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以”新驱动 引“岭”发展——以岭药业创新中药发展之路

证券之星网站 2023-01-10 10:34: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财经1月15日电(宫宏宇)“采得三山药,炼成九转丸。”源起神农尝百草的中医药文化,不仅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凝结着中华民族千年来的健康理念和医者仁心。

随着中医药进入崭新的发展周期,疫情防治、可持续发展成为中药企业的新课题。“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坚持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

在机遇与挑战面前,药企如何破题,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为中医药领域领军企业的以岭药业用创新和责任交出了一份满分答卷。

疫情下的“中医药明星”

时间的齿轮拨回到两年前,新冠肺炎防治让以连花清瘟为代表的“连花”系列产品再次走进大众视野,连花呼吸健康包在千家万户普及。而孕育这一“明星”产品线的土壤正是以岭药业。

从创新意识中产生,以循证医学研究为支撑,连花清瘟是以岭药业研发的最具代表性的创新专利中药之一。2009年,甲型H1N1流感爆发,科研人员启动了“连花清瘟胶囊治疗甲型H1N1流行性感冒”的循证医学研究,收集大量病例,涵盖各主要发病年龄段、各种症状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开创了抗流感中成药开展循证医学研究的先河。

为应对新冠肺炎挑战,连花清瘟再续循证医学研究传统。经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20余家新冠肺炎收治医院共同参与的“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证明,连花清瘟胶囊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可改善临床症状。

2020年4月,基于连花清瘟确切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证据,国家药监局批准连花清瘟增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适应症。目前,连花清瘟已在20余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以岭不仅多次向国内多个疫情灾区捐赠药品及防疫物资,还向伊拉克、意大利、巴西等海外国家捐赠防疫物资1000余万元,向世界传递“继承创新,造福人类”的企业宗旨。

谈到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岭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所以企业必须要回报社会、反哺社会。

络病理论创新带动专利中药研发

以岭药业的求真、创新之路远远不止于此。

目前,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等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而这类疾病都存在着微血管病变,微血管与中医学的络脉高度相关。

对此,以岭药业系统构建了络病理论体系,创立了中医络病学新学科,建立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络病重点研究室、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的相关研究六次获得国家科技大奖,其中“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学说提出了脉络学说的核心理论——营卫理论,建立了临床辨证诊断标准、用药规律,形成了一个系统理论指导临床,开辟了指导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血管并发症防治的新途径。

在这一理论指导下研究的三个通络治疗心血管病的中成药——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解决了国际医学界多个重大难题。

随着以岭药业对络病学说的研究不断深入,使络病理论指导研究的中药临床应用指向更清晰,研发出13个创新专利中药,在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神经精神系统疾病等重大难治性疾病领域取得显著疗效。

仅2020-2021两年间,以岭药业就获批连花清咳片、益肾养心安神片、解郁除烦胶囊3个创新专利中药,而且3个品种均布局在有未满足的临床需求且市场空间大的领域。

其中,连花清咳片是继连花清瘟之后应用中医络病理论研制的又一呼吸系统创新中药,该品种具有减少痰液生成、稀释痰液、促进痰液排出等作用特点,可有效解决多种呼吸系统传染性或感染性疾病中痰液阻滞气管,影响肺通气换气功能的临床难题。

连花清咳片于2020年5月获批,2020年底便通过医保谈判首次被纳入2020 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该产品“化痰止咳”作用与连花清瘟胶囊/颗粒针对病毒、细菌、炎症的“清瘟解毒”作用发挥协同作用,对解决呼吸系统重大传染性或感染性疾病中通气换气功能具有重要临床价值和应用前景。

益肾养心安神片减轻患者失眠相关症状的同时,还能改善多梦、心悸神疲乏力、健忘、头晕、腰膝酸软等症状。解郁除烦胶囊主要功效包括解郁化痰,清热除烦,可用于改善情绪低落、心绪不宁、咽中如有异物、食欲不振、易叹气等症状。近年来,以岭药业积极布局神经系统领域用药,不仅为这两类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也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

“未来,公司将立足新的发展阶段,贯彻中西医结合的理念,打造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新格局,切实推动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进程,解决民生关注的医疗问题,为老百姓研发出新的、更多的、让他们满意的创新专利中药。”以岭负责人如是说。

可持续发展背后的“创新”DNA

从单一的中药,发展到中药、化药、大健康全产业链,以岭药业正是对创新精神的最好诠释。30年蓄积沉淀,以岭摸索出独特的创新专利中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模式,和以络病理论创新带动专利中药研发的核心竞争力。

“这几年公司的研发队伍不断壮大,研发投入也是每年都在大幅增加。我们2020年的研发投入达到了7.37亿元,在中药企业中排名第一。2021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支出5.38亿元,同比增长37.86%。”以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王宏涛介绍道。

正如他所说,以岭药业自成立以来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发力点,截至目前,以岭整个研发团队的规模已近2000人,凝聚了一大批包括归国专家、海归博士、博士后及副高级职称以上的精英人才。

据了解,以岭医药研究院还先后创建了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心脑血管络病)等国家级科研平台,主持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课题90余项。

以岭科研人员在做实验。

以岭科研人员在做实验

除了科技创新,以岭也是健康观念变革和实践的排头兵。近年来,人们对健康的需求从“治病”发展到“防病”,对此,以岭药业创新提出了“通络、养精、动形、静神”八字养生文化,开发出具有调糖、降压、降脂减肥、通便、解毒、调理脏腑等作用的通络健康心脑系列产品、静神助眠及改善情绪系列产品等,让中药与时代的脉搏共同跳动。

加入以岭的17年中,王宏涛参与的“虫类药超微粉碎(微米)技术及应用”荣获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流行性感冒研究”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还作为课题负责人完成了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通络复方中药芪苈强心胶囊作用机理研究”,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抗心律失常中药大品种参松养心胶囊技术改造”等重大科研项目。

谈到和以岭药业共同获得的无数荣耀,王宏涛说,“这种荣誉感和获得感,可是金钱换不来的。”而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勇于创新、敢于承担的以岭精神正在传承、流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际医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