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高毅冯柳豪掷4.3亿增持,备受青睐的恒立液压成色如何?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12-29 17: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28日,液压件龙头恒立液压的定增结果揭晓。根据公告,此次定增募资的发行价为56.40元/股,发行股数总量为3546万股,募集资金总额近20亿元。有意思的是,在此之前“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就曾连续多个季度成为恒立液压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常客”。那恒立液压因何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它的可持续价值有多大?此次定增能否助力恒立液压的股价重回高位?

12月28日,液压件龙头恒立液压的定增结果揭晓。根据公告,此次定增募资的发行价为56.40元/股,发行股数总量为3546万股,募集资金总额近20亿元。

据悉,此次恒立液压的定增备受各大机构资金的追捧,一共吸引了22家机构抢筹,不乏高盛、阿布扎比投资局等知名外资机构,最终发行对象确定为8名。其中高毅资深基金经理冯柳管理的产品现身,拿出4.3亿元认购;还有新加坡政府投资、国泰君安资管等多家知名外资、公募等均参与其中。

有意思的是,在此之前“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就曾连续多个季度成为恒立液压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常客”。那恒立液压因何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它的可持续价值有多大?此次定增能否助力恒立液压的股价重回高位?

国产液压件稀缺龙头

工程机械是国家工业水平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而在工程机械中会大量用到一个非常核心的部件——液压模块。

一句“得铸造者得液压,得液压者得天下”的说法,足以佐证液压件的重要性,而液压件行业对材料、加工工艺和精度等均有极高要求,具有投资规模大、研发周期长等特点,都决定了此行业短期很难有进入者。

恒立液压则抓住了2006-2011年、2016年至今两轮工程机械行业快速发展红利,凭借快速市场响应度实现快速发展,已成为具有技术、产能、客户等综合优势的国内液压件稀缺龙头。2020年公司已占据国内挖机油缸54%销量份额。

对标国外龙头液压件制造商,恒立液压仍有较大上升空间。根据国际流体动力统计委员会数据,2012-2020 年,全球前四大液压件企业博世力士乐、派克汉尼汾、伊顿、川崎重工全球市占率合计由46.4%下降至34.8%,同期公司全球市占率由0.5%快速上升至3.0%。

反观恒立,作为国内少数龙头企业,通过引入海外先进技术和自主创新,拓展非标油缸下游领域的同时,逐步打破中高端泵阀产品依赖进口的状况。2019 年恒立解决泵阀核心铸件良品率问题后,其产品性能逐步得到下游主机厂验证。

目前公司已与卡特彼勒、神钢、三一、铁建重工、小松、日立造船等优质客户建立了合作,已形成较强品牌效应,对后来潜在竞争者构成较强进入壁垒,充分的保障了公司未来在液压行业市场份额的稳定增长潜力和盈利能力的连续性。

受困工程机械周期

不过,作为国产液压件稀缺龙头也并非全无烦恼。工程机械是个强周期行业,当前恒立液压正面临成本、需求两头压缩的局面,工程机械周期的影响仍在继续。

纵观恒立创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也不断印证着这一观点。2009年至2011年,受四万亿投资内需拉动方案影响,处于基建前端的挖掘机行业迎来发展春天。恒立的挖机油缸份额,也从2008年的13%快速提升至2011年的26%。

但自2011年下半年起,政策刺激结束,挖掘机销量暴跌,进入持续五年的低迷期。恒立在2012年到2015年间,经营业绩呈现疲软,净利甚至不及上市前。

现如今,工程机械已经历了几年的火热,产能已出现过剩,同时受国内房地产行业调控、基建调整,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目前确实已表现出下行迹象。

今年来,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工程机械行业下行周期压力加剧。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份市场情况,已跌至2019年左右的水平,下跌29.2%,且国内持续呈低位运行态势,施工与销售活动也不及预期。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2亿元,同比下降17.6%;归母净利润17.5亿元,同比下降11.9%。

另一方面是海外扩张带来的成本与技术压力。一直以来,全球液压行业主要市场份额被几大国际巨头掌握。2020年全球液压件市场规模达2580亿元,其中博世力士乐、派克汉尼汾、伊顿、川崎重工市场位列前四,合计市场份额为34.8%。

位列前四的世界跨国液压公司,它们大多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史,并且已经迈入了产业集团化发展的稳定期。

虽然近几年恒立液压、艾迪精密等中国液压件龙头快速崛起,如恒立液压的全球市场份额从2012年0.5%提升至2020年的3.0%,但恒立液压的国际化市场开拓刚刚开始,在产品的稳定性方面还存在差距。

对于初来乍到的恒立液压而言,所要面临的不仅是出海风险,更是早已实现本土化的国际巨头。

定增或增厚公司实力

根据此前公司,恒立液压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恒立墨西哥项目、线性驱动器项目、恒立国际研发中心项目、通用液压泵技改项目和超大重型油缸项目。

在疫情影响下,很多外国的制造业出现产能跟不上的情况,这时国内各大工程机械企业均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这也是各国内企业弱化行业周期的重要手段。

此次项目投产将帮助公司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增强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丰富产品体系,实现产品升级,进一步巩固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

此外,全球液压动力机械及元件制造行业近年来发展态势较好。据Market Data Forecast披露的数据,2021年全球液压动力机械及元件制造市场规模约为627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

图表 1. 2019—2021年全球液压动力机械及元件制造市场规模(单位:亿美元)

资料来源:Market Data Forecast;前瞻产业研究院

根据贝哲斯咨询预测,到2027年全球液压执行器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90.96亿元。在预测期间2021-2027内,全球液压执行器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会达到7.41%。

可以预见,一旦项目建成,对于公司进一步开拓美国市场,提升全球市场份额,以及完善海外供应体系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光大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恒立液压通过非标与泵阀产品拓宽成长边界,有效降低工程机械单一行业波动影响,海外市场空间广阔。随着近期原材料成本下行,预计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总得来说,恒立液压是当之无愧的国产液压件稀缺龙头,但离成为“世界的单项冠军”尚有一段距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立液压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