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赛恩斯科创板IPO过审,这些问题被关注

资本邦 作者:陈蒙蒙 2022-08-04 09:19: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赛恩斯科创板IPO过审,这些问题被关注)

2022年8月2日,科创板上市委2022年第66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赛恩斯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赛恩斯”)科创板IPO通过审核。

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重金属污染防治的高新技术企业,以成为重金属污染防治领域的领航者为核心发展目标,业务涵盖重金属污酸、废水、废渣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环境修复、药剂与设备生产销售、设计及技术服务、环保管家、环境咨询、环境检测等领域。

上会稿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4.67亿元、3.56亿元、3.85亿元;同期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09.49万元、4,598.68万元、4,462.92万元。

2022年1-3月,公司营业收入为8,020.20万元,较去年同期上升了20.11%,主要系2022年存在新增运营项目,且部分运营项目扩大运营范围,运营板块收入的显著增长带动了营业收入的上升。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26.28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主要系公司解决方案订单增长,一季度新增的开工项目导致前期采购与预付账款的增长,对经营活动现金流影响较高。

2022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为20,000~20,7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5.38%~40.12%。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预计快速增长,主要系下游客户环保需求旺盛,公司主要重金属综合解决方案客户需求持续放量,订单数量持续增加;同时,在运营服务板块,公司已提升运营服务质量、扩大运营服务范围,使得运营服务收入增长迅速,因而公司销售规模持续扩大。

2022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3,100~3,3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4.52%~32.5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2,700~2,8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9.75%~24.18%。2021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规模预计快速增长,主要系公司销售规模提升带来净利润的增长。

上会前,赛恩斯完成两轮问询回复,在首轮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赛恩斯产品与技术、业务、药剂销售、客户、内控及流水核查、客户、采购及供应商、应收账款、存货和订单、代持等16个问题。

在二轮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赛恩斯运营服务、应收账款、客户集中和药剂销售、招投标合规性、技术合作、核心技术、市场地位、内部控制等10个问题。

本次会上,上交所主要关注赛恩斯应收账款、业绩、专利安排等方面情况。

具体来看,就申请文件所述“员工抵账方式发放薪酬”、实控人及员工涉嫌行贿等相关事项,上交所要求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并就上述事项是否影响本次发行上市条件发表明确意见。

上交所要求发行人代表:(1)说明报告期发行人解决方案业务应收账款余额及占比逐年上升的原因、坏账计提是否充分;(2)结合解决方案业务合同中收款节点约定和实际收款情况,说明该业务是否属于需要公司大额“垫资”的业务;(3)说明报告期解决方案业务收入持续下滑的原因、2021年运营服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

同时要求保荐代表人就上述事项、行业前景及发行人是否存在业绩大幅下滑风险发表明确意见。

上交所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1)与紫金矿业相关安排及交易的合理性、公允性,发行人产品销售、客户开拓是否主要依赖于紫金矿业资源和渠道;(2)发行人与中南大学研发及专利安排的合理性,发行人是否对中南大学存在技术依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金矿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