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板块再度大涨,这次的基建股炒作有何不同?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2-05-10 14:3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0日,建艺集团7连板,创业板股金埔园林、奥雅设计、华蓝集团涨停,普邦股份、龙建股份、安徽建工、中设股份、棕榈股份、设计总院、中工国际、宏润建设等多股涨停。

市场对于基建板块的疑问可大致概括为:在拉动经济方面,基建为什么行?资金够不够?后续方向在哪儿?本文将具体分析以上问题。

多个视角看基建,这次有何不同

从2021年末到2022年初,中央和地方政府在基建方面的表态都释放了积极信号,在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投资潜力大的地区出现了投资数额大、开工速度快的特点。

第一,2022年经济发达地区重大项目计划投资增速普遍保持两位数以上,高于总体水平;根据2022年部分省份公布的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投资情况来看,一些经济发达省份的重大项目计划投资增速普遍在两位数以上,其中山东,浙江,上海,广东分别增长20%,15.9%,15.6%,12.5%,高于全国18个省市平均增长7.2%。

第二,近几年来,重大项目投资占基建投资比重明显增加,重大项目的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基建项目占全省重点项目的60%左右,其余主要是制造业投资;由于各省重大项目构成差异较大,重大项目投资占基建投资比重也存在较大差异。但总体来看,由于地方隐性债务控制力度加大,对优质项目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重大项目占基建投资比重逐年上升,具有可比数据的地区在当年投资中所占比重普遍在50%以上,未来重大项目的引领作用将更加明显。

第三,与政策前置发力相呼应,2022省重大项目提前公布、开工快、投资规模大。一方面,2022年度第一批重大项目名单公布及开工时间较往年提前1-2个月;另一方面,公布年度计划投资额的部分省份在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速也较快,体现了政策先行发力的特点。

那资金够吗?专项债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城投和其他资金配合.以专项债为主的新型融资机制正在逐步理顺,22年发行规模进一步集中于发达地区,说明专项债资金使用效率明显提高,叠加信贷资源集中倾斜、城投、专项企业债等其他资金配套均可为年底基建投资提供增量支持。

下一步方向在哪呢?交通,能源,水利依然是最大的,可关注新老基建的融合。从各省“十四五”规划及年度重大项目投资方向看,交通、能源、水利、城乡基础设施投资比重最大;此外,未来城市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等新旧基建的融合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政策加码下投资机会再梳理

俄乌冲突,全球经济通胀,美联储加息,国内疫情反复,基础设施建设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日益凸显。若要实现稳增长目标,前期部署的基建投资方向是风电光伏基地、交通网络、水利工程等,此外国家安全基础设施和数字基础设施的未来发展空间很大,预计“十四五”期间每年投资增长20%以上,总投资超过3万亿元。中央财经会议之后,基建投资逻辑得到进一步加强,川财证券在配置方向上建议加大新基建投资比重,可适当关注:1、绿色低碳能源产业链,相关标的:中国电建、三峡能源、国电南瑞、国网英大、特变电工、晶澳科技、明阳智能等;2、城市群及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相关标的:中国交建、中国中铁、隧道股份、宏润建设等;3、数字基建,相关标的:中兴通讯、中天科技、绿盟科技、三六零、英维克、奥飞数据等。

全年基建增速有望达到10%,中银国际证券看好水泥周期建材行业:今年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达到10.5%,明显高于去年同期,且明显高于房地产和制造业。今年经济稳定增长的压力很大,考虑到消费持续低迷,新兴市场制造业恢复对净出口的替代作用以及高基数效应并不突出,投资有望成为今年拉动 GDP增长的主要手段。近期政治局、中央财经委员会等多场重要会议上,政策面多次强调要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今年适度放开基建端融资限制,增加基建端资金支持概率较大,看好基建全年投资增速达到两位数。水泥等早周期预计将充分受益。

贯彻落实县城建设具体要求,建材需求端有望受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5月6日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县城建设规划的标准化、规范化将有利于建材相关细分板块:县城基础设施改造、新建特色产业设施推进后周期建材需求;防洪排涝设施建设、老化管网建设将促进管网建材市场的发展;生产生活低碳化要求发展光伏、绿色建筑市场;文件强调要大力发展冷链运输,建设生鲜食品低温加工处理中心,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冷链行业的发展。县城建设的重点仍是筹措资金,后续需持续关注如何筹措建设资金而不扩大隐性债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