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招商银行港股大跌11%,安信证券:核心竞争优势不会变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2-04-19 10:5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9日,招商银行受管理层调动消息面影响继续低开大跌,港股跌幅截止发稿已近11%。

昨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免去田惠宇先生的招商银行行长、董事职务,另有任用;由王良先生主持招商银行工作。银行管理层变动会对公司造成经营方面的影响吗?目前利空下跌是否是布局良机?本文将重点分析以上问题。

招商银行已经转型完成,核心竞争优势不会改变

安信证券预计对招商银行基本面影响较小。此次招行召开的董事会会议,田惠宇董事因个人原因未出席会议,市场对其有多种猜测。此外,招商银行在公告中指出董事会对田惠宇另有任用,据证券时报报道,田惠宇或被聘任为招商局金融事业群/平台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常务)、招商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集团总经理助理级)。

此次人事变动虽然事发突然,但考虑到田惠宇预计仍在招商局集团有职务安排,并且招行董事会也同意免去田惠宇先生招商银行行长、董事职务,后续招商银行受到的实质性影响预计并不大,其经营业绩预计也将表现平稳。

招商银行核心竞争力未变。招行历经三任行长,历经三十年发展,其核心优势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招商银行董事长兼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由中组部委派,在集团任职、领取薪酬;行长、副行长、行长助理等职位,则是市场化招聘,薪酬也实现了市场化,所以招商银行的高级管理人员,基本上都是职业经理人。而副行长、副行长助理,大部分都是从业内提拔上来的。

招商银行的第一任行长王世桢、第二任行长马蔚华、第三任行长田惠宇,分别担任了九年的行长。招商银行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确保核心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间充分发挥专业素质,促进银行经营。

②构建零售商业生态系统。招行率先在国内开展零售业务,以 AUM代替存款考核员工,引导全行零售业务由存贷款经营向财富管理转变。

AUM是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模式的核心,招行也因此吸引了一大批客户,这些客户将主要的支付结算账户和理财账户都放在了招行,大量的资金沉淀成了活期存款,长期来看, AUM与存款增长是相辅相成的。这种成系统的零售生态系统可以促进资产、负债、产品、渠道和品牌的协同发展,通过 AUM增长来沉淀低成本负债。

③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招行依托低成本负债优势,资产端风险偏好较低,形成了均衡配置,而零售业务自身具有弱周期属性,使得招行资产质量在同业中处于较优水平。招行的管理层并不干涉风控部门的决策,这是一种长期的经营理念。

招商银行的核心竞争优势是招行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形成的,不会因为某个人的离开而改变。

招商银行中长期投资价值依旧存在,稳增长背景下银行板块性价比凸显

此次事件对招商银行的影响总结如下:①从基本面来看,由于公司董事会采取的措施较为果断,预计此次人事变动对招商银行基本面影响较小。②从股价来看,流动性、宏观经济预期、突发性事件等均会影响短期股价走势,此次招商银行行长变动,可能导致公司股价短期波动加大;但中长期看,股价基本是由基本面因素决定的,安信证券预计招行核心竞争力并不会发生变化,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宽松政策加大力度,有助银行信贷投放降本增量。上周,国常会、央行、银保监会等纷纷表态,鼓励优质银行降低准备金,推出“全面+定向”降准,并鼓励中小银行存款利率加点上限下调。当前政策的主要逻辑是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引导银行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

从政策面看,考虑到当前国内经济压力,预计稳增长政策有望在地产和基建投资方面持续发力,带动市场预期修复。从基本面来看,行业业绩有确定性,潜在不良压力不大,财管管理业务转型加速将贡献新的利润增长点。从资金面看,机构重仓持有板块比重在历史较低水平,进一步减配空间不大。当前板块仅0.62倍静态PB估值,处历史低位。我们认为,宽信用政策持续发力,银行板块估值修复行情值得期待,东兴证券认为可以关注优选财富管理领域具备客户基础、销售渠道、产品服务体系先发优势的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具备区位优势且体制机制较市场化的优质中小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