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新华制药七连板 国产抗新冠药产业链还有哪些机会?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2-05-09 10:52: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9日,新冠药概念板块大涨。华润双鹤受周末与真实生物合作生产适合抗新冠适应症的药物的利好直接涨停,新华制药延续强势涨停实现七连板,中国医药、富祥药业、拓新药业、大理药业等相关概念股涨幅超5%。

有效的新冠药研发无疑对全世界抗疫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国产抗新冠药物研发进展究竟如何?相关产业链是否存在藏龙卧虎的机会?本文将重点分析以上问题。

国产抗新冠药物研发进展迅速

自今年以来,我国新冠疫苗和口服药物的研发取得了较快的进展。国产疫苗方面,二月获批的康希诺疫苗,三月获批的智飞生物疫苗。5月初,国药中生北京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正式启动临床试验,成为全球首个针对 Omicron变异株进行临床试验的新冠灭活疫苗。

斯微生物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 mRNA疫苗已获国家药监局批准,即将进行临床试验。国产口服药物方面,目前已紧急研发10余种口服液,部分国产新冠口服药已进入第三期临床试验阶段。

2022年4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同意前沿生物按照提交的临床方案开展抗新冠病毒3 CL蛋白酶抑制剂FB2001的关键性临床试验,该试验采用国际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评价新冠肺炎住院患者FB2001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君实生物于2022年4月29日披露了新冠口服小分子药物的最新进展。目前,VV116正处于国际多中心 III期临床研究阶段,正在开展多项注册临床研究,主要针对轻、中、重度COVID-19患者。

开拓药业新冠口药普克鲁胺全球三期临床试验获得成功,普克鲁胺可以有效降低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率。君实新冠口药VV116新开三期临床试验,对标辉瑞的 Paxlovid。4月21日,科兴制药宣布其新冠口药项目即将启动临床试验。现有数据表明,这种口服药物在抗病毒方面比瑞德西韦和莫努匹韦等口服药物都具有更好的抗病毒效果。

新冠药物产业链景气度持续,可适当关注相关受益标的

2022年以来,自Omircon成为优势毒株后,新冠肺炎在海外以及国内进一步传播。2022年2月,NMPA应急附条件批准辉瑞Paxlovid进口注册,国内售价高达2300元/疗程。为了保障供应稳定性,提高新冠口服药可及性,光大证券预计国产新冠特效药的研发将加速推进。

2022年2月8日,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关于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抗病毒新药临床试验技术指导原则(试行)》,光大证券认为该临床指导原则的出台,有利于国产新冠特效药的加速推进。目前,研发进度靠前的国产新冠特效药包括RdRp抑制剂VV116、阿兹夫定,AR抑制剂普克鲁胺,而与Paxlovid同靶点的国产3CLpro抑制剂多处于获批临床或临床前阶段。建议重点关注君实生物,RdRp抑制剂VV116正在开展与paxlovid头对头的轻中症III期临床,3CLpro抑制剂VV993处于临床前;先声制药,3CLpro抑制剂SIM0417已获批临床。同时,建议关注国产新冠药上游产业链,例如阿兹夫定潜在供应商奥翔药业。

小分子新冠药物的商业开发价值逐渐显现,新的商业机会为新冠产业链带来新的机遇。各国新冠药物研发进展明显,默克、辉瑞、盐野义三期临床试验数据陆续发布,国内君实生物、真生物/旺山旺水等本土药企加大研发力度。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新冠诊疗方案》(第九版)将辉瑞 Paxlovid (奈玛特韦联合利托那韦)纳入其中。新冠口服小分子药物逐步由研发阶段进入商业化阶段,对上游中间体及原料药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为中国企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国内的 CDMO龙头企业,也纷纷加入到了新冠产业链中。

辉瑞引领全球小分子新冠药物的商业化进程,盐野义S-217622的供应链驱动期即将来临。目前,辉瑞 Paxlovid的 MPP项目已经落地,包括华海药业,普洛药业,迪赛诺,九洲药业,复星等35家企业。Paxlovid市场潜力巨大,产能有望快速提升,相关产业链涉及到制剂、原料药等多个中间体环节,国内有多家企业供应相关产品,市场需求量有望快速增长,相关企业将迎来发展机遇。盐野义 Ensitrelvir (S-217622)可单药口服,近日发布了部分临床 II期研究结果,结果显示S-217622可显著降低病毒滴度及 mRNA,改善症状。盐野义于2022年3月25日与厚生省签署了S-217622口服新冠药物基本协议,并在日本监管部门批准后生产和销售S-21762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普洛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