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时代天使净利预减三成,隐形牙套不再“躺赚”?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7-27 11:18: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国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将时代天使2022年全年归母净利润预判下调15%,至3.22亿元;高盛也公告称,下调其2022-24年每股盈利预测39.4%/31.9%/22.4%,目标价由199港元下调14%至171港元。坐拥牙科+医美双赛道的隐形正畸行业,毛利率动辄超过70%的隐形牙套生意,为何会被多家机构下调盈利预期与目标价?千亿赛道的隐形正畸行业不“香”了吗?

近日,国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将时代天使2022年全年归母净利润预判下调15%,至3.22亿元;高盛也公告称,下调其2022-24年每股盈利预测39.4%/31.9%/22.4%,目标价由199港元下调14%至171港元。

坐拥牙科+医美双赛道的隐形正畸行业,毛利率动辄超过70%的隐形牙套生意,为何会被多家机构下调盈利预期与目标价?千亿赛道的隐形正畸行业不“香”了吗?

上半年净利预减三成

多家机构下调其盈利预期与其中报预披露有关。

7月25日,时代天使公告,预计2022年前六个月收入在5.42亿元至5.71亿元,同比变动约-5.0%至0%;同期净利润6610万元至6960万元,较去年同期的约9570万元减少约27.3%至30.9%。

而这主要是受疫情影响。时代天使当前的收入主要来自一、二线城市,而今年上半年以来,这些城市受疫情影响,部分口腔医疗机构暂停营业,接诊能力下降,导致部分隐形矫治需求被迫延期。

数据显示,截止二季度末,今年以来公司达成案列为7.72 万例,2021 年同期为7.95 万例,同比下滑3%。

同时,由于实施渗透并扩展新兴市场的业务策略,导致其经营开支同比增加。尽管时代天使已加码了低线城市,但由于价格较高,在低线城市的渗透率还不是很高,对公司营收帮助不是很大,因此其今年上半年的营收才会骤降。

不过,国金证券认为,时代天使的前期投资及开支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持续动力。三季度是口腔医疗服务的传统旺季,隐形矫治服务的市场需求也有望逐步恢复。

毛利率降低

作为国内领先的口腔隐形正畸技术、隐形矫治器生产及销售的服务提供上,时代天使凭借着诸多优势,居于国内隐形矫治行业的领先位置。

据中国大陆隐形矫治市场2021年的达成案例数计,时代天使市场份额为41.1%;隐适美名列第二,市场份额从2020年的41.4%下滑至35.9%。

这并不意味着其未来没有挑战和隐忧。一直以来,口腔正畸形行业都因超高的毛利率被称为“口腔茅台”。数据显示,美国隐形正畸的开创者隐适美的毛利率超70%。

然而近年来,时代天使的毛利率却呈现出不断降低的趋势。数据显示,2018年—2021年,其毛利率分别为63.8%、64.6%、70.4%和65%。2020年的毛利率增加主要是因疫情期间获得政府救济金、租金及社保等成本减少所致。

对于近年来产能利用率的下降,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因2019年因为新生产线调试阶段利用不足,但2021年并未给予正面解释。

不过,从其历年的财报中可以看出,其毛利率下滑主要是由于隐形矫治器的平均售价略有降低。据悉,公司产品的平均售价近年来有着明显降幅,已从2018年的8400元降低至2021年的7300元,四年间共降价14%。

这也为其开拓下沉新兴市场做出了巨大贡献。据悉,2018年至2021年间,其产品的销量则从7.77万例逐渐增长至2021年的18.32万例。以快递行业为鉴,这种“以价换量”的策略确实可以快速的赢得市场,但付出的代价也是惨痛的。

今年3月,瑞士信贷就指出,时代天使面临的平均售价压力可能进一步拖累盈利能力。目前定价策略在低端市场中突出,如果发生价格战,公司可能会通过更大的折扣以作防守。

行业“内卷”严重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升,爱美经济需求逐渐增大,牙齿矫正越发受到关注。隐形牙套作为新兴产物,满足了人们对“明眸皓齿”的需求,成为了“中产标配”。

国元证券指出,我国隐形矫治市场呈现高度景气,预计到2030年可达到329万例,隐形终端市场规模可达到1032亿元。

由于隐形正畸这块“蛋糕”相对诱人,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争先入局,如今出现了更多的主打“性价比”的新项目。

如今年4月份,一向以高价示人的隐适美,率先降低高端身段,打响了行业降价第一枪,其终端消费价最低降至2.5万人民币左右的水平,这也迫使全行业都跟着降价和积极开拓下沉市场。

此外,同行业还有在过去一年融资总额超10亿的正雅齿科、正丽科技、牙领科技等6家本土友商。虽然这些新兴的国产隐形矫正品牌距离两位头部玩家还有很大差距,但其采取了更加灵活的低价策略和远程服务模式,未来难免会给现在的格局带来威胁。

总得来看,隐形正畸依然是一块“香饽饽”。但目前行业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如需求下降、价格战等都是摆在行业参与者面前的问题。新的进入者扎堆进来,也给“暴利”故事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