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巴菲特跌麻了怎么办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9-05 18:1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跌麻了怎么办?不妨借鉴前人经验。

巴菲特有一个经典的投资案例非常典型,不但跌麻了,而且长达6年都亏麻了。但这笔投资最后的回报很大。让我们设身处地的回到那个时候,代入老巴,看看资深的价值投资者碰到这类情况会怎么做?

《布法罗晚报》——巴菲特的6年痛苦

《布法罗晚报》当时给巴菲特带来的痛苦是极大的。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就算判断正确,我们也要考虑到可能会碰到的极端痛苦情况,同时只要没错,不要轻言放弃。

布法罗晚报是巴菲特的一笔非典型投资,1977年老巴以近30倍以上的市盈率买入了76年税后一百万美元左右利润,3250万美元价格的《布法罗晚报》。这对于早年爱做烟蒂股的巴菲特来说,其实静态安全边际是低的,别说30倍,就连15倍左右的静态估值在老巴职业生涯中都属于凤毛麟角的现象。

高静态估值收购有两个因素:

1、报业是巴菲特的经典能力圈

老巴从小就靠送报赚了很多钱,14岁的时候巴菲特就承包了一个区域的送报业务,并研究如何减少订报者“逃费”等业务内容,为了让送报效率更高,巴菲特甚至还研究了什么样的手法卷报纸后怎样去丢可以让报纸滑行50英尺-100英尺,以此减少送报距离。

巴菲特对于报纸是痴迷的,类似于现代的重度资讯控,当年的报纸和现在的新媒体平台类似,上面内容非常多和杂,是当年人们了解社会信息的重要途径。在投资《布法罗晚报》之前,出于个人爱好,巴菲特还收购了奥马哈当地的报纸《奥马哈太阳报》。巴菲特通过其傲人的财务分析能力,识破了当地的儿童城丑闻——一家救济孤儿的公益组织,经常向公众卖惨诉苦以募捐。但最后巴菲特计算下来募集的资金远超想象,多到每个儿童都能分到20万美元。就凭这个,巴菲特还帮助《奥马哈太阳报》得到了普利策奖,相当于新闻界的诺贝尔奖。

凭借这个敲门砖,后来老巴又买了《华盛顿邮报》,并帮助经营经验不足的出版人凯瑟琳·格雷厄姆接管了《华盛顿邮报》,这家报纸揭露了包括《水门事件》在内的众多政治丑闻。

换句话说,巴菲特本来就是报业的专家,在《华盛顿邮报》和《奥马哈太阳报》上投资成功后,才购买了《布法罗晚报》

2、区域报纸的垄断性

对于报纸这一行业,巴菲特提出了一个经典投资逻辑:胖者生存(survival of the fattest,对应survival of the fittest)。

当年巴菲特的原话是:“看,经济形势不可避免地导致每个城市只能有一家报纸。我把这称为‘胖者生存法则’,并且你会获胜。没有第二的位置,也没有仁慈的救援团。最后,不会有任何竞争,因为它不是这么运作的。”

在12年的股东信中巴菲特还进一步解释道:“几乎所有城市都变成只有一家报纸(或者两家竞争性的报纸合并成一家来经营)。这种报纸的减少是不可避免的,因为人们希望只订阅一家报纸。但竞争存在时,在发行量上有明显优势的报纸自然会获得最多的广告。于是广告吸引读者,读者吸引广告。这种共生过程会导致弱势报纸的淘汰,正所谓‘胖者生存’”。

这是巴菲特经营报业公司得出的结论,这当然也是有事实依据的:

1920年,全美国有700座城市拥有两家报纸;到1977年,剩下不到50座了。

布法罗晚报几近倒闭

在平时,《布法罗晚报》的销量是《信使快报》的两倍,《信使快报》只能通过周末版勉强生存下去,这构成了它收入的60%。巴菲特很容易判断最后只会剩下一家布法罗晚报,晚报制定了攻占周末版的计划。但这受到了极大的反攻。

《信使快报》发起了一场全面的公关战,在头版连续报道把《布法罗晚报》塑造成了毫无仁义道德的资本家垄断者,把自己描述成为了捍卫群众就业权利的老百姓。这种报道在布法罗很受欢迎,因为这个城市曾经拥有令人引以为豪的就业率,而现在到处都是失业的工人。

随后《信使快报》还利用《反托拉斯法》对《布法罗晚报》进行反垄断诉讼。法官对晚报做出了初步限制。在这一系列的攻势下,广告商都跑去支持《信使快报》,5周后,《布法罗晚报》周日版的广告只有《信使快报》的1/4。《布法罗晚报》从微薄赢利到亏损140万美元。巴菲特从商以来还从来没有以这种速度损失过这么多钱。

这笔投资占用了蓝筹印花公司(当时巴菲特占比较大的重要投资现金流来源)近1/3的资金,法官的限制下,它一直在亏损,并且因为布法罗劳工时不时的罢工威胁,布法罗晚报岌岌可危。同时当时的股市还下跌很多,巴菲特急需大量的现金来购买低估的好公司。

对此,巴菲特在企业经营上一直在尽自己的努力去改善,比如忽悠老熟人《奥马哈太阳报》的资深出版人斯坦·利普西去帮忙,本来斯坦·利普西已经打算搬到旧金山,但因为巴菲特,他搬到了布法罗。另一方为了面对要提高待遇要挟罢工的员工,巴菲特极限施压表示罢工公司就会倒闭就会失去工作,这一强硬态度避免了过多的资金浪费。

最后《信使快报》在胖者生存原则中撑不住了,他们的工会不同意管理层打算卖给传媒大亨默多克的减薪要求,在1982年9月,《信使快报》只得停刊。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个6年痛苦,在巴菲特持有《布法罗晚报》期间,公司的亏损幅度如下:

1977年亏损140万美元

1978年亏损291万美元

1979年亏损461万美元

1980年亏损280万美元

1981年亏损122万美元

1982年亏损122万美元

6年《布法罗晚报》亏了1400多万美元!这对于没怎么亏过钱,买个3万块房子都心疼的巴菲特来说,应该是极端的痛苦!更何况当时不少好公司价格还很便宜。

但最终商业洞察和投资逻辑发生了决定性作用。1983年,随着广告的增多以及发行量的激增,改名后的《布法罗新闻报》税前利润高达1900万美元,超过了前几年所有的损失,并且这个税前利润和当时收购花费已经接近。

借鉴意义:

我们可能碰到很长时间预料之外的挫折,但支撑价投走过艰难时期的是,企业的基本面,即企业将来获得的自由现金流水平。而支撑企业价值的背后就是那些一直在起作用的长期商业原理和经济原理。

如果终点足够远,只要没有错,不要轻言放弃,在此基础上做到尽可能买得便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百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