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一鸣惊人!整车板块强势爆发,中通客车9连板,还能持续多久?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5-25 16:28: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5日,A股汽车整车板块持续走强。截至收盘,金龙汽车、中通客车涨停,福田汽车涨超8%,江淮汽车、长城汽车、安凯客车、长安汽车等股拉升跟涨。值得一提的是,自汽车和零部件板块在2021年四季度冲高后,2022年至4月末,受制于缺芯、上游原材料涨价以及疫情反复等不确定因素的扰动,汽车整体板块也启了漫漫“熊途”,汽车(申万)行业指数跌25.49%,汽车零部件(申万)指数跌30.42%。而近期受益于多项利好政策,汽车板块持续走强,甚至有中通客车9连板。那么汽车板块还能强势多久?

5月25日,A股汽车整车板块持续走强。截至收盘,金龙汽车、中通客车涨停,福田汽车涨超8%,江淮汽车、长城汽车、安凯客车、长安汽车等股拉升跟涨。

值得一提的是,自汽车和零部件板块在2021年四季度冲高后,2022年至4月末,受制于缺芯、上游原材料涨价以及疫情反复等不确定因素的扰动,汽车整体板块也启了漫漫“熊途”,汽车(申万)行业指数跌25.49%,汽车零部件(申万)指数跌30.42%。

而近期受益于多项利好政策,汽车板块持续走强,甚至有中通客车9连板。那么汽车板块还能强势多久?

政策力度超预期

消息面上,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6方面33项具体措施稳住经济基本盘。涉及汽车消费方面,国务院明确将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目前政策具体细节还未公布。

实际上,汽车购置税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历史上我国曾出现过两轮购置税减免政策,分别是2009年及2015年,期间对汽车消费需求的刺激效果显著。以2009年为例,在购置税优惠等多项政策的刺激下,乘用车销量增速出现快速反弹,2009年2月增速已提升至24%,随后增速呈现上行趋势,至2010年1月增速达到了116%。

中信证券表示,国常会提出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及其他多项利好汽车行业恢复和发展的政策。购置税减免是拉动汽车销量最有效的政策之一,政策力度超市场预期,有望拉动100万~200万辆乘用车新增需求。看好汽车行业的整体复苏和长期发展,当前时点建议超配汽车板块。

华创证券也指出,这次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推出显示了政府对于经济的托底、刺激决心,配合整体性宏观刺激政策,经济本身的恢复也将提高购买意愿、提振消费信心进而销量。

另外,近期也已有多地出台购车补贴相关事项。如广东省发布的《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措施》提出鼓励汽车消费。还有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四川省、湖北省、湖南省、吉林省等全国多地都陆续推出了针对各自地区的购车补贴政策,补贴范围从0.1-2万元不等,补贴购车力度各不相同。

原材料价格开始趋于平稳

除了政策利好之外,还有汽车行业的原材料价格开始趋于平稳。

众所周知,自去年以来,汽车普遍需要的钢材、铝合金、橡胶等基础材料价格全线上涨,受制于缺芯、上游原材料涨价以及疫情反复等不确定因素的扰动,整个汽车产业链的成本压力增大。

不过,近期汽车原材料价格正出现拐点迹象。在汽车零部件中,通常铜、铝、钢铁等大宗金属原材料占成本比重在35%-80%。截至5月16日,主要原材料最新报价相较于3月末有所回落,其中铝、天然橡胶、PVC的跌幅分别为9.4%、7.7%和5.8%。

随着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锂产品保供稳价的政策以及锂盐市场供应逐步宽松,此前涨势凶猛的碳酸锂以及氢氧化锂价格已经趋于平稳。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国产电池级碳酸锂现货均价稳于46.15万元/吨的价位。

对于后市国产电池级碳酸锂价格走向,SMM调研认为,当前产业链博弈情绪浓厚,预计价格将以维稳为主。氢氧化锂的价格当前稳于46.75万元/吨,预计后市价格同样维稳。

华创证券认为,过去两年汽车零部件及整车毛利率皆受原材料涨价负面影响,反过来,无论是零部件向下游转移压力,还是原材料价格回落,利润率的恢复又有可观弹性。

机构后市展望

此前汽车零部件板块因芯片短缺、原材料成本上升而受到影响,近期随着芯片短缺的缓解、且疫情影响逐步好转、产业链复工复产快速推进从而带来汽车股近日集体爆发。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短期由疫情带来的扰动将过去,汽车行业无论是需求还是生产都将实现显著恢复。当前市场悲观预期已充分体现在股价中,不确定性较强的二季度或是布局下半年汽车板块机会的黄金窗口,6月开始行业将迎来一波全新新车型,有望推动整车关注度提升,三季度开始行业销量回升则有望带动板块业绩增速预期上调。

不过也有机构相对谨慎。华福证券表示,汽车板块行情最终建立在需求修复基础之上,我们战略上乐观。汽车板块相对收益较为明显时,均处在“需求周期向上,主动加库存或被动去库存,使得利润周期向上”的阶段。短期内,政策预期落地后,需求有望逐步恢复;中长期看,电动化、智能化变革趋势下,国产整车厂、零部件厂崛起趋势明显,我们战略上继续乐观,逢低坚决配置。

从投资策略上看,东方证券提到,预计疫情控制后,行业需求将逐步改善,预计中高端乘用车需求受影响相对较小,有望先于中低端车需求复苏;在成本下降、人民币贬值及海运价格下降下,继续看好特斯拉产业链及出口产业链零部件公司,部分低估值的整车公司。

建议关注:新泉股份、上声电子、拓普集团、华阳集团、华域汽车、银轮股份、岱美股份、经纬恒润、伯特利、德赛西威、爱柯迪、双环传动、星宇股份、保隆科技、精锻科技、福耀玻璃、比亚迪、广汽集团、长安汽车、上汽集团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