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跌7%!86只B股几乎“团灭”!李大霄:跌势“非比寻常”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9-26 18:1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B股突然大跌,往往发生在美元强势期间。

今日,B股指数午后快速跳水,跌幅扩大至7%,截至收盘,B股指数报276.03点,跌幅7.69%。伊泰B股、中毅达B、物贸B股等多只个股跌停,云赛B股、国新B股、凌云B股、动力B股等跌幅超9%。成交金额方面,当日上证B股指数的总成交为6.24亿美元,尚不到上证指数全日成交的1.6%。

作为对比,同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的跌幅均在1.5%以内,科创50和创业板指甚至是收涨的。

(来源:Choice数据)

B股的正式名称是人民币特种股票,是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在中国境内(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外资股。在B股计价买卖时,上交所使用的是美元,而深交所则是使用港币。

历史数据:B股指数大跌 大多领先于A股

今天B股行情与其说大跌,倒不如说是全军覆灭。在两市目前仍然挂牌的86只B股当中,除上海的中路B股和深圳的冰山B以外,其余全部收跌,无一例外。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68只B股的收盘跌幅在3%或以上,其中有26只的跌幅超过7%。

(两市跌幅最低的20只B股,来源Choice数据)

B股今日大跌的同时,作为计价货币的美元兑人民币也出现了下行。

根据同花顺iFind的数据,截至16:30,在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收报7.152,较上一交易日收盘走弱220点,两个交易日的累计走弱幅度已经超过640点。而在10天之前的9月16日,美元兑人民币才刚刚“破7”。受到美元兑人民币的带动,同为B股计价货币的港币兑人民币继9月22日突破0.9之后,今日也突破了0.91关口。

理论上,由于A、B股同股同权,当资本能在两个市场间较低成本地流动时,如果不考虑风险和贴现率等方面的差异,同一公司A股和B股的价格应当是相等的。如果这时人民币贬值,相当于A股价格低了,而B股维持原价,因此有可能引起人们抛售B股,转而进入A股市场,导致B股价格下跌,A股价格上涨,直到在新的汇率下A、B股等价为止。

而根据复盘的历史数据显示,B股下跌,大多是领先于A股走势的。

据统计,不计算9月26日的数据,在最近10年内上证B指跌幅最大的20个交易日当中,“当日上证B指跌幅超5%,沪深300指数当日或次日收跌”的情况出现了16次,其中有14次的沪深300指数收跌超3%。而在这当中,2015年8月24日和2015年6月26日B股收跌之后,同日和次日沪深300指数的跌幅均超过3%。

(图中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黑底白字代表沪深300跌幅大于等于3%)

需要注意的是,前述的20个交易日当中,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占了大多数,仅有两次是落在2016年以后。

李大霄:B股离奇下跌非比寻常 或代表A股跌势将尽

不过面对B股的突然大跌,有机构人士对此并不害怕。

根据金融界的报道,英大证券李大霄9月26日指出,A股今年调整势态比较明显,但B股一直显得比较坚挺,最近两个交易日出现了离奇大跌,实在是非比寻常。其一,B股大跌,反映了美元英镑等的大幅波动对B股市场影响强烈;其二,B股市场往往是A股的滞后指标,其大幅下跌往往预示着A股跌势将尽,这次估计也不会例外。

此外李大霄还指出,在基本面没有重大利好或者不可抗力的情况下,任何一个市场,整体超过7%的下跌,都是不可持续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