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消费复苏形势明朗!乳业板块为何能领涨?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2-12-02 13:4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2日,乳业板块开盘继续活跃,阳光乳业、燕塘乳业竞价涨停,三元股份、一鸣食品、品渥食品、熊猫乳品等纷纷高开。

消息面上,随着精准防疫政策不断落实,珠三角多个区县宣布解除疫情临时管控,还有部分区域宣布开放堂食、开放跨区自由通行,随之而来的是旅游出行意愿以及线下餐饮消费的复苏。

A股市场中消费板块近期同样热火朝天,然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此次行情乳业板块活跃度最高,这个消费品究竟有什么特色受到市场的追捧?本文将详细解析。

可以穿越周期的消费“少数派”

相较于白酒、啤酒、化妆品等可选消费品市场,我国乳制品需求是更具有刚性的。2016年,中国乳制品业零售额约为3650亿元,至2021年约4714亿元,期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5.25%,且基本保持逐年增长态势。根据灼识咨询发布的《2022中国乳制品行业蓝皮书》,预计到2026年,我国乳制品行业零售规模将达到5967亿元。

是什么一直推动乳制品需求稳步增长?参考国外食用蛋白的发展规律,乳制品作为一种高效、方便、美味、健康、多用途的食用蛋白,将成为未来食品蛋白的核心发展方向,其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至今,我国人均奶类消费呈现持续上升趋势,其中农村居民部分居民提升显著。2020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奶类消费水平是农村居民的2.36倍。

乳制品的消费韧性在疫情期间充分凸显。持续增长的国民需求推动了乳制品市场规模的增长。在2016-2020年这4年中,我国人均奶类消费增长了1公斤左右,即使在疫情期间,也有56.4%的人增加了乳制品的摄入量。

乳制品中,白奶和酸奶占了60%以上品类。根据2021年数据,我国白奶市场规模约为1479亿元,酸奶市场规模约为1565亿元,二者在乳制品大类中占比分别为31%、33%,为占比最大的两个品类。

乳酪零售额增长遥遥领先,酸奶增长略高于白奶。2016-2021年奶酪零售额复合增长率达到22.6%,是所有品类中增长最快的。同期酸奶复合增长率为8.4%,略高于白奶6.4%。

乳业产业链解析:中间强,两头弱

乳业产业链由上游牧场、中游品牌商、渠道商、终端消费者组成。其中品牌商负责乳制品生产,处于产业链核心地位,乳制品企业具有较高的集中度和较强的议价能力;上游牧场众多,竞争格局分散,议价能力差,盈利水平低。

上游牧场分散程度高,规模化经营由政府推动。牧场为乳制品品牌商提供原奶,我国奶牛养殖行业仍处于高度分散竞争状态,议价能力较弱。近几年来,政府一直鼓励奶牛养殖企业规模化发展,这不仅有利于提高上游牧场的议价能力,也有利于提高原奶品质,增强上游牧场的抗风险能力。

中游品牌商最大的壁垒莫过于上游奶源与保鲜能力。品牌商是乳制品产业链议价能力最强的一环,市场集中度较高,蒙牛和伊利 2 家在 2021 年的市占率近 42%。相对于高度分散的上游牧场,品牌商的高集中度保障了大型品牌商更高的毛利率水平。

乳企为了争夺牧场而向上游扩张,“谁拥有奶源就是谁的天下”成为业界的共识。原奶对乳制品企业而言,不仅是供应链管理的挑战,也产生了企业对奶源的控制需求。目前,乳制品企业已经不存在“散户原奶”了,几乎100%的原奶都来自自有牧场或者合作牧场,而小型企业并没有自己的牧场,主要面对的是像现代牧业这样的大型供货商,原奶价格波动的风险很大。近几年来,各大乳企纷纷发力,收购牧场抢夺奶源。

蒙牛成为中国圣牧单一股东、中国飞鹤收购原生态牧业、优然牧业、三元集团收购中国恒天然牧场等。中国30大牧场中,伊利,蒙牛,君乐宝等乳业巨头已经收购了15家,剩下的大部分都是国有控股。

受行业变革的影响,低温鲜奶市场近年来的规模增速远远超过液态奶的整体增速。高端奶制品比例也呈现逐步增长的趋势,乳品行业普遍认可的结构升级趋势,即常温奶—巴氏奶—酸奶—乳酪—层层递进。

因此,城市乳企更贴近消费市场,主要产品为巴氏杀菌乳,冷链短保。城市乳企普遍把“新鲜健康”作为其产品战略定位,从奶牛场收集新鲜牛奶到上架,最快可在24小时内完成。在消费者注重健康营养的今天,城市乳企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产品竞争力。

总之,目前乳制品行业竞争格局、市场壁垒都较稳定,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从上市公司来看,新乳业和天润乳业的表现都很好。新乳业因为公司管理层反应迅速,受成都限电和消费场景波动影响小,2022年三季度环比增长较快;天润乳业2022年三季度保持高增长,主要得益于疆外持续发力(2022年三季度疆内/疆外同比增长9.6%/34.5%)。

国元证券认为乳品作为刚需快消品,成长韧性取决于乳品消费习惯、健康意识、消费者蛋白质摄入效率需求等底层逻辑,消费场景短期波动毫无疑问属于脉冲式影响,中长期看,乳业集中度提升、利润水平提升反而有望加速。可适当关注伊利股份、新乳业、中国飞鹤、嘉必优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