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特斯拉触底大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有望跟上?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3-01-28 14:21: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26日,全球新能源汽车龙头公司特斯拉召开了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2022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实现营收243.18亿美元,同比增加37%,净利润为36.87亿美元,同比增加59%,营收与净利润在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也都超出了市场预期。

公布财报后特斯拉连续第二日盘中涨超10%,较1月份低点涨近75%,约合人民币1.6万亿元,全周涨逾33%。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个股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便有一蹶不振的趋势,今年大概率是中国经济复苏的元年,这些个股板块是否有望走出低谷?本文将详细解析。

Cybertruck、自动驾驶、超级计算机、机器人成为电话会议的热点

近期的电话会议中,马斯克着重回答了有关2023年公司的产能规划,以及关于Cybertruck、Dojo超级计算机、自动驾驶硬件4.0、人形机器人的研发量产进度。

马斯克认为特斯拉的需求没有疲软,反而是大大超过产量的,因此公司实际上在小幅提价。特斯拉目前的预测是,2023年的汽车毛利率会大于20%,平均售价会高于47000美元。

特斯拉的汽车在马斯克看来在未来都有能力变成自动驾驶汽车,这是相比竞争者来说一个巨大上升的潜力,而软件的迭代升级将为特斯拉带来100%的毛利利润。

特斯拉的新品电动卡车(Cybertruck)或将于2024年开始量产。这款车型将会搭载最新的Hardware 4 自动驾驶硬件系统,马斯克认为这个系统可能比人类安全500%或600%并远高于第三版系统。

Dojo超级计算机据电话会议透露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在特斯拉投入运营,并且在年底将与NVIDIA H1 展开竞争并在明年超过它。Optimus 人形机器人的项目已经吸引了世界级AI人才的加入,未来将结合特斯拉的优势制造出真正有用的机器人产品。

总之目前的特斯拉虽然收入组成部分仍是由汽车销售为主,但是随着它越来越接近解决现实世界的人工智能问题,未来公司的估值提升将是不可估量的。

特斯拉五年后真正的竞争对手或在中国

当有机构提问五年后谁是特斯拉的竞争对手时,马斯克提到“在电动车的市场竞争中,中国人很可怕”,他认为“中国人是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中国可能有一些公司最有可能成为仅次于特斯拉的公司。”

纵观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能够与特斯拉在未来能够“扳手腕”的如今看来还得是比亚迪。

马斯克声称特斯拉的真正竞争优势是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制造技术。而比亚迪也同样拥有这个实力,并且已经实现上游原材料以及核心零部件自产自研。

比亚迪深度整合锂矿资源保证核心电池原材料供应稳定性,并深度自研电池实现刀片电池规模化量产搭载,产品具备安全稳定以及产能充足优势;在功率半导体模块,比亚迪 IGBT 采用 IDM 模式,实现旗下车型大规模搭载。公司提早布局碳化硅模块,并实现汉品牌搭载自研自产碳化硅模块。

2022年比亚迪汽车销量全面爆发,全年累计销售186.8万辆,年度销售完成率高达156%,是国内汽车销量最高的两个数据。此外,比亚迪是唯一一个拥有180万辆汽车销量的自主品牌。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首次超越了一汽-大众,连续三年蝉联乘用车市场冠军,成为全年销量冠军,中国汽车品牌首次登上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榜首,打破了合资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垄断局面。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去年9月曾对2023年的市场表现做出了大胆的预测:中国整个新能源市场在2023年将达到900万-1000万辆,比亚迪计划交付超过4百万辆。按照这个数据,到2023年,每10辆新能源车被中国售出比亚迪将占到其中4辆。

比亚迪之所以如此自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新车的规划,比亚迪汽车海洋网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张卓表示:“海洋生物”系列将推出一款微型电动车“海鸥”;军舰系列将推出搭载DM-i技术的中型轿车;一款全新的电动皮卡将于年底上市。此外,海洋系列还将推出全新车型,包括新推出的2023款海豚,以及对宋 PLUS的改款,以及e2的改款。

总之,特斯拉的触底反弹叠加国内比亚迪品牌的崛起都暗示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行情大概率远远没有结束。

东吴证券预计2023年全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批发口径销量有望达到968万辆,对应渗透率39.3%。看好特斯拉交付量保持稳定增速下给供应链带来的持续增长机会,2023年汽车板块投资观点,子版块排序:港股汽车>A股零部件>A股整车。

1) 港股汽车:优选理想汽车-W(02015)+吉利汽车(00175),其次比亚迪(002594.SZ)+长城汽车(601633.SH)+蔚来(09866)等。

2) A股零部件:首选Tier0.5拓普集团(601689.SH)。优选单一赛道第一梯队:轻量化赛道旭升股份(603305.SH)-爱柯迪(600933.SH)-文灿股份(603348.SH),线控制动伯特利(603596.SH),大内饰赛道新泉股份(603179.SH)/继峰股份(603997.SH)/岱美股份(603730.SH)等。第二梯队:域控制器德赛西威(002920.SZ)/华阳集团(002906.SZ)等/热管理/空悬等。

3)A股整车:优选长城汽车(601633.SH)/长安汽车(000625.SZ)/华为(赛力斯/江淮汽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