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特斯拉或成今年美股表现最差公司,为何“沦落至此”?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12-28 18:2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临近年底,特斯拉股价的跌势越发不可阻挡。截至周二美股收盘,该股跌逾11%,报109.10美元,总市值一夜蒸发超440亿美元。今年内市值缩水约三分之二,已经超越Meta成为今年以来美股股价表现最差的公司。此前特斯拉一直是汽车行业最大的赢家之一,市值最高时曾突破1万亿美元。即便全行业受到芯片短缺、供应链混乱等等,都抵挡不了其高歌猛进。作为曾经的资本“宠儿”,特斯拉究竟为何“沦落至此”?曾号称要“拯救地球”的马斯克,能否带特斯拉走出泥泞?

临近年底,特斯拉股价的跌势越发不可阻挡。截至周二美股收盘,该股跌逾11%,报109.10美元,总市值一夜蒸发超440亿美元。今年内市值缩水约三分之二,已经超越Meta成为今年以来美股股价表现最差的公司。

此前特斯拉一直是汽车行业最大的赢家之一,市值最高时曾突破1万亿美元。即便全行业受到芯片短缺、供应链混乱等等,都抵挡不了其高歌猛进。作为曾经的资本“宠儿”,特斯拉究竟为何“沦落至此”?曾号称要“拯救地球”的马斯克,能否带特斯拉走出泥泞?

推特是罪魁祸首?

关于特斯拉股价大跌,知名投资机构MillerTabak首席市场策略师Matt Maley直言,因为马斯克将太多注意力放在了推特上,许多投资者对特斯拉的未来失去了信心,这是引发特斯拉股价下跌的重要原因。

此说法也并非空穴来凤。特斯拉股价自去年以来到今年4月,都一直在历史高位徘徊。但马斯克在4月初表示收购推特的意愿后,其股价便开始直线下滑,在4月份的平均股价较1月时的平均股价就下跌了近40%。

5月中旬,马斯克收购Twitter的态度发生转变,并宣布将“暂停搁置”收购,引发市场混乱,这也导致特斯拉股价在5月下旬进入谷底,并创下新低。随后在10月份收购推特之后,继续下行,目前只剩下不到3500亿美元的市值。

而自从“盯上”推特之后,马斯克就将“不会再卖特斯拉”的承诺抛之脑后,为了收购并持续运营推特,马斯克在今年卖出的特斯拉股票已经超190亿美元,每次股票的出售都导致特斯拉股价大幅下跌。

虽然他在近期的暴跌后安抚市场称,从现在起至少两年内不会卖特斯拉股票,还试图将特斯拉最近的困境归因于美联储加息,称“人们将越来越多地将资金从股市转移出来,从而导致股票下跌”。

但投资者们似乎对其表态并不买账,并对这个一再卖特斯拉来支援推特的CEO逐渐失去了信任。近期高盛、德意志银行等在内的大型投资机构开始减持特斯拉,并连续下调了买入评级与目标价格。

可以肯定的是,推特确实是导致特斯拉股价暴跌的一个原因,也令马斯克失去了全球首富的头衔,但并不是特斯拉股价大跌的罪魁祸首。

特斯拉或“卖不动”了

对于特斯拉股价的下跌,市场普遍认为:这与将到来的全球经济衰退和电动汽车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等不无关系。随着轻松赚钱的时代结束,特斯拉股票的吸引力已经减弱。

自特斯拉创立以来,凭借着突出的科技与智能化,成功的改变汽车的属性,让消费者对车辆的认知从实用的工具车拓展到了移动的“大玩具”,再加上Model 3与Model Y超前的设计和难以超越性能表现,一跃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炙手可热的爆款车型。

近年来,特斯拉汽车的销量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19年特斯拉全年销量为36.78万辆,同比增长50%;2020 年尽管受全球疫情、消费需求低迷等不利因素冲击,特斯拉全球销量仍达45.8万辆,实现了同比50.4%的高增长;到了2021年销量为93.62万辆,同比增长了87.2%。

不过进入2022年,特斯拉的增长速度放缓。按照其每年50%的销量增速目标,CEO马斯克大胆地为特斯拉定下了全球年销150万辆的目标。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全球销量仅有90.85万辆,只完成了总目标的六成,距离年度目标还有60万辆的差距。

就全年来看,有机构预测,2022年特斯拉全球交付量预计为130万辆,同比增长33%,达不到特斯拉预期的50%增长目标,距离年交付150万辆的目标也相差甚远。

招商银行国际(CMBI)在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特斯拉从12月1日到12月25日在中国的平均每日零售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8%。数据显示,12月1日至25日期间,特斯拉在中国的零售销量为36,533辆。

不得不承认的是,随着电动汽车产业进入红海激烈竞争,全球范围内车企扛着巨大压力竞相角逐之时,特斯拉的稀缺性品质正在逐渐消失。如在电池续航、车辆安全、智能驾驶等方面的比拼中,优势都不再明显。

或许那个“非Model 3与Model Y不选”的时代早已过去,而如今的特斯拉为博销量,不惜频频降价。在美联储造成的高利率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分析师警告汽车行业需求的萎缩,而特斯拉也难以从中幸免。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眼下正面临订单不足的问题,这直接导致特斯拉上海工厂停产。根据分析师TroyTeslike的说法,特斯拉全球电动汽车订单积压量近月来一直在迅速减少,截至2022年11月30日已降至19万辆,环比下降约33%。而该数字在8月底接近40万,3月—7月期间接近50万。

此外,当前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也在加剧,消费者也有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可供选择,这自然引发了华尔街投资者的担忧——特斯拉可能需要牺牲他们的盈利水平来维持增长速度。

总得来说,特斯拉股价的下跌是受其需求不振的影响,特别是12月以来,特斯拉还在美国罕见地打起了价格战,更加大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引发了抛售。

在即将将到来的全球经济衰退和电动汽车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关于马斯克要如何带领特斯拉走出困境,投资者火上眉梢,市场也同样迫不及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