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拜登正讨论削减对华关税!若取消,利好哪些上市公司?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2-05-11 11:40: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5月10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应对通货膨胀问题是联邦政府的优先事项。他可能会取消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部分关税,以帮助控制美国不断上涨的消费者价格。这无疑对我国以出口为主的制造业企业是利好,然而美国关税豁免的影响究竟会多大?哪些板块将会首先受益?本文将重点分析以上问题。

如果取消加征关税,对中国出口的拉动有多大?

美国在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后,根据“301条款”,对中国征收了3轮关税。“301条款”的有效期为4年。5月3日,美国贸易办公室宣布,针对中国的关税将分别在7月6日和8月23日到期(分别对应2018年的340亿美元和160亿美元的关税);另外,第二轮2千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和1200亿美元的关税将分别在今年9月和明年9月到期。目前,第一批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到期后,有可能被取消或部分取消。

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美国通过取消关税来抑制通胀上升。5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说:“美国政府会采取一切措施来遏制物价上涨;此前,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达利普•辛格和财政部长耶伦都表示,应该考虑取消对中国出口的美商品征收关税,以遏制物价上涨。2)从第一批500多亿美元商品清单来看,主要涉及机械、家电、电器等行业,而这些行业恰好是美国最依赖中国的产业,此前曾多次豁免关税。

如果取消关税,中国的出口将会受到多大的影响?从2018-2019年度的经验来看,取消关税对中国出口的拉动作用预计是有限的,最大可能达到1.8个百分点。计算方法如下:1)如果把我国出口分为对美出口和非美出口,2018年前二者的增速相差不大,2018年加征关税后,二者的差距迅速扩大:2018年对美出口10.8%,非美出口增长9.7%,2019年下降12.9%,3.7%;对美出口下降23.7%,非美出口下降6.0个百分点。简单地线性推论,2019年对美出口约有17.7个百分点的拖累,对应约850亿美元。2)疫情期间,由于中国疫情控制较好,中国出口份额增加,部分抵消了此次加征关税,按同样方法估算,2021年加征关税将拖累美出口约8.3%,对应出口总额约370亿美元(加征关税提高后,约480亿美元)。3)假设我国今年的出口份额增长仍将维持在2021年度的一半左右,即加征关税增加约240亿美元;如果全部取消加征关税,合计可增加610亿美元(370亿美元+240亿美元),约占2021年对美出口10.6%,乘以对美出口17.1%,因此,如果全部取消加征关税,对我国出口拉动最大可能达到1.8个百分点。

如果取消加征关税,利好哪些行业的上市公司?

以申万为例,上市公司对美营收的依赖性最大的是电脑、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家用电器等,对应申万二级的行业包括电脑设备、包装印刷、橡胶、家用轻工、纺织服装业、家纺等,若中美关系缓和,上述行业的上市公司将受益更大。具体计算过程如下:首先, HS商品分类与申万行业相匹配,利用 HS出口数据对美出口的比重近似替代了申万各行业中美国出口份额,再加上各行业在海外业务中所占比例,从而估算出美各行业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从结果来看,申万板块对美营收的依赖性最大的是计算机(对应于出口自动化数据处理设备),上市公司对美营收的贡献超过10%;此外,纺织、服装、轻工、家用电器、汽车等对美营收的贡献率都超过了3.0%;在申万二级行业中,电脑设备是美公司最大的依存度,占美行业收入的20%以上,

海通国际认为计算机行业中的大、中市值公司由于具备相对的规模优势,能够更快的从疫情冲击下恢复,取得了更好的业绩。2022Q1,大市值、中等市值以及小市值公司的营收增速分别为18.99%、16.26%以及12.85%,但净利润由于疫情反复都有一定程度下滑。2021年大市值公司的出色业绩证明了其面对风险的弹性,尽管2022Q1在疫情冲击下业绩放缓,但随着未来疫情的逐渐控制和复工复产的进行,大市值公司预计在2022年全年仍将有相对较好的市场表现。5月可关注:中科曙光、广联达、霍莱沃、赛意信息、航天宏图。

短期疫情不确定性较大,制造出口龙头和本土运动品牌基本面相对抗压。板块整体2021全年和2022一季度业绩分别显示出疫后复苏高弹性和疫情加重业绩下滑的明显反差,短期疫情不确定下,制造出口龙头订单充足、供给紧张,成本压力逐步可控,可关注具备增长确定性与议价力的龙头公司和高附加值企业。并且,运动赛道基本面将保持相对强势,国信证券继续看好优质本土运动品牌势能提升与行业增长前景。港股可关注李宁、安踏体育、申洲国际、特步国际、波司登、滔搏,A股可关注华利集团、台华新材、伟星股份、盛泰集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伟星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