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情绪宣泄下市场风声鹤唳,至暗时刻哪些板块有望引领市场反弹?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2-04-27 11:24: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7日,隔夜美股大跌,A股三大股指全线低开,沪指报2866点,跌0.68%,深证指数跌1.13%,创业板指跌1.31%。随后,三大股指集体翻红后继续震荡,水泥、基建、光伏板块涨幅居前。

目前A股回撤较大或主要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的影响。那这种情绪宣泄的行情何时能够告一段落?有哪些板块能够带动A股走出下跌趋势?本文将中的分析以上问题。

目前市场难以言底

自2022年以来,市场经历了三次主要调整区间:

1)第一阶段(2022/01/15-01/28):美联储加息周期确认后成长股的估值。

2)第二阶段(2022/3/1-3/15):由于俄乌冲突和中概股监管冲击的连锁反应,导致外资短期外流迅速流出,导致市场下跌。

3)第三阶段(4月至今):国内疫情持续超出市场预期,进而加剧对经济增长的担忧,人民币快速贬值加剧市场全线调整。

自4月以来,由于市场近期大幅调整,中泰证券认为市场或很难复制20年 V型反转。虽然超短期内我们无法预知最低点,且市场“二次探底”或难言市场已跌至谷底。但是今年一定要抓住机会“跌出来”。因此,当前时间点,不宜过分悲观、过度恐慌,相反如果市场继续调整,要敢于逢低积极布局反弹行情。

从资金面来看,市场情绪低落,外资流入放缓:近期市场调整震荡,外资流入放缓,最近一周仅有4亿元流入,较前29亿进一步回落;内资情绪依旧低迷,杠杆资金加速离场,上周融资余额为-244亿元,公募基金发行依旧疲软,新成立偏股型公募基金30亿元,延续今年以来低迷态势。

内外资风格混沌:近一周公募基金抱团趋弱,风格分化明显,市场震荡调整之下机构风格混乱,公募基金没有一致的风格选择。外资股同样没有头筹,最近一周前五股分别是电力设备,非银金融,公用事业,医药,煤炭,电子,银行,汽车。

如何逢低布局市场反弹的机会?

几乎每次A股大底形成都是由部分强势板块概念带动市场情绪形成的,因此投资者应更加关注政策方面的行业利好来挖掘未来强势板块。

近期政策面上,2022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这次会议证实了高层决定加大基建投资力度,把“基建作为短期支撑经济的手段”上升为“国家安全保障”。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层面。

会议指出,本轮基建投资的主要方向是建设水网、路网和能源网络。中央牵头协调解决基建面临的问题:1)要素审核(如用地指标、能源指标、环境影响评价等);资金来源;3)协调区域间规划等问题,解决上述问题将有效促进基建项目落地。

此外,会议还提到了“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政设施投资运营的模式”。社会资本具有较短的投资期限和较高的投资回报率;作为权益融资工具, REITs将极大地激发社会资本参与基建投资的积极性。

光大证券认为可以适当关注以下投资标的:中国交建(港航疏浚国内NO.1,交通基建领先者,受益于REITs价值重估),中国建筑(我国建筑业龙头,房建地产业务格局优化改善),中国中铁、中国铁建(轨道交通、城域铁路),中国电建、中国能源建设(能源网络,水利建设),中国中冶、中国化学等;东宏股份等管道公司(水利管网,市政管网),华铁应急(工程设备租赁服务);中油工程(油气主干网络)。

除了稳增长基础建设还有可以穿越周期的大消费板块也值得关注。

比如白酒无论经历宏微观变化,都具有穿越周期的能力。消费升级推动了白酒行业能够跨越周期,在人均收入不断提高的情况下,白酒主流价位带不断升级,成功打开高端白酒天花板和行业扩容空间,各白酒企业纷纷通过产品升级获得新生活力。同时,各酒企的变革和进步也为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危机期间各酒企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和营销模式,黑天鹅事件并未改变行业长期供需结构。近几年白酒渠道红利逐渐弱化,白酒企业不再依赖单一渠道模式,而是通过电商、团购等渠道推进专营化,建立新型的厂商关系。在营销模式方面,白酒企业越来越重视终端消费者的培育,以圈层营销为主,传递品牌价值。就白酒本身而言,我国酒文化源远流长,在文化属性下,白酒兼具社交属性和收藏属性,具有长久的生命力。

平安证券看好白酒后市表现,认为可以关注三条主线,一是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全国化优质龙头酒企;二是坚定开启全国化扩张战略的次高端,推荐舍得酒业,关注山西汾酒;三是充分受益省内消费升级的区域性酒企,推荐古井贡酒,关注今世缘、迎驾贡酒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