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六年来首亏!计提75亿减值后,京东方豪掷290亿意欲何为?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10-31 13:1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31日,面板行业龙头京东方抛出290亿元的项目投资计划,拟加码布局VR显示产品市场。

根据公司公告,此次生产线的主要产品包括VR显示面板、MiniLED直显背板等高端显示产品,设计产能达5万片/月。项目建设周期自2023年至2025年,2025年实现量产,2026年满产。

具体资金安排上,总投资290亿元人民币(最终投资金额以经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为准)。项目公司初始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后续各股东增资至145亿元,其中京东方负责筹集115亿元,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牵头筹集30亿元。

第三季度业绩6年来最差

与大手笔投资公告一同发布的,还有京东方2022年三季度业绩,但这份成绩单并不理想。

2022年前三季度,京东方营收1327.44亿元,同比下降19.45%;归母净利润52.91亿元,同比下降73.75%。第三季度,京东方营收411.34亿元,同比下降26.79%;归母净利润亏损13.05亿元,同比降低118.01%。

整体来看,京东方第三季度的业绩很不好,录得6年来最差的季度业绩。从表面数据来看,本季度收入和利润都不及市场预期,411亿元的营收远低于彭博一致预期的513亿。具体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营收端:需求疲软,带来业绩大幅下滑。由于面板行业下游主要是电视、PC等显示器,下游消费电子需求疲软直接影响了行业出货。

其次是毛利端:低价和低产能利用率,引崩了公司毛利率。公司第三季度毛利率仅有2.6%,创下近年来新低(以往正常水平在20%~30%)。主要原因是面板价格持续下行,自2021年高点至今已然腰斩,这压缩了公司的盈利空间,同时由于价格打破现金成本,公司在3季度调低了产能利用率,进一步加剧了毛利率的下滑。

营收、毛利率双降,最终导致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单季亏损13.05亿元,这也是公司6年来首次季度亏损。此外,公司前三季度还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74.82亿元,减值损失共影响利润总额-29.57亿元,影响归母净利润-21.55亿元。

加速布局LTPO新技术

大额亏损并没有打击京东方逆市布局的决心,此次第6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就是公司对LTPS/LTPO技术和产能的加码。

据了解,LTPO技术相比目前主要应用的LTPS技术,能够在增加有限成本的基础上满足VR产品对于像素密度进一步提升的要求。同时,LTPO技术最低刷新率可以做到1Hz,更低的刷新率会带来更低的功耗。因此,LTPS/LTPO技术有望成为未来VR产品中的主流显示技术。

公司称,“考虑到京东方当前并不具备应用于VR产品的LTPO技术批量量产的产能布局,为抢占未来VR市场份额,满足战略客户的需求,京东方有必要进行应用于VR产品的LTPS/LTPO相关的技术和产能布局。”

公告称,此次项目是应用LTPO技术的第6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通过布局LTPO技术,有助于积累超高分辨率半导体显示技术,巩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提前布局MiniLED尖端驱动架构,能够有效提升MiniLED产品综合竞争力。

面板行业正在黎明前夜

回顾过去一年,面板厂商最大的痛点无疑是价格持续下挫。但近期,面板价格有了止跌回升的趋势。

多个市调机构数据显示,在面板厂商减产调整的推动下,面板价格10月已经止跌且迎来上涨。群智咨询(Sigmaintell)调研数据显示,10月下旬电视面板报价较上旬皆上涨1美元,月成长最高达3.8%。

中国台湾地区面板大厂群创电视事业群总经理潘泰吉(Pan Tai-chi)表示,大部分电视厂商和频道运营商的电视面板库存已经触底,从10月下半月开始,相应的电视面板价格开始上涨。价格上涨可能会持续到11月,但上涨趋势是否会持续到12月还有待观察。

除了传统TV面板价格回暖外,车载、VR等显示面板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京东方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TCL科技此前也公告称将投资150亿元,加速车载、笔电及VR等产品生产和新技术应用。

以京东方此次加码的VR面板为例,显示行业供应链研究咨询机构DSCC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用于虚拟现实(VR)的显示面板的出货量将在2022年首次达到千万块级别。今年预计共有1580万块面板进入VR应用领域。

从当前VR市场的应用情况来看,LCD显示屏牢牢占据主流位置,搭载LTPO技术的OLED屏幕有望改变缺位状态。

CINNO Research的统计数据显示,随着AR/VR产业的发展和硅基OLED技术的进一步渗透,预计至2025年全球AR/VR硅基OLED显示面板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19%。

京东方表示,此次项目的建设有助于提升公司高端显示器件产量和实现产业化,扩大规模优势,构筑更高竞争壁垒。着力布局VR显示产品市场,将巩固公司半导体显示行业龙头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