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日赚1.59亿!九安医疗收到交易所问询函:要求说明试剂盒较高毛利率的合理性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5-12 16:14: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赚1.59亿元,一季度利润远超公司上市以来13年利润之和!这是属于九安医疗的“魔幻故事”。然而九安医疗还未来得及平复喜悦的心情,就接到了关于2021年年报的问询函,要其说明公司试剂盒产品业务模式与同行业公司是否存在显著差异;要求说明试剂盒较高毛利率的原因及商业合理性。

日赚1.59亿元,一季度利润远超公司上市以来13年利润之和!这是属于九安医疗的“魔幻故事”。

4月29日晚,九安医疗发布了2021年年报,显示去年营收23.97亿元,同比增长19.36%,净利润9.09亿元,同比增长274.96%。

同时发布了2022年一季报,实现营收213.37亿元,同比增长6646.79%;净利润143.12亿元,同比暴涨37527.45%。换言之,今年前3个月,九安医疗平均每天净赚1.59亿元!

日赚1.59亿元,这是一个惊人的数据。要知道,从2007年上市至2020年,九安医疗的总利润还不足2亿元。与此同时,九安医疗股价狂涨10倍,散户更是喊话“赚钱的股民要给公司捐款”。

然而九安医疗还未来得及平复喜悦的心情,就接到了关于2021年年报的问询函,要其说明公司试剂盒产品业务模式与同行业公司是否存在显著差异;要求说明试剂盒较高毛利率的原因及商业合理性。

一季度净利暴增375倍

九安医疗4月29日晚间披露的2022年一季度报告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7.37亿元,同比增长6646.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12亿元,同比增长37527.35%。

公司日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一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40亿元—1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707.43%—41965.63%。这意味着,公司一季度净利润符合预期。

对于一季度业绩增长的原因,九安医疗表示,2021年、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iHealth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产品销售大幅增长,试剂盒产品主要在美国销售。

资料显示,iHealth是九安医疗在美国的子公司,其试剂盒指的是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产品。由于操作简单、检测速度较快,抗原自检早已成为美国等海外国家用于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

2021年11月6日,九安医疗以中国制造工厂的身份,拿到美国FDA EUA的授权。作为中国第一家拿到美国抗原检测试剂入场券的企业,九安医疗的影响力与销量甚至不亚于美国本土企业——在美国政府披露的5亿人份试剂盒采购订单中,九安医疗独占了70%左右的份额。

5月5日,九安医疗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毅介绍,公司正在选址,准备在美国自建工厂,满足美国本土供应需求。通过自动化设备进行内包外包生产,尽可能降低对人工的依赖。

收交易所问询函

如此漂亮的“成绩单”受到业界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

问询函指出,九安医疗在“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称,2021年、2022 年第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iHealth新冠抗原家用自测 OTC试剂盒产品销售大幅增长,试剂盒产品通过九安医疗子公司柯顿(天津)电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柯顿电子”)以及国内外协工厂生产,主要通过获得美国 FDA EUA 授权的子公司 iHealth Labs Inc.(“iHealth 美国”)在美国销售。

为此,深交所要求九安医疗说明试剂盒产品的采购、生产、销售模式及业务流程图,在此基础上说明公司试剂盒产品业务模式与同行业公司是否存在显著差异。

此外,还要求九安医疗结合试剂盒产品的供需状况、行业特征、单价和单位成本情况等因素,说明其公司试剂盒产品毛利率水平较高的原因及商业合理性,并对比同行业公司同类业务的毛利率水平,说明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及差异产生的原因。

长期业绩或难以为继

需要指出的是,疫情终会过去,疫情之后九安医疗的业绩是否能够做到持续性增长,这或许是市场真正担心的问题。

据悉,九安医疗之前主要做额温计、血氧仪、血压计、血糖仪等产品,常年入不敷出,业务竞争力不强,壁垒较低。2012年至2019年的营收一直维持在5亿上下,归母净利润却非常单薄,在1000万上下波动,2015年、2017年甚至出现亏损,两年累计亏损超过3亿元。

而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的爆发为其赢得了短暂的喘息机会,其从2020年3月中旬开始向国外出口额温计等防疫产品,公司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4.36%至20.08亿元。

不过,2021年前三季度,由于海外疫情减弱,九安医疗净利润仅为5012.8万元,同比大降86.19%,扣非净利润亏损2477.5万元。

而2021年四季度以来,九安医疗又得益于其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实现营业收入达16.07亿元,净利润达8.59亿元。

由此可见,该公司近年两年来业绩大增的原因就是新冠疫情带来的需求。未来随着疫情消退,九安医疗的业绩还能否正常经营引人质疑。有投资者担心,九安医疗会走英科医疗的“老路”。

该公司也在年报中坦言,公司的抗原家用自测试剂盒产品的需求情况与美国疫情的发展情况直接相关,病毒变异、疫苗接种、针对新冠药物的推出等情况均对疫情的发展产生影响,因此未来疫情的发展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该不确定性可能较大幅度的影响试剂盒产品的需求情况。

此外,新冠家用自测OTC试剂盒技术门槛并不高,除九安医疗外,热景生物、基蛋生物、安旭生物、明德生物、东方生物等均有相关产品进入该市场。热景生物去年9月获得英国MHRA注册,东方生物8月获得欧盟CE认证。

总得来说,九安医疗近两年的良好表现主要是依靠突发性的疫情等因素,当疫情逐渐散去,九安医疗需要仔细思考如何拓展业务来稳定业绩,继续给投资者良好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九安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