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接连出现“跨界者”,TOPCon电池究竟有何魅力?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刘寅臻 2022-08-23 18:49: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光伏行业逐步进入N型时代,以TOPCon、HJT、IBC为代表的N型电池技术成为了企业争相布局的焦点。

就现有、在建以及规划的总产能产能而言,目前TOPCon、HJT技术路线相较于IBC占据了绝对优势。

今日,TOPCon电池概念股再度爆发。板块全天涨幅3.85%,全天成交额227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18.5亿元。其中个股东旭蓝天、京山轻机、北京科锐涨停;星帅尔涨超7.6%;聆达股份涨超6.1%;钧达股份、奥特维等涨幅超前;大族激光、横店东磁、金辰股份、正泰电器等跟涨。

皇氏集团百亿投建TOPCon电池

皇氏集团22日晚间发布公告,拟100亿元投建年产20 GW TOPCon超高效太阳能电池和2GW组件项目。

公告中表示,公司与安徽省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阜阳经开区管委会管理区域内投资建设万头奶牛牧场、乳制品深加工厂项目及年产20GW 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达成合作共识。

根据其中协议,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第一阶段投资建设2GW Topcon超高效太阳能电池,达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额不低于17亿元,年税收不低于4000万元;一期第二阶段投资8GW Topcon超高效太阳能电池,达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额不低于68亿元,年税收不低于1.6亿元。

二期投资10GW Topcon超高效太阳能电池,达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额不低于85亿元,年税收不低于2亿元。

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约70亿元,其中设备投资额拟不低于40亿元。本项目全部建成且达产后,预计可实现总年销售额不低于170亿元,年税收不低于4亿元。

今日开盘后,皇氏集团在15分钟内迅速涨停,其股价在4月下旬来累计涨幅已近150%,股价持续走妖的表现也是引起了深交所额注意,皇氏集团今日盘后收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配合二级市场炒作的情形。

皇氏集团目前暂未回复。

当然,上市公司跨界布局TOPCon电池也不是个例。

沐邦高科近期发布公告,与鄂城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鄂城区人民政府园区内安排项目用地约500亩,建设10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投资规模预计48亿元。

并且,其此前还与梧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合同书,共同建设10GW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目前正在进行中。

近年来在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引导下,光伏产业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呈现较高景气度。

杭州某位基金经理曾表示,去年市场资金炒作光伏,看中的是其高成长和景气度。包括光伏在内的新能源公司,在政策的利好下走出了结构性牛市。

而今年不同的是,在经济不景气的当下,资金反而偏好确定性更高的标的,更在意所投资的公司在未来1至3年内,甚至今年下半年能否有可公开的光伏项目,这也是为什么今年频频可以看到企业跨界搞光伏。

随着头部厂商产能的释放,TOPCon电池市场化进程将全面加速。华泰证券认为,2022年TOPCon技术进入扩产期,预计中国全年扩产有望超过50GW,下半年产能落地或快于上半年。随着TOPCon量产效率提升,2022年TOPCon加速渗透,建议重点关注新电池片技术领域降本增效技术导入量产的情况。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年均新增光伏装机规模预计高达70GW~90GW,N型电池技术在逐步走向量产的阶段,TOPCon凭借其兼容性和低成本成为N型晶硅电池的重要技术方向之一。

TOPCon是目前产业化较快的技术路线选择

一方面,TOPCon电池28.7%的理论效率远超P型电池,目前量产/最高效率分别超24.5%/25%,且拥有低衰减、高双面率、低温度系数等优点,在终端电站的发电增益效果明显;

另一方面,TOPCon与现有PERC产线兼容,单GW改造成本在0.5亿元左右,在面临大规模PERC产线设备资产折旧计提压力下,升级改造拉长设备使用周期,叠加SMBB技术和银浆国产化推进,在提效降本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是未来2-3年具备性价比路线选择。

在全球新增光伏装机保持稳定增长的情况下,各个企业积极寻求技术上的突破,其中最主要的方向之一就是TOPCon技术路线,其具备高效率和低成本的性价比,并且能承接原有PERC产线改造升级,TOPCon电池加速扩产,将带动相关设备和材料的需求。

招商证券表示,接下来1-2年的推广期,率先实现TOPCon产品批量供应的厂商将在盈利、出货量上享受先发红利,具有巨大的市场机遇。

中信证券指出,TOPCon电池效率与成本具备量产基础,龙头公司与新进入者纷纷开启规模化扩产,预计将带动相关设备厂商订单放量。国内风光大基地、整县分布式推进及BIPV政策推动下,光伏行业需求有望迎来加速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旭蓝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