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洽洽食品被外资买到“爆”,小小的瓜子为何这么有吸引力?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1-04 17:06: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港交所信息显示,1月3日港交所暂停深股通洽洽食品买盘,主要原因是境外投资者持有洽洽食品股份数超过总股本的28%,成为2023年被外资买爆的第一只股票。放眼行业,休闲零食领域玩家众多,尤其是坚果炒货。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京东线上就有超过300家品牌。除了大家所熟知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外,还有零食很忙、零食魔珐、零食有鸣、零食女孩等企业在不断涌入。一提到洽洽食品,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便是瓜子。那洽洽食品这个小小的瓜子生意,究竟因为什么能够获得外资的青睐?外资的这份“作业”是否值得“抄”?

根据港交所信息显示,1月3日港交所暂停深股通洽洽食品买盘,主要原因是境外投资者持有洽洽食品股份数超过总股本的28%,成为2023年被外资买爆的第一只股票。

放眼行业,休闲零食领域玩家众多,尤其是坚果炒货。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京东线上就有超过300家品牌。除了大家所熟知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外,还有零食很忙、零食魔珐、零食有鸣、零食女孩等企业在不断涌入。

一提到洽洽食品,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便是瓜子。那洽洽食品这个小小的瓜子生意,究竟因为什么能够获得外资的青睐?外资的这份“作业”是否值得“抄”?

稳坐“瓜子一哥”宝座

不得不说的是,瓜子就是一门好生意。从原材料上来看,瓜子作为一种经济作物,与瓜果类作物不同,受地点和时间的限制较小,可种植面积较广,因此瓜子的原料易获取,为产品的快速放量提供保证。

从生产上来看,瓜子的生产更容易标准化,不像果干、饼干、鱼干等食品易出现保存等问题,瓜子加工工艺更简单,更容易标准化生产。

从下游铺货看,更易分销的产品更容易成为全国性品牌。瓜子是非即时消费产品,保质期长,单包产品的质量较低,且无需低温运输,因此易于产品的铺货分销,为后续全国化销售网络布局奠定基础。

而洽洽食品在瓜子赛道一骑绝尘。据信达证券显示,2021年洽洽瓜子占据包装流通瓜子约50%的市占份额,稳居行业。西部证券甚至指出,洽洽瓜子在部分一二线成熟市场中渗透率高达70%。

图表 1 . 2021年包装瓜子市场市占率(%)

资料来源:信达证券

散装瓜子领域,进入门槛低,拥有大量的个体散装经营者,而早期洽洽瓜子主要依靠“差异化”站稳脚跟。

针对传统瓜子不够入味、吃多上火、吃完手脏的痛点,洽洽推出煮制瓜子,让瓜子更好吃、更卫生。差异化产品一推出,很快就得到了市场的青睐。

随后洽洽瓜子又采用了环保的红色牛皮纸外包装,并采用信封似得包装袋形式,让消费者在塑料包装的零食中一眼便看到洽洽;洽洽还在包装袋里面放入文化卡片,传统概念加持下瓜子消费别具韵味。

洽洽瓜子的差异化定位加深了其品牌在消费者心智中的印象,有益于企业形成品牌、构建壁垒。

以“品质”为核心,深耕渠道

而洽洽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之下长效发展,主要还是因为它“自种+自产+自销”的模式,产品品质更有保障、稳定性更强、更容易获得消费者认可,成为了行业内不可被替代的存在。

对食品企业而言,产品安全大于天。为了保证食品安全,洽洽从原材料端开始把关,自行成立了农业公司,研发更好的葵花籽品种,再向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及优质是种源,在全球建立了近100万亩葵花种植基地,进一步保证了原材料的品质。

这种“公司+订单农业+种植户”的采购模式,不仅可以保证公司产品的质量,也能将成本降到最低。公司的葵花籽采购规模大,在上游的采购额占全国的20%以上,因此公司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

除了优良的品质外,洽洽的品牌优势还体现在全产业链布局上。不同于现在三只松鼠等休闲零食的代工模式,洽洽食品选择自产模式,目前在全球拥有10个大型工厂。

公司还实行以销定产,在生产地和销售地,设置原料地生产厂和销地生产厂,便于就地生产,贯彻新鲜战略和节约物流成本。目前恰恰的终端网点已经达到40万个,未来3-5年计划扩张到100万个。

在销售端,洽洽主要以经销商(toB)为主,不需要直面消费者,销售费用和维护成本很低,销售费用率基本在12%左右。截至2021年底,公司有1000多个经销商,其中国内有980多个经销商、国外有近50个经销商,经销商等线下渠道收入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84.62%。

图表 2 . 洽洽食品的销售渠道占比

资料来源:光大证券

不仅如此,洽洽还开拓了海外市场。根据不同国家的特色打造出不同口味的本土化产品,如在东南亚地区推出的椰香口味瓜子和咖喱口味瓜子。海外版的洽洽瓜子包装背后,还贴心地附上了嗑瓜子的“傻瓜教程”,将瓜子推向国外。

布局坚果,开拓第二曲线

但如今越来越多的瓜子厂商试图用新口味来吸引消费者,但即便某家很快推出新产品,也会被其他竞争厂商快速跟进,这使得市场上的瓜子产品同质化程度颇高。

洽洽也意识到单凭瓜子业务不可能撑起公司快速的发展轨迹,因此试图寻找“第二增长曲线”,早前公司曾尝试进军的果冻、调味品等领域,但收效甚微。

在“小黄袋”成功后,洽洽确定了“坚果”为其第二曲线。这或是因为与瓜子的坚果炒货品类属性类似,洽洽的坚果品牌更容易形成品类延展,也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当前我国坚果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人均消费量与美国、日本等国外发达经济体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据东北证券研究数据,美国对非瓜子类包装坚果的人均消费金额为130.1元,是中国16.3元的近8倍。预计我国包装坚果未来市场空间将超千亿,较目前仍有3-6倍提升空间。

虽然坚果赛道具有千亿市场规模,但竞争者也不少,有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来伊份、盐津铺子等。

目前来看,洽洽食品通过现有的渠道体系,仍有一定弯道超车的机会,但是在新零售、新进小品牌的冲击下,公司仍需要做很多的努力。

总得来说,洽洽食品当前形势不容乐观。瓜子市场规模不小,但天花板较为明显;坚果类市场更大,但洽洽起步较晚,对手众多。

更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被外资“爆买”,但并不意味着这只个股值得国内投资者跟随买入,对于个股的投资方向,仍需关注公司的合理估值和基本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