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中信证券去年营收净利双降,“一哥”也难逃“看天吃饭”窘境?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1-13 17:29: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12日,“券业一哥”中信证券率先披露了2022年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655.33亿元,同比下滑14.36%;实现净利211.21亿元,同比下滑8.57%。这是其自2019年以来首次出现营收、净利润负增长。“老大哥”都这样了,更别提其他券商了。同日作为上市券商的国元证券也发布了业绩快报,去年营收与净利润的减少幅度达到双位数。此前,还有英大证券披露其净利润下滑近80%。

1月12日,“券业一哥”中信证券率先披露了2022年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655.33亿元,同比下滑14.36%;实现净利211.21亿元,同比下滑8.57%。这是其自2019年以来首次出现营收、净利润负增长。

“老大哥”都这样了,更别提其他券商了。同日作为上市券商的国元证券也发布了业绩快报,去年营收与净利润的减少幅度达到双位数。此前,还有英大证券披露其净利润下滑近80%。

相比往年,上述多家券商的业绩都不太理想。但市场或早有预期,普遍认为是受行情不振影响。未来证券板块会随着A股的反弹出现一波上涨行情吗?券商股还有机会吗?

营收净利双降,但在意料之中

虽然这是中信证券自2019年以来首次出现营收、净利润负增长的现象,但这份成绩单似乎在市场意料之中。

刚刚过去的2022年,市场整体表现欠佳。A股主要股指均收跌,其中沪指全年下跌15.13%,一度跌破3000点,为主要股指中跌幅最小指数。科创50指数全年下跌31.35%,跌幅居首,创业板指全年下跌975点,跌幅达29.37%。

自此背景下,券商行业承压,整个券业的业绩都表现不佳,这在2022年度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中已经有所体现。

据中证协披露,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42.42亿元,净利润1167.63亿元,分别同比下滑16.95%及18.90%。

整个市场表现不佳,中信证券身为行业“老大哥”自然也不能幸免。进入到2022年一季度,在券业一片“萧索”的背景下,中信证券仅营收同比下降,利润仍然实现了同比正增长。

不过,从2022年中报开始,市场疲软的表现为券商带来的负面压力凸显,中信证券的营收、利润等均开始出现负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中信证券实现营收498.21亿元,同比下滑13.82%;归母净利润165.67亿元,同比下滑6.11%。

另一方面,2021年中信证券的主要经营业绩达到了公司成立以来的最高水平。财报显示,2021年,中信证券实现营收765.24亿元,同比增长40.71%;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增长55.01%。

由于2021年主要经营业绩表现亮眼,基数相对较高,因此才有了2022年“一哥”的营收、净利润均出现双降的现象。

更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2年底,中信证券资产总额为13101.49亿元,与2021年底相比增长2.46%。

中信证券也表示,2022年公司努力克服疫情及市场波动等因素的影响,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经营宗旨,各项业务稳健发展,业绩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自营成最大掣肘

从业务层面上来看,自营业务成为中信证券营收的最大拖累项。2022年上半年,中信证券自营业务收入为94.61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9.68亿元。

其经纪业务、资管业务收入分别为58.86亿元和54.34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2.7%和2.48%。

除了中信证券外,还有多家券商业绩受自营业务拖累,有券商甚至自营业务下滑接近50%,成为业绩下滑主要驱动因素。

从华泰证券分业务来看,公司的投资管理业务在2021年出现大幅下滑,从2020年的63.35亿下滑至2021年的43.86亿,下滑超过30%。

2022年的投资管理业务则更惨淡,而且从往年该块业务情况来分析,不仅是华泰证券的投资管理业务,基本券商的自营和资管业务与二级市场总体情况还是相关性极强。

理论上券商自营投资品种包括了股、债以及金融衍生品等多个标的,但是大多数券商的自营投资波动的来源还是依靠股票。

在高波动行情或者单边下行的行情中,券商自营很难摆脱大趋势,这也是国内主动投资普遍面临的问题。

随着市场不断发展,各家券商自营规模在逐步增加,丰富交易策略,增加非方向性的权益投资策略已经成为各家券商的普遍共识。如中国银河证券,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自营业务净收入48.69亿元,同比仅小幅下滑1.26%。

业内人士指出,业绩表现较好的券商大多数为中小券商,自营规模不大,一定程度上也可能是“船小掉头快”的结果,在A股市场由于工具相对较少,去方向性的投资策略难以充分实现。

后市会如何?

回顾2022年,可以说是券商板块近些年表现最差的一年,不仅跑输大盘近5个店,而且跑输金融板块中的银行近20%。那未来证券板块会随着A股的反弹出现一波上涨行情吗?

从长期来看,A股中的券商股具备长期价值。随着注册制的推行,证券公司的投行等高利润业务会急剧增加,证券公司盈利能力会大幅提升,逐步具备价值股的特征。

开源证券认为,2023年宏观经济和外部流动性环境均有望边际改善,股市边际向好,券商盈利反转可期。

国信证券表示,当前券商市净率估值未1.27倍,处于十年来5.86%历史分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从短期来看,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放缓,地产融资环境改善,压制市场的风险因素得以缓释,市场情绪改善,券商板块有望迎来反转效应;

从长期来看,作为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券商长期受益于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以及财富管理大时代的红利。

配置方面,光大证券建议投资者,在宽信用和资本市场的重要性提升的时间节点,重点关注两条主线的标的:

一是券商板块中综合实力突出、市场份额逐步提升的龙头券商的补涨机会,如中信证券;

二是财富管理大时代下,投资者可关注赛道独特的互联网财富管理龙头,如东方财富,及受益于基金子公司快速发展的东方证券、广发证券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