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财报解读 - 正文

比亚迪电子中报解读:All In汽车智能化时刻来临,将再迎“戴维斯双击”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8-30 09:0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9日,比亚迪电子(00285.HK)在港交所披露2022年中期业绩,营收为人民币437亿元,股东应占溢利为6.34亿元,每股盈利为0.28元。

受疫情反复及消费电子需求疲软的影响,比亚迪电子今年上半年整体产能利用率不高,盈利承压。但得益于集团对于成本控制能力提升及产品结构调整,核心产品份额持续提升,产品品类不断扩充,业务规模持续增长。智能网联和智能座舱等产品出货量大幅提升,业务规模同比增长150.93%。智能家居、无人机、商用设备等新型智能产品出货量持续提升,带动收入同比增长37.95%。

与北美客户深化合作,结构件和组装业务高歌猛进

此前,北美大陆主要客户的平板电脑组装业务都是由台湾企业垄断的,但近年来,由于台系厂商管理僵化,竞争力下降,代工业务向大陆转移的趋势愈来愈明显。比亚迪电子一直坚持大客户战略,从2010年开始进入北美市场,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并于2019年底成功进入北美市场的核心产品——平板电脑组装业务。

不仅是北美市场的大客户,比亚迪电子更是将国内安卓系统的大客户捆绑在了一起。在安卓主要客户方面,集团市场占有率持续上升,带动整体组装出货量及业务规模增长。由于高端旗舰机型销售下滑, Android产品收入有所下降。

随着与北美主要客户合作关系的加深,集团在玻璃、蓝宝石、陶瓷材料等领域的积极布局,其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如今,比亚迪电子是全球唯一一家能够同时大规模提供金属、玻璃、陶瓷、塑胶、蓝宝石等全系列结构件和整机设计制造解决方案的公司,能够为全球品牌客户提供产品研发、创新材料、精密模具、零组件、EMS和ODM、供应链管理、物流及售后等一站式服务。

在新的智能产品业务方面,集团采取了积极的市场扩张策略,产品涵盖了物联网,智能家居,游戏硬件,机器人,无人机,电子雾化,智能商用设备,工业控制等领域。受疫情影响,国内外居民对智能家居产品的需求大幅增加,成为全球智能家居产业的增长动力。

IDC预计,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在2021年的出货量将达到两亿三千万台,同比增长14.6%。与此同时,全球玩家数量稳步增长,推动了硬件需求的增长。艾媒咨询集团预计,2021年全球电子雾化零售额达355亿美元,而中国电子雾化设备市场则以1110亿元的同比增长170%,渗透率只有2.2%,成长潜力巨大。

集团预计 2022 年来自北美客户的结构件和组装收入或大幅增长,主要受以下因素驱动:1)由于芯片短缺缓解、集团向新产品领域渗透以及预计越南工厂将在 3Q22投产,集团组装服务或将迎来快速增长;2)结构件业务渗透率提高,中山工厂将在今年 6或 7 月开始量产;3)集团新业务线合作落地。

All In汽车智能化时刻来临,公司将再迎“戴维斯双击”

电动化开启了汽车革命的前半部分,智能化将引领后半部分。

性能指标转换:燃油车的性能指标是内燃机功率;电动汽车的目标是电池续航;在智能汽车时代,计算能力已经成为影响汽车性能的重要因素。

核心竞争力转移:智能汽车的结构和商业模式重新定义,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围绕着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传感器、芯片等硬件在汽车领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汽车产业链的重塑:智能汽车重新定义了整车结构和商业模式,同时也重塑了汽车产业链。特斯拉的市值增长只是一个开始,而智能汽车行业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变革。

比亚迪电子在去年年报中表示集团正不断增加汽车智能化相关产品线和相关研发投入,包括智能座舱、智能驾驶、车联网、车载电器等领域。

智能座舱是汽车智能化的一大亮点,正在逐步实现人机交互。智能座舱是指搭载了智能化、网联化的车载设备和服务,能够实现人、车、路、云全方位智能交互的汽车座舱。随着整车销量的提升,汽车智能化以及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车载显示行业需求仍在扩大。据Global Market Insights数据显示,车载显示市场规模已从2017年的105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136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9.01%,预计2022年将增长至177亿美元。

无人驾驶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传感器将成为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中一个重要的增长点。车载镜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传感器在新一代智能汽车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机和电控三电系统改变了传统汽车动力系统,导致汽车电子占据了整车成本。燃油汽车电子成本占总成本的15%-28%,纯电动汽车占65%。未来的汽车电子成本预计将在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应用中增长最快。

汽车智能化对于比亚迪电子来说确实是一块新蓝海,但是这对母公司可以说是“轻车熟路”。在比亚迪母公司的助力下,比亚迪电子打造了业界领先的Dilink汽车智能系统解决方案,创新地引入开放化、智能化生态,为用户带来面向未来的驾驶体验。

在配套比亚迪汽车DiLink智能驾驶座舱快速发展的同时,比亚迪电子亦积极向国内外的其他汽车主机品牌进行推广。

2022年上半年,公司来自新能源汽车产品业务的收入约32.37亿元,占总收入7.41%,较去年增长150.93%。未来,新能源汽车产品业务有望成为公司的第二大成长曲线,这对公司估值也将带来戴维斯双击。

总结一下,比亚迪电子的消费电子业务正高歌猛进不输立讯精密,汽车智能化业务未来或可与德赛西威相当,两大业务共同发力,公司有望迎来价值重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立讯精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