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又见券商配股!华泰证券280亿“补血”是割韭菜吗?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1-03 13:4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12月30日晚间,华泰证券抛出了不超过280亿元的AH股超大额配股计划,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关注,证监会也对此作出了回应。事实上,配股一直是券商“补血”的常用手段,但也一直为中小投资者所诟病。

1月3日开盘,资本市场迎来2023年第一个交易日,但券商股纷纷走低,华泰证券更是一度跌超8%,最低触及11.64元/股,创下2016年3月以来新低。

消息面上,2022年12月30日晚间,华泰证券抛出了不超过280亿元的AH股超大额配股计划,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关注,证监会也对此作出了回应。

头部券商“要钱补血”引众怒

12月30日晚间,华泰证券发布配股预案,拟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进行A股和H股的配售,募集资金总额不超280亿元,所募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

公告显示,华泰证券本次配股募资金额将主要用于以下四大领域:

一是,发展资本中介业务(不超过100亿元);

二是,扩大投资交易业务规模(不超过80亿元);

三是,增加对子公司投入(不超过50亿元);

四是,加强信息技术和内容建设(不超过30亿元);

除上述投资项目,其余资金将用于补充其他营运资金。

虽然公司声称配股的目的是“更好地发挥连接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桥梁作用,为股东创造更大回报”,但中小股东们对此显然不买账。

在华泰证券股吧里,投资者几乎清一色在唱空,认为华泰证券“配股是为了发高薪,把股东当韭菜”,还有投资者表示“已经向证监会投诉”。

事实上,投资者此次对华泰的攻讦,主要在于四个方面:

第一,分红少,融资多。回顾华泰证券2010年上市至今的发展,12年来跌幅超30%,最新股价远不及2010年20元的发行价格。彼时,公司IPO融资156.91亿,2018年定向增发,融资142.07亿,如果算上本次融资280亿,合计达579亿元。但公司12年来总分红约286.91亿,尚不及几次融资的一半。

第二,股本增长过快。股本方面,公司2014年股本为56亿,增发上市以后股本为71.63亿,2018年增发后股本为82.52亿,2019年增发后为90.02亿,截至目前股本为90.76亿。如果此次华泰证券配股发行通过,股本将会达到117亿左右,这样扩张股本的速度在资本市场也极其少见。如果公司的净收益没有变化,总股本增加,那每股收益自然会下降。

第三,高额配股与市值是否匹配。此次预案公布前,华泰A股总市值为1150亿左右,280亿的配股规划占比近25%。如此大手笔的配股融资,在券商业内也较为罕见,难免投资者“用脚投票”。而且,此次280亿再融资达到A股券商配股最大规模,与中信证券2021年配股预案的募资规模持平,但市值方面,华泰证券目前仅为中信的40%。

第四,高额研发投入问题。虽然头部券商一直有“三中一华”的说法,但华泰证券的研发投入一直是绝对的“龙头”,已经连续两年蝉联榜一位置。2021年,华泰证券IT研发投入高达23.38亿元,也是唯一一家研发支出超20亿元的上市券商,力压中金公司(18.56亿元)、中信证券(17.37亿元)、中信建投(11.64亿元)三家。

配股有何影响?

事实上,配股一直是券商“补血”的常用手段,但也一直为中小投资者所诟病。

上市公司通过配股的方式增发股票,意味着打算从全体股东(即持有该公司股票的所有投资者)手上获得融资。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要参与配股,就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去买股票。

因此,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无论是否参与配股,都会面临一定的“损失”。

一方面,参与配股意味着增加投资成本。

上市公司在通过配股融资时,为了调动投资者参与配股的积极性,配股价通常会比股票的市价低,让投资者觉得配股比较划算。然而,配股价低于市价不过是障眼法,在配股之后,股票要进行除权,把股票价格降下来。

比如某投资者原本持有1万股,股票市价为10元,市值就是10万。通过配股,以5元每股的价格获配2000股,花了1万元,原本的股票市价加上新投入的资金就是11万元,此时持有的股票数量为1.2万股。看似划算,但对投资者而言却是“强买强卖”。

另一方面,不参与配股意味着所持股权的缩水。

在配股之后,投资者所持股票的市价就不是原本的10元了,而是会下调至11万元÷1.2万股=9.17元/股左右。

可想而知,如果持有该股票却不参与配股,原本持有的1万股,由于股票市价下调到了9.17元,市值就只有9.17万元了,相比配股之前少了8000多元,这就是不参与配股造成的直接损失。

对中小股东而言并不划算,但上市公司却格外偏爱配股这一融资方式。

据统计,2022年有8家上市券商家通过定向增发、配股、可转债等方式完成再融资“补血”。

其中,兴业证券、东方证券、财通证券、中信证券四家券商进行配股,募集资金总额分别为100.84亿元、127.15亿元、71.72亿元、223.96亿元。此外,2022年9月,中金公司公布配股预案,拟以“10配3”的比例配股8.77亿股,预计募集资金270亿元。

上市公司选择配股的原因也显而易见——相对定增而言,配股需要大股东先认配,募资难度相对较低,发行速度也更快,且募资规模更大,同时,配股不仅可以筹集资金还能降低资产负债率,让公司进一步借到更多的钱。

但是,为了所持股权不被稀释而被迫参与配股,这种强制性显然有损中小股东的利益。因此,有私募界人士评价券商配股是“典型的伸手向股东要钱,不给钱股票就贬值”。配股的公司也常陷入“低价为大股东增发、损害原股东利益”的舆论指责。

在舆论影响下,不少券商在推出配股方案后,短期内股价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天风证券研报显示,配股对于证券公司的股价表现影响偏负面。从配股公告日5日/10日/20日/30日/90日后相对沪深300平均涨幅分别为-1.64%、-1.99%、-10.77%、-9.62%、-7.79%。

不过,正因配股会导致股价短期下跌,不少公司也借此有了“骚操作”——股价高位时配股筹集资金,随着股价下跌至低位,再宣布回购提振股价——高位配股和低位回购循环上演。

回顾上市公司融资方式的变化,定增逐渐降温,配股频频“上位”,被一众券商另眼相看的配股对谁有利,又伤了谁?相信钟爱配股的公司其股价近年来的走势已经给出了答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