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跌回11年前!恒生指数收四连阴,何时到底?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刘寅臻 2022-10-11 18:02: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1日,恒生指数再跌2.23%,报收16832.36点。已连续4个交易日收阴线,创2011年11月以来新低。此外,恒生科技指数跌3.55%报3278.24点,个股方面,哔哩哔哩、中国国航跌超9%,美团跌超6%,百度集团、蔚来、中芯国际跌超5%。

为何大跌?

自2022年3月份美联储开启新一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5次加息累计300个基点。密集加息下,不仅让全球经济面临高通胀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滞涨”风险,也让更多国家面临本币贬值、通货膨胀、经济衰退、主权债务危机甚至系统性金融风险。

例如,作为三大避险货币之一的日元,较美元贬值超20%(截止9月底)。同样,尽管香港采用联系汇率制度,通过自动利率调节机制及履行兑换保证来维持港币(与美元)汇率的稳定。在联系汇率制的框架下,中国香港的货币政策目标是维持港币汇率稳定。中国香港金管局维持汇率稳定的过程,就是执行货币政策操作的过程。

尽管自5月12日至今香港金管局已累计34 次买入港币,共计2189.61亿港元,但目前港币与美元的汇率已极限接近7.85弱方兑换保证(目前约为1:7.849845,10月11日)。

持续的汇率压力使得香港的资本外流压力比较严重,这也同样影响到股票市场的流动性状况,进而产生杀估值效应。从历史数据看,汇率贬值与市盈率确实存在一定的相关关系和领先滞后关系,即汇率出现大幅贬值,往往意味着之后市盈率的下调。

而在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再度加息的情况下,市场的流通性会进一步收紧(不仅影响到香港股市,更影响到全球股市)。

港股何时会见底?

近年来,港股表现极为“拉胯”,恒生指数目前跌至16800点,创下了近11多年的新低,自高点回撤幅度已经逼近45%。连续的大跌也使得投资者对港股颇为失望,港股究竟何时见底?

2000年以来,港股经历过5次大底,分别发生在2003年4月、2008年10月、2011年10月、2016年2月和2020年3月。通过梳理这5次底部特征,海通证券发现港股见底往往需要美股和A股企稳回升。

来源:海通证券

通过复盘回顾历史上港股见底背景,发现港股走势与A股、美股均高度相关。主要原因在于,港股作为离岸市场,基本面由内地经济决定,而流动性又受到海外市场影响。港元与美元直接挂钩、2020年外资交易占比达到41.2%(美资23.2%),说明港股与美股走势关系密切。

来源:海通证券

海通证券认为,随着保交楼、稳增长政策落地,有望催化A股再次开启一轮上涨,从而对港股形成正向的拉动作用。但是美股何时见底尚未清晰,NBER指标显示美国经济在今年7月时已经进入技术性衰退,按照历史规律,美股在美国经济衰退中后期才见底,因此预计美股大约在今年四季度或明年初见底,这就意味着美股对港股可能仍有负面影响。

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好的一点是,当前各大港股公司都开始回购自家股票。包括腾讯控股、小米集团、京东集团、潍柴动力、友邦保险和长城汽车等多家公司已回购一定数量。其中腾讯控股已连续35个交易日进行回购操作,年内累计回购金额累计超220亿港元。

南下资金也加入了“抄底大军”,今年8月南下资金成交额占港股总成交额比例达到13.3%。9月中旬以来,南下资金流入更是加快恢复,国庆前最后一个港股通交易日单日净流入近60亿港元,创6月30日以来高点。

港股的持续回调,对于公募基金来说也已颇具吸引力。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也在持续加仓港股。此前便有易方达基金举牌海吉亚医疗,被动基金方面,恒生ETF、恒生科技ETF、恒生科技指数ETF、恒生互联网ETF等被动基金9月来持续获得净申购。净申购份额在8.94亿份至24.32亿份不等。

兴业证券此前研究表明,恒生指数价格与公司回购数量呈现负相关走势,大规模的公司回购往往预示着阶段性底部,并且后续均伴随着一波上涨行情。

随着恒生指数跌至如今位置,目前港股已破净,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部分公司整体已然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和投资回报。然而,“否极泰来”并不是在某一时刻完成的,是在反复怀疑、犹豫,绝望中逐渐产生的,港股目前或许正在经历这样的时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