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供不应求!储能概念掀起涨停潮,行业即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刘寅臻 2022-07-14 17:4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4日,储能板块全线爆发,大涨4.18%,全天成交额达1265亿,主力净流入超56亿。其中,南网科技(20cm)、盛弘股份(20cm)、南都电源(20cm)、百川股份、川能动力、正泰电器等13只个股涨停,上能电气、天能股份等8只个股涨超10%。

储能支持政策频发,市场出现供不应求局面

2022年,新型储能政策频发。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的通知》,明确“独立储能”的概念:“具备独立计量、控制等技术条件,接入调度自动化系统可被电网监控和调度,符合相关标准规范和电力市场运营机构等有关方面要求,具有法人资格的新型储能项目,可转为独立储能,作为独立主体参与电力市场”。

各地方也接连发布支持政策,其中江苏规定,省内长江以南地区新建光伏发电项目按照功率8%及以上比例配建调峰能力,长江以北地区按照功率10%及以上比例配建调峰能力,时长均为2小时。在当前光伏装机量攀升的背景下,储能系统的销量自然开始大幅增长。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2年1-5月,全国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2371万千瓦,同比增幅为139%。截至5月底,全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2789万千瓦,同比增长24%。而随着光伏市场的火热,对于储能的需求也持续增长,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据央视财经报道,江苏常州某储能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生产量是去年的5倍,但实际上接到的订单量则是去年的8倍。产能跟不上订单的增长速度。据了解,该储能公司正是天合光能。

川财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由于海外能源价格飙升,储能需求持续旺盛,盈利表现强劲。国内锂电池企业凭借先进的精益制造能力以及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在全球产业链里具备领先优势,储能领域或将是国内电池企业开疆拓土的另一个大市场。

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为当前主流技术路线

碳中和的目标实现需要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大规模建设,新能源发电有效运营需要新型电力系统的支持,新型电力系统正在经历从“源-网-荷”到“源-网-荷-储”的变化,在能源变革时代储能有望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第四大基本要素。

在实际应用中,光伏发电功率受阳光强度、角度影响,且阳光与气候、季节、区域强烈相关,甚至一日内的变化也极度明显,随机性强。风力发电则受风速影响大,自然风不是恒定的,导致风力发电输出的电能也具有间歇性的特点。此外,风力发电具有逆调峰特性,即风力发电功率大的时段是用电负荷低的时段,进一步增加的电网的调峰难度。

因此,将光伏、风电发电系统与储能系统并网,可以合理安排蓄电池的充放电、光伏电池和风机的出力,从而达到最大限度延长并网供电时间的目的。

目前的储能技术方案主要可以分为物理机械储能、电化学储能、电磁储能和光热储能,其中物理储能和化学储能装机量占绝对比重,物理储能最具代表性的是抽水蓄能,化学储能最优代表性的是锂离子电池储能。截至2021年底,在全球储能累积装机中,抽水蓄能装机依然占据主力位置,占比超过90%,主要得益于抽水蓄能较低的成本和满足长时储能的需求;而近些年来,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在新增储能装机中占主要地位,主要得益于逐渐下降的成本和其灵活的调节能力。

随发电时间的延长,储能技术单位度电成本会显著下降,这使得厂商通常不会采用复合的储能技术。在当前主流储能技术中,抽水蓄能的成本优势最为明显。这也是抽水蓄能最为大规模应用的原因之一。

凭借着低成本、易于实施、寿命长、高效等优势,抽水蓄能目前全球和国内装机量遥遥领先,截至2020年,抽水蓄能在全球和国内装机中分别占比90.9%和90.5%,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其领先地位不会动摇。

国家能源局印发的《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三五”翻一番,达到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四五”再翻一番,达到1.2亿千瓦左右”。这也将进一步稳固抽水蓄能在储能领域的市占率。

当然,以锂电池为代表的电化学储能技术也在快速发展着。随着全钒液流电池、磷酸锰铁锂电池等新兴技术路线的不断涌现,电化学储能的多元化发展趋势逐渐明确。

2025年储能容量需求有望达235.7GWh

根据中信证券测算,按应用场景,可以将储能划分为发电侧(可再生能源并网、减少弃光弃风)、电网侧(电力调峰、调频)、用户侧(自发自用、峰谷价差套利)、辅助服务(5G基站备用、IDC)等多种用途。

综合各个环节来看,2022-2025年全球储能市场有望伴随能源转型与下游电力需求建设节奏,分别释放32.7/52.5/65.3/93.2GW储能建设需求,综合备电时长下的容量需求预计分别为68.5/108.1/158.8/235.7GWh,有望带动主要储能技术类型及相关产业链采购需求迎来爆发式增长。

其中从发电侧来看:预计2022-2025年,光伏发电装机的配套储能需求为15.5/25.0/36.0/51.5GW,相应备电时长假设下的容量预测为35.3/62.4/102.6/163.6GWh;风电发电带来的配套储能需求为3.6/6.1/9.2/13.0GW,相应备电时长假设下的容量预测为7.3/12.2/20.2/32.5GWh。

由辅助服务带来的配储需求来看,预测存量改造与新增配储需求将有望同步释放。预计2022-2025年,调峰调频配储比例将持续提升,伴随新增发电能力和电力需求的增长,预计调峰调频储能容量需求将有望达到7.9/11.0/11.2/14.2GWh。

从用户侧来看:预计2022-2025年,伴随我国及全球5G基站的大规模建设周期逐步落地,有望带动配套储能需求的装机规模为4.3/5.4/5.9/6.1GW,对应备电时长下的配储容量为17.3/21.5/23.7/24.3GWh。相应的,根据IDC的建设预期,2022-2025年IDC数据中心建设有望带来年均约2.5-5GW的储能建设需求,需求较为平稳。综合来看,预计2022-2025年我国储能建设需求2.9/3.4/3.8/4.7GW,对应储能容量需求0.7/1.0/1.1/1.4GWh。

能源变革时代,储能行业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

能源变革时代需要储能同行。

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接入,增加发电端出力的波动性,也对电网的承受能力提出挑战,新能源稳定并网需要配备调峰、调频装置,而储能是其中最重要的装置。

电力体制改革、包括电价机制的不断完善和辅助服务市场的兴起,储能支持政策持续推动,都在极大地支持着储能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储能设备贯穿于新型电力系统转型的发电、输配电、用电三个环节,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

国信证券表示,随着储能盈利环境的不断改善,储能项目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重点关注各类新型储能项目的商业化效果。在辅助火电机组调峰场景下抽水蓄能电站的总体经济效益仍然处于领先地位。今年来水偏丰,把握水电机会。

推荐有较大抽水蓄能和新能源规划,估值处于底部的湖北能源;有抽水蓄能、化学储能资产注入预期,未来辅助服务龙头文山电力;推荐现金流良好,“核电与新能源”双轮驱动中国核电;推荐积极转型新能源,现金流充沛火电龙头华能国际、中国电力等;有资金成本、资源优势的新能源运营龙头三峡能源;电能综合服务苏文电能。

中泰证券表示,十四五期间电网投资增长,配电网和智能化是主要方向,《南方电网“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南网配电网建设投资规模为3200 亿元,约占总体投资一半,同时预计国网未来也将加大配电网建设投资力度,建议关注配电网工程建设和运维的苏文电能。

储能装机规模有望显著增长,建议关注通过收购进入新能源电站及储能领域、具备储能核心部件自主技术能力的同力日升;

储能装机增长带来储能热管理市场需求爆发,带来储能热管理市场需求爆发,建议关注工业温控专家,储能热管理大有可为的标的申菱环境。

电力紧缺以及峰谷价差持续拉大推动了企业能耗控制的需求,建议关注企业微电网综合能源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安科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川能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