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养老基金加仓、机构密集调研 玉马遮阳的亮点在哪里?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12-08 18:0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7日晚间,玉马遮阳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2月6日、12月7日分别接待了兴业证券、海通证券、源乘投资等多家机构调研,连续两日接待机构调研,特别是7日接待机构投资者超过10家,足见机构对于这家公司“兴致浓厚”。


事实上,机构密集调研并不是最近两天才有的情况,玉马遮阳公布的机构调研记录显示,2022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已接受调研达11次,基本上不到20天就会有机构投资者来访。

此外,从机构持仓看,基本养老保险1208组合早在2021年玉马遮阳上市不久,就布局了该股,而到2022中报时,该组合还大幅加仓了玉马遮阳,增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超过了1%。除了社保基金旗下养老保险基金外,中信证券旗下的养老金产品,在2022中报也选择了加仓。


作为一支刚上市不久的新股,为何玉马遮阳很快就受到了机构与养老基金的青睐呢?

短期爆点:银离子抗菌面料

玉马遮阳的主营业务是遮光面料、可调光面料等,然而最近机构投资者关注玉马遮阳,或许与公司的银离子抗菌面料有一定关系。

近段时间,抗菌、抗病毒面料概念在市场上持续火热,板块中多只股票大幅上涨,多家上市公司也被投资者追问是否有相关产品,有的公司虽然有相关产品正在研发,但由于拿不出实际产品或者只是打了擦边球,难免有蹭概念的嫌疑。

11月25日,玉马遮阳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的银离子抗菌面料已批量生产,并经过了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其利用银离子SILVER+技术的三重抗菌效果,能够抑制并杀灭引起疾病的细菌病菌,从而预防疾病的感染。银离子抗菌面料尤其适合在对病菌有严格要求的场所,如:医院、学校、公共场所等。

玉马遮阳在接受相关机构调研时也表示,在家中安装此类银离子抗菌斑马帘会对病毒或细菌在空气传播起到一定抑制杀灭或者隔离作用,并降低因交叉感染引起的多种并发症。

服装家纺功能性不断升级的背后,正是面料的不断升级。长期来看,抗菌面料属于高端面料,符合产业升级的需求,即使并非为新冠病毒专门设计,未来市场前景也将十分广阔。

随着秋冬季的来临,以及防疫政策的逐步转变,预计居民对抗菌消毒织物的需求将不断上升,相较于同样具有抗菌面料概念,但还未量产的多家企业来说,玉马这样技术成熟、已经量产的抗菌斑马帘将具有先发优势,相关产品短期内有望迎来订单的集中放量,从而实现业绩爆发。

长期看点:主营业务国内增长空间广阔

如果说抗菌面料给玉马遮阳提供了一个“爆点”,那么公司的主营业务——遮光面料、可调光面料与阳光面料,或许才是吸引机构近段时间持续关注、以及养老基金买入并大笔加仓的原因。

公司经营构成显示,遮光面料、可调光面料、阳光面料的经营占比差距不大,技术含量更高的可调光面料相对来说毛利率要更高一些。

从过往玉马遮阳的业绩来看,公司除了2020年受到疫情扰动,业绩有所下滑外,营收利润均保持稳定增长,2022年三季报中,在上市公司业绩普遍承压的背景下,公司扣非净利也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同比上升12.6%。

玉马遮阳过往的业绩不仅在数据上持续亮眼,在质量上也经得起推敲,公司经营净现金流持续增长,表明公司赚的是真金白银。而净利率与毛利率方面也整体保持了增长的态势,并且每年超过40%的毛利率,对于一个制造业企业来说已经是比较可观的了,这一数据,还显示了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的影响基本在可控范围内。

而公司的偿债能力指标,则更为优秀,五年来公司的资产负债比率持续降低,最新的三季报显示,玉马遮阳资产负债率已低于5%,“无债一身轻”对于公司的稳定发展也有重要的作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公司持续增长的业绩,主要是海外市场贡献的。

2021年年报显示,玉马遮阳境外营业收入3.664亿,占全部营业收入超过七成,国内的经营,对公司的业绩贡献还不大。

究其原因,是国内市场遮光、可调光等面料消费还未在消费者群体中形成消费习惯、建筑整体遮光普及率还不够高等因素导致的。

整体来看,根据我国遮阳协会的数据分析,2021年我国功能性遮阳产品的渗透率还不到5%,国内功能性遮阳产品的渗透率与发达国家70%以上的渗透率相比还处于较低水平。欧洲、美洲、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与地区是建筑遮阳的主流,遮阳产品已经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5%与70%,是14倍的差距,随着我国未来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阳光、可调光等改善型面料产品预计渗透率将不断提高。

玉马遮阳目前的扩产计划,似乎也佐证了这一点,公司表示,正积极推进募投扩产项目建设,2022年6月30日所有基础建设已全部完成,后续随着设备的分批次到场,预计本年底释放产能达到 60%左右;2023年可完全达产,产能达到100%。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聚焦功能性遮阳产品的研发,发挥自身优势,继续扩大功能性遮阳面料的生产规模,保持业绩增长的延续性。

面对未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机构与养老基金的关注,对于玉马遮阳来说,或许仅仅只是开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玉马遮阳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