

从业绩表现来看,这三家公司目前普遍处于业绩爆发期。

东方电热已经发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全年盈利2.75亿元至3.25亿元,同比上年增58.27%至87.05%。

朗特智能、海尔生物2022年前三季度则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37亿元、4.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3.77%、-33.91%。海尔生物净利下滑主要是本期及上期股权激励费用、上期联营企业持有期和处置收益影响所致,如剔除同口径影响,上述指标同比变动将为28.63%。

今年以来,上述三家公司股价涨幅分别为15.65%、20.33%、23.28%。

针对2023年的市场走向,据私募排排网,但斌重点围绕政策、疫情、中美关系等角度展开探讨,他认为,在货币发力、财政兜底、房地产放松的基础上,消费复苏短期可期,而从中长期来看,随着美联储货币加息趋缓的态势,中美之间展开多领域竞争博弈或将是常态。

关于具体股票市场,但斌均对A股、港股、美股三地市场抱有积极心态。A股市场复苏有望,港股风险大不如前,对美股市场也保持乐观。

对于但斌目前主要关注和持有的白酒和煤炭行业,东方港湾投研总监黄海平分析称,白酒行业在新的一年里还是以“稳”字为主线,白酒的消费场景将得到有效地修复,但在白酒企业业绩与公司估值上,难出现爆发性增长。煤炭领域,其高景气度主要体现在煤价中枢逐渐上升,并将在高位保持3~5年。

2023年能否翻身?

由于2022年的市场走势飘忽,但斌多次“翻车”,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23日,旗下亏损在40%以上的私募产品合计超过30只。

轻仓位陪跑A股、转战美股险触预警线、建仓煤炭遇下跌、重注特斯拉……细数下来,但斌在2022年的投资可谓是诸事不顺,也一度被戏称为“反向指标”。因此,2023年能否成功翻身依旧是个问题。

不过,多家百亿私募对2023年走势也有着和东方港湾相似的判断。

林鹏领衔的和谐汇一预计:2023年经济复苏,产出缺口修复,低估值的价值板块迎来困境反转,价值将成为市场复苏的主线。2023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和北上资金重回A股将强化价值风格,判断2023年价值将强于赛道。

针对白酒板块,保银投资则指出:短期内白酒有消费场景恢复、宴席场次提升、阳康后短期饮酒量存在下降的现象,拉长维度看,消费复苏的主线明确。2023年的消费可能会强于大家的预期。

但更多的私募机构更看好成长股的投资。

盘京投资称今年将会以成长类股票作为核心持仓,阶段性适度均衡,努力寻找赛道中未来确定增长的公司,包括:1)泛消费和互联网;2)光伏、储能及风电;3)军工;4)信创、安全。

淡水泉也预期2023年A股市场的机会将以两种形态接续展开。消费、服务、经济复苏相关的资产预期扭转后将率先表现。后续,经济扩张过程将实现大企业复苏扩展到中小企业的全面复苏,同时考虑到美联储加息见顶预期所带来的全球共振效应,A股市场有望呈现整体风险偏好抬升的态势,成长类资产可能会逐步表现。

总的来说,这两年对于但斌来说是极具挑战的时刻,表现并不能让所有投资者满意。2023年是因坚守而迎来“玫瑰绽放”,还是会再度向市场“认错”?还有待时间来检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