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奥迪之后,本田营销也翻车,车企为何频频陷入抄袭事件?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5-23 17:05: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奥迪广告被指抄袭之后,本田公司一款汽车广告创意又被质疑抄袭。据证券时报报道,本田公司曾于今年4月拍摄的了一则《我和明月村的故事:是UR-V的陪伴,让热爱不负期待》的广告,该视频广告被指盗用他人经历。视频中的女性主角所述经历与“远家”品牌主理人宁远的经历高度相似,而且视频几近百分之八十的画面取景于“远家”品牌在成都明月村的线下空间“明月远家”,却未取得其商业拍摄许可。

继奥迪广告被指抄袭之后,本田公司一款汽车广告创意又被质疑抄袭。

据证券时报报道,本田公司曾于今年4月拍摄的了一则《我和明月村的故事:是UR-V的陪伴,让热爱不负期待》的广告,该视频广告被指盗用他人经历。

视频中的女性主角所述经历与“远家”品牌主理人宁远的经历高度相似,而且视频几近百分之八十的画面取景于“远家”品牌在成都明月村的线下空间“明月远家”,却未取得其商业拍摄许可。

针对这一事件,“汽湃”所属的成都汽湃智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布公开道歉信,称对拍摄前后未告知宁远及其团队为商业拍摄,且所拍摄内容与宁远经历雷同,而向宁远及其团队致歉,并表示已下架该视频和相关图文推送。

车企营销频“翻车”

事实上,车企营销翻车事件近年来趋于普遍。

早在2019年11月13日,奥迪在微信朋友圈投放了奥迪Q8的广告宣传,但视频内容播放的却是英菲尼迪宣传片,彼时的“乌龙事件”虽未引起太大的舆论风波,但却被网友调侃“这就是大型翻车现场”。

2021年9月,劳斯莱斯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推广视频,邀请了有争议的网红代言推广。随后劳斯莱斯做出回应,称劳斯莱斯汽车大中华区“认真对待这次事件,诚恳聆听大家的反馈,决定将该视频下线。”

近日还有宝马广告片也被曝出涉嫌抄袭。据澎湃新闻报道,宝马汽车去年8月发布的广告片《良仓x全新BMW 8系》,在构图、分镜画面上与国外艺术家拍摄的一则音乐MV高度相似,被指涉嫌抄袭。巧合的是,该广告的导演和奥迪“小满”广告是同一人。

目前,该视频在爱奇艺、优酷等多个平台均已无法打开观看。对此,宝马客服回应称,会将该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跟进。而彭杨军本人,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由此可以看出,车企营销翻车事件已经成为行业常态,甚至有不少车企靠猎奇、蹭热点来营销。每次“翻车”过后,最常见的流程就是品牌和企业发布道歉声明,并下架宣传内容,最后表示反省。

业内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因为近几年汽车营销的发展趋势由线下向线上转移。而车企营销方案倾向于外包给营销策划公司,但互联网内容抄袭普遍存在,很容易就涉及侵权,这都是今后车企在宣传营销方面需要注意和规避的问题。

众多车企销量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在车企营销翻车的背后,有众多车企在2022年的汽车销量不尽如人意。

据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1月至4月本田在中国的终端汽车累计销量为44.9万辆,同比下滑16.8%;其中4月终端销量95216辆,同比下滑36.28%。

具体来看,本田在华两家合资公司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销量均同比下滑超30%。广汽本田4月终端销量42936万辆,同比下滑33.43%;东风本田4月销量52280 辆,同比下滑38.44%。

宝马集团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销量同比下降6.2%至596,907辆,两年来首次低于上年表现。 其中,宝马品牌下降7.3%,至519,796辆,下滑速度更快。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208,507辆,下降9.2%。

奥迪汽车的销量也不尽如人意。今年第一季度,奥迪在华销售16万辆新车,同比下滑18.7%,4月份,一汽大众奥迪的销量为22773辆,同比下滑高达65%。

除了上述车企销量下滑以外,今年前四个月乘用车销量均呈下滑趋势。根据乘联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4月份,全国汽车销量769.1万辆,同比下降12.1%;其中4月份汽车销量118.1万辆,同比下降47.6%。

可以明显的看出4月份汽车销量下滑是非常明显的。这主要是因为作为国内汽车产业主要基地的吉利、上海等地饱受疫情的影响,汽车产业供应链上的许多企业停工停产,对国内汽车产业的供应和销售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汽车销量大幅下跌。

新能源车保持高景气度

虽然这些车企汽车的销量在2022年呈现下滑趋势,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却呈现了强势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29.3万辆和125.7万辆,同比翻倍。在销量构成中,纯电汽车占比超过70%,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由纯电汽车主导。

比亚迪汽车4月销量快报显示,4月份比亚迪乘用车销量105475辆,同比增长136.5%。与上月的104338辆相比,环比小幅增长1.1%。比亚迪已在3月份停售燃油车,在售车型全部属于新能源汽车。短短一年时间,比亚迪就完成了从传统车企到“全新能源”车企的180°转型,实在是不可思议。

而比亚迪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还是源于自身的优势。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比亚迪是传统的车企,拥有成熟的上下游产业链和更为雄厚的技术储备,完全可以向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型;相比于其他传统车车企,比亚迪转型新能源的力度最大、速度最快、效率最高,所以在新能源风口之下获益也是最大的。

民生证券认为今年下半年有望开启新一轮行业周期复苏。短期疫情令行业4月销量承压,复产复工预期下,汽车板块有望开启基于复苏预期的超跌反弹,而伴随供给的正常化,以及行业中报业绩端的盈利下修,后续跟踪的重点为需求端是否发生类似2020年疫情后“赶工“的现象,这决定了汽车板块超跌反弹后的反弹空间和持续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