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财报解读 - 正文

A股成绩单出炉!工商银行蝉联“盈利王”,九安医疗为一季度净利“增幅王”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5-07 11:02: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比拼到最后看的就是它的赚钱能力,而伴随着年报和一季报的披露完毕,哪家上市公司成了A股的赚钱王了呢?又是哪家公司跑的最快,利润增速最高呢?一起来看。

上市公司比拼到最后看的就是它的赚钱能力,而伴随着年报和一季报的披露完毕,哪家上市公司成了A股的赚钱王了呢?又是哪家公司跑的最快,利润增速最高呢?一起来看。

中石化、中国石油占据营收前两位

2021年A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排行榜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是唯二两家营收超2万亿的A股公司,中国石化成为“2021年营收王”,公司实现营收2.74万亿元,同比增长30.23%中国石油2021年营收达到2.61万亿元。

排在“两桶油”之后营收超过万亿元的公司依次包括:中国建筑、中国平安、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另外,三家属于金融行业的工商银行、中国人寿、建设银行与通讯服务行业的头部公司——中国移动也位列本次营收TOP10之中。可见,2021年营收居前的公司目前大都集中大金融、石油石化、工业等行业,一定程度上佐证了这些行业市场规模庞大。

那么2021年是它们,2022年一季度又是谁呢?

根据一季报,前十的排名变化不大。2022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方面,两桶油依然占据前两位,只不过中石油来到了第一位,中国石油2022年一季度收入达到约7793.68亿元,中国石化一季度营收达7713.86亿。

另外中国人寿在一季度的营收超过中国平安,位列第四位,中国平安则位列第五。剩下的六位分别是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移动。

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对比来看,营业收入前十名依然是上述十家公司,只是个别公司的排名发生了改变。说明一家行业龙头公司的营收能力是较为稳定的。

工商银行蝉联A股“盈利王”

营业收入是它们,那么哪些公司利润最高呢?

首先来看2021年的年报,银行业的赚钱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五大银行占据榜单前五,工商银行以3483.38亿元,同比增长10.27%的成绩登上A股“盈利王”宝座。

2021年年报显示,工商银行2021年营业总收入9427.62亿元,同比增长6.81%,归母股东净利润约3483.38亿元,同比增长10.27%。其中,利息净收入6906.80亿元,同比增长6.8%非利息收入2520.82亿元,同比增长6.9%,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6.7%。

另外,工商银行资产、资本、存款、贷款规模均保持全球第一,同时市值和分红总额为国内同业第一。

排名第二的是建设银行,2021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025.13亿元,同比增长11.61%。排名三至五位的分别为:2411.83亿元的农业银行、2165.59亿元的中国银行、1199.22亿元招商银行。可见,2021年归母利润居前的公司主要就是集中在金融银行,且普遍利润规模都较大。

其次在2021年一季报方面,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依然位居前四,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超过了500亿。

对比2021年归母净利润排行榜可以发现,在一季度的排行榜中多了一个新面孔。它就是兴业银行。

从前文综合来看,国企的地位和实力毋庸置疑。以沪市为例,沪市主板国企2021年合计贡献营业收入38.90万亿元、归母净利润3.5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21%。其中,国务院国资委下属央企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9.69万亿元、净利润0.9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41%,高质量发展势头更加明显。

4月19日,国资委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出席介绍2022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彭华岗表示,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效益稳步增长,运行质量持续改善,工业企业增长突出,社会贡献进一步彰显,经济运行实现稳健良好开局。

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万亿元,同比增长15.4%;累计实现净利润4723.3亿元,同比增长13.7%;研发经费投入1514.2亿元,同比增长18.9%;上交税费7348亿元,同比增长20.9%。

增速最快的又是谁

除了量以外,对于市场而言,增速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那么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A股业绩增速王又是谁呢?

这里我们以归母净利润的增速为主要指标。首先从2021年的情况看,诺德股份以超过74倍的归母净利润增速位列第一。

诺德股份业绩增长的核心,源于下游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持续创新高。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354.5万辆、352.1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159.5%、157.5%。

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快速提升,大幅拉动了对锂电池及上游材料的增量需求。而诺德股份主业聚焦锂电池上游材料——锂电铜箔,占公司总营收的87.6%,占总营业利润的81.1%。其是我国掌握锂电铜箔轻薄化技术生产企业之一,规模位居行业前列。

随着锂电铜箔需求的快速增长,带动了诺德股份业绩快速释放。东吴证券指出,诺德股份2021年满产满销,累计出货3.6-3.7万吨,同比增长约80%。

另外,和邦生物、远兴能源、天际股份增速均超70倍,这前四家企业与后者拉开一定的差距,本次归母利润增速居前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工业、原材料、信息技术等行业,且主要集中在新能源赛道,体现出相关赛道的高景气。

其次从2022年一季报情况看,九安医疗为2022年一季度净利“增幅王”。

对于一季度业绩增长的原因,九安医疗表示,受美国疫情发展的影响,当地对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需求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公司 iHealth 美国子公司就 iHealth 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通过自身渠道及亚马逊平台进行销售,并与客户签署重大合同及订单。该产品的销售收入增长为公司报告期内的业绩作出了重要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远兴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