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味业目前投资价值几何?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10-11 09:4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庆长假期间,在A股素有“大白马”之称的海天味业陷入了添加剂风波。本次舆论危机始于9月末,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对比国内外海天酱油的成分差异时发现,在日本销售的海天酱油除了水、大豆、小麦、砂糖和食盐之外,并没有其余添加剂。而在国内销售的海天酱油却有苯甲酸钠和三氯蔗糖等添加剂。本次事件引发了国内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忧和愤怒,纷纷指责企业双标,截至10月10日收盘,A股海天味业跌幅达-9.35%,市值蒸发超300余亿元。

海克斯科技狠活和三花淡奶,切勿过度妖魔化食品添加剂

这次海天酱油的舆情如此之大,主要原因离不开近期短视频平台上大火的许多短视频博主。在某大V的“科技与狠活”视频内容中,其凭借自身食品加工行业的专业知识,用食盐、味精、焦糖色、高浓度酱油香精和清水就调制出了酱油。但没想到的是在视频博主简单粗暴的手法下,无数网友对于错误、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感到恐慌。后续引发的食品安全焦虑情绪反而愈演愈烈,引起了一股对食品添加剂的过度“妖魔化”,而这显然是不对的。

添加剂都讲究一个剂量,抛开剂量谈毒性显然不对,1天8升水都会水中毒,那点食品添加剂致中毒估计酱油都喝吐了。

说一个反例:纯天然让斯里兰卡代价很大

2022年7月初,斯里兰卡宣告“国家破产”的消息令世界震惊,外汇枯竭、物资匮乏、国家主权危机爆发,总统,总理接连辞职。而在这场灾难背后真正动摇国家根基的是国内在粮食产业政策上重大失误导致的系统性崩溃。

斯里兰卡虽然不是一个农业大国,但本身水稻产量也足够国内居民自给自足,然而,为了缓解债务压力,斯里兰卡从去年4月开始在全国强行推行“有机农业令”,禁止进口化肥和农药,并要求国内农业生产活动中全面禁用化肥、杀虫剂和除草剂等现代化工产品以寻求国内农业完全有机化。然而正是这项失败的农业政策反而导致了斯里兰卡国内水稻产量直接腰斩,使斯里兰卡彻底失去了粮食自给自足的能力,不得不花费更多的外汇进口粮食,引发了更为严重的经济危机。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海天味业本次食品舆论风波引发的下跌并不会真正影响到企业自身的经营,但这并不意味着海天味业现在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

供需压力大增,海天味业面临失速风险

2021年上半年酱油行业巨头纷纷加码投产,龙头海天味业有超过100万吨产能在建,这相当于其已有产能的42%;龙二中炬高新更是砸钱百亿、扩产300万吨。不仅如此,金龙鱼等粮油企业也在逐步发力酱油业务。过去海天最新享受现代化酿造的产能红利,过去吃过亏的酱油厂现在也头不铁不讲究古法酿造了。在供给端海天是面临压力的。

对于酱油行业,未来数年不仅要面对供给端产能压力增加的风险,其实还有需求端的持续疲软。过去几年,任何预测新冠疫情马上要过去了的结论最终都被打脸了,在疫情不知何时结束,国内防控情况持续的情况下,餐饮端的需求何时恢复目前仍未可知。要知道在海天酱油的B端需求是超过50%的。

而酱油调味品的商业模式本身也不是足够优秀,在没有C端品牌美誉度的情况下,餐饮端大多考虑的是成本因素和品控稳定等综合性价比考量,致使调味品很难向下涨价传导压力。不少人认为酱油是必选消费而且价格单价不高,所以企业就拥有提加权的印象其实是错误的,既然提价可以提高利润,那么为何不持续提价?其实不难发现海天提价是很克制的,虽然原材料的成本大豆黄豆之类的近期涨幅也不算很小。

大家不妨思考一下,酱油制作门槛高吗?如果不高的话,价格对比同行过高其实是不利于企业保持竞争力的,这类在B端里味觉差异性其实并没有那么大产品,最好的办法就是持续降低成本将想进来的同行挡在门外。

所以酱油的消费群体和竞争对手决定了酱油不拥有白酒那样的提价权。所以在酱油调味品行业面临行业本身的供需压力下,即使是拥有综合成本优势的海天味业也很难拥有持续的高增速业绩。

调味品买贵,巴菲特也套

2019年,巴菲特承认,自己“犯了一两个错误,其中之一就是为卡夫支付了过高的费用。”巴菲特主导美国番茄酱企业卡夫亨氏收购后,卡夫亨氏基本面出现恶化,市值蒸发1000多亿美元。华尔街日报称,这是巴菲特“史上最差投资之一”。

而估值和增速的不匹配,正是海天味业现在这轮下跌的关键所在,2020年我国调味品全部市场规模刚刚达到4000亿元,而海天味业的市值现在已经超过了3400亿元,静态市盈率更仍然高达52.27倍。这个市值是对应多少的增速?

以2021年年报海天味业的自由现金流为例,海天味业当前的市值对应的增速需要达到10年复合增速20%,而今年上半年海天味业的营收同比增长仅达9.73%,归母净利润增长仅达1.21%,这样的增速显然与高达50倍的PE并不匹配。可见即使不出现食品安全舆论危机,海天味业自身业绩和估值的不匹配本身就会带来较大的调整压力,而这才是海天味业近期下跌的主因,海天味业是家优秀的公司,但现在这个估值显然是贵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龙鱼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