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1小时暴跌70%!佳源系集体闪崩,质押股份惹的“祸”?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5-18 16:21: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浙江富商沈天晴又一次碰到股价断崖式下跌的魔幻剧情。5月18日,由沈天晴一手打造的“佳源系”股价纷纷跳水,并相继紧急停牌。其中,佳源服务重挫70.6%,市值只剩4.1亿港元;佳源国际控股大跌41.4%,总市值只剩28亿港元。这也让一些投资者损失惨重。

浙江富商沈天晴又一次碰到股价断崖式下跌的魔幻剧情。

5月18日,由沈天晴一手打造的“佳源系”股价纷纷跳水,并相继紧急停牌。其中,佳源服务重挫70.6%,市值只剩4.1亿港元;佳源国际控股大跌41.4%,总市值只剩28亿港元。这也让一些投资者损失惨重。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佳源国际控股第一次遭遇闪崩。早在2019年1月18日,佳源国际控股一度暴跌90%,收盘跌80%,公司市值更是一度蒸发近300亿。也是那一次股价“闪崩”之后,佳源国际的股价就一直处于低空飞行状态。

彼时市场爆出“佳源国际控股据悉有3.5亿美元债券当日到期”,业内人士一度认为是债务违约,资金现金流存在一定问题导致其股价暴跌。

不过,事后证明,当时公司股价暴跌系大股东近1亿股被斩仓。关于出售的原因,佳源国际给出的解释是,大股东沈天晴有部分股票做了抵押融资,因1月17日当天出现大跌未能及时补仓而被强制平仓。

那么三年后的今天,佳源国际控股再度闪崩,还有佳源服务同样闪崩,到底发生了什么?

经营压力“山大”

佳源国际股价暴跌背后,或和公司销售额大幅下滑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佳源国际控股创始于2003年,主要业务营运包括开发及销售住宅及商用物业;就开发安置房及开发或翻新其他类型物业、设施或基建,向政府机构提供开发服务;及出租集团拥有或开发的商用物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集团在中国拥有的物业项目共100个。

今年首四个月,佳源国际累计实现销售额54.11亿元,同比下降43.39%;实现销售面积44.6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72%。尤其是在四月份,佳源国际实现销售额8.92亿元,同比下降48.32%;实现销售面积6.5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1.64%。

有意思的是,早在2019年佳源国际曾有过冲刺千亿的梦想,其定下目标,力争在3到5年内把合约销售金额突破千亿元,换言之2022年或2024年佳源国际就要达成千亿规模。

而根据数据显示,除2019年踩线达成了年度销售目标外,2020年与2021年一样并未达成年度销售目标。今年以来,受整体环境影响,年内多数房企销售业绩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目前来看,2022年佳源国际似乎距离“千亿”目标越来越远了。

销售难达预期的情形下,佳源国际的债务压力陡增。为了筹措资金,沈天晴开始出售资产。今年2月,佳源国际委托戴德梁行售卖香港屯门新合里1号全幢物业,及新合里3号最顶4层楼层,意向价超11亿港元。在如此重压下,佳源国际股价也开始承压。

股份质押给了新鸿基财务

而和佳源国际的一同暴跌的佳源服务更是跌超70%。公开资料显示,佳源服务是一家主要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物业开发商增值服务及社区增值服务的中国投资控股公司。

2021年财报显示,佳源服务2021年实现收入8.21亿,同比增长33.4%,利润实现1个亿,同比更是增长逾50%,无论是销售情况还是现金流看起来都没有任何问题,但为何同样会闪崩呢?

这或许与两家公司的股权被质押有关。根据港交所权益披露显示,5月11日,新鸿基财务以“保证权益”为由,取得佳源服务质押的73.56%股份,占控股股东持有股份的100%。以当日收市价2.79港元计,涉及市值约12.56亿港元。

另外,佳源国际也以相同理由,质押了股份给新鸿基财务,涉及股份达10.365亿股,股权占比约21.11%。以当日收市价1.08港元计,股份市值达11.19亿港元。

据悉,新鸿基财务母公司为新鸿基公司,主要做财务、借贷等业务。查询发现,新鸿基财务为新鸿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新鸿基公司持股63%。

评级下调 流动性承压

就在偿债压力加大、销售持续下滑背景下,佳源国际又遭到了穆迪下调评级。

5月10日,穆迪将佳源国际控股评级从“B2”下调至“B3”,并将其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3”下调至“Caa1”,评级展望也由评级列入观察名单中下调为“负面”。

穆迪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KellyChen表示,评级下调反映出佳源国际控股的再融资风险不断增加,其原因是流动性减弱,以及未来12-18个月有大量离岸债券到期。负面展望反映出佳源国际控股在未来12-18个月筹集新资金以管理公司再融资需求的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如其所言,截至2021年12月末,佳源国际总负债599.77亿元,其中超43%为离岸市场债券。据企业预警通显示,佳源国际目前存续6只美元债,其中一只2亿美元、票面利率为12%的债券将于年内10月30日到期,并且2023年2月及4月也将有债券到期。

穆迪预计,未来12个月,出售资产或将是佳源国际的常态。“由于消费者信心疲弱和经营环境充满挑战,未来6-12个月,佳源国际的合同销售额将下降。这将降低其经营现金流,进而减少其流动性,因为在艰难的融资环境下,其将利用内部资源偿还到期债务,而不会筹集任何新的融资,这将加剧该公司的流动性压力。”

换言之,目前下滑的销售业绩将对佳源国际流动性造成影响。而由于评级的下调,佳源国际的融资渠道也会相对受到影响,这将加剧其流动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