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光伏龙头为何大跌?优惠电价取消影响几何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4-06 17:50: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末隆基发表了一份公告主要就是函告: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清理优惠电价政策的要求,取消公司在云南省享有的优惠电价政策 和措施,自 2021 年 9 月 1 日起,公司全部用电价格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方式形 成,直接与电网企业结算。

那么影响到底有多大呢?

首先截至2021年末,隆基股份在云南已投产的切片产能占公司总产能的比例约为54%(如果云南电价为最优惠则电费成本占比<54%)剩余产能46%,电费占硅片全工序加工成本比例为15%左右,注意这里不是所有成本的占比,2020年报披露能源动力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是4.37%。此前公司享受优惠电价在0.25元/kwh左右,市场化后采用浮动电价,参考云南省220千伏大工业用电平时段电价汛期/平期/枯期电价分别为0.297/0.350/0.420元/kwh。则电价成本上升18.8%-40%-68%。

极端全算枯期电费成本增长:(15%*54%*1.68+15%*46%)/15%=36.75%;

全算平期电费成本增长=(15%*54%*1.4+15%*46%)/15%=21.6%;

以20年能源成本占比计算全枯总成本增长=(4.37%*1.3675+95.63%)/100%=1.605%;

以20年能源成本占比计算全平总成本增长=(4.37*1.216+95.63%)/100%=0.943%;

考虑到隆基股份20%毛利率10%毛利率,生产成本=销售收入*80%,如果成本不能传导,全枯期毛利影响=-6.42%;全平期毛利影响=-3.772%。(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毛利率和净利率不太高的企业成本上升对毛利净利的影响巨大)则净利影响为:全枯算-12.84%,全平算-7.544%。

考虑到产能占比54%,如果是云南优惠电价成本低于其他产能,其他地区电价在0.35左右,则相应占比将<54%不少,占比会小于45.6%,这个影响会更小,如果其他区域电价更低则占比会大于54%影响更大。

当然,今天证星研究院也看了不少网上按照硅片成本的测算,大部分的说法是实际影响不到4%。这个数值大致是可以作为一般预期的。

根据网上调研纪要推算:考虑到公司21年9月后硅片产出20GW左右(其中一半为云南产能贡献),则电价上调对公司Q4盈利影响在0.9亿元左右;对于22年,预计公司云南地区硅片产出在60GW,则对应盈利影响在5-6亿元。这个对应影响就是5.4%。

从数值上看,其实无论是4%还是我们算的中性7.544%还是较极端的12.84%对于长期趋于发展的行业应该都是可以接受的范畴,对其长期竞争力的影响也有限,而且目前硅片也在涨价。不过我们也发现隆基的应对方法,在云南的电价优惠取消后,隆基提及了云南投资项目中未完成部分存在发生变更的风险,而近期又披露了在内蒙古上马了20GW单晶硅棒和切片等多个项目总投资195亿,公司应该是将目标转向低电价的内蒙古了。

隆基股份这家企业在战略布局上对于主要矛盾的把握是比较强的,其实云南优惠电价一事虽然黄了但也可以看到过去隆基降成本上的思路清晰,目前可能会有一些由于行业进入门槛低的激烈竞争的影响,但大方向上不犯错的企业在超长期发展上应该是值得信任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基绿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