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去年劝退的大佬们开始乐观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4-02 15:4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不断有明星基金放开申购或提高申购限额上限,向市场传递出积极信号。张坤、谢治宇和朱少醒都在近期放开了限购金额。借此机会,我们不妨盘点下在2021年高位有过提示风险,“劝退”基民的基金经理。

张坤提醒热门板块高估值风险

张坤曾在2021年易方达优质精选的中期报告中提到:疫情后,随着全球流动性的放松,全球股市都有了显著上涨。对于一些市场公认长期有成长空间行业(科技、医药、消费、新能源)中的优质公司,除了业绩增长的驱动,估值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面对越来越高的市盈率水平,对企业的估值方法也越来越多采用远期(如2025年甚至2030年)市值贴现回当年,似乎只有这样,投资者才能获得一个可以接受的回报率水平。

无疑,这样的环境对投资人判断正确率的要求是很高的。我们发现,对于一些公司,在各种假设都兑现的情况下,可能未来5年仅能赚取贴现率的收益率水平,但是一旦错误,可能就要面临30%甚至50%的股价下跌风险。

在一个流动性宽裕、资本焦虑地寻找高回报率领域的环境下,未来几年,不少行业面临的竞争程度恐怕比过去5年更为激烈。对于未来5年行业竞争格局的判断难度恐怕只增不减。综合来看,如果正确,可能只获得一个平庸的回报率,但一旦错误,却面临不小的损失。在这样的赔率分布下,对于投资来说显然是高难度动作。从目前的判断来看,未来几年预期回报率下降可能是难以避免的。

张坤这波分析现在来看属于是完全精准说中了当时市场的情况,其对公司估值水平也是非常高了。

谢治宇:现在的市场非常好的回报可能性不大

谢治宇在兴业证券2021年度中期策略会圆桌对话中提到:“经过了过去两年多比较好的市场走势,好机会可发掘的空间变得越来越狭窄。

我们平时交流的时候,大家都会开玩笑说,现在已经开始给到23年、24年、25年、30年的估值了。

坦白说,如果大家眼光足够好,这些公司足够优秀,你最终可以享受到这样的收益率,但给到25年、30年的估值,我估计收益率也一般,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还要保证前面的事情做对。

所以整体上来看,最终给你一个非常好的回报的可能性是不大的。

谢治宇的观点同样和张坤类似,对预期收益率给出了相对悲观的假设。

谢治宇同样在会上提到了市场未来可能面对的风险点:首先,要对目前已经习惯和享受的低利率环境有所警惕,虽然他表示对于利率政策的研究还不够,但这个点将会是他持续关注的;

其次,对于市场热衷的赛道投资、趋势投资,谢治宇提示要多考虑风险。”

董承非:不看好2021年的市场

基金经理出于利益的考虑,很少会旗帜鲜明的唱空市场,因为这是一件非常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毕竟永远不要问理发师你是否需要理发。董承非在2021年1月25日的一次兴全交流会上,表示了对21年市场的悲观。在当时董承非应该是唯一一个旗帜鲜明看空市场的大佬。在那场交流会中董承非的观点如下:

1、对2021 年全年比较悲观,对全年不看好,相对谨慎。已经在做一些防守性的动作。权益仓位已低于八成,且还在继续下降中。现在这个时候,所有研究员都是跟着市场走的,推荐都是基于高水位,所以有意跟他们保持一定距离是一种挺好的做法。

2、对港股市场看法:港股收益率不一定会好过A 股。第一,港股市场目前受益于A股流动性外溢,如果大本营塌了,离岸市场也好不到哪去。第二,美股现在泡沫较大,存在风险。现在是两边都没塌的时候,大家觉得港股是个洼地,这只是阶段性的,如果两边都塌掉,港股市场也好不到哪里去。

虽然现在董承非已经离任,但从结果而言,他的观点确实是对的。

但相较于去年大佬们谨言慎行的做法,今年以来大佬们可又是另一个说法:

谢治宇:"但是在现在这个位置,我对我自己的持仓还是很有信心的,如果我们把时间稍微拉长一些。"

张坤则是道:我们认为,有一批优质公司能够为客户创造价值,提升整个社会的效率和生产力,同时具有持续为股东创造自由现金流的能力。2021 年,这些企业中的一些股价表现落后于市场,但是我们始终认为“要做好投资,更重要的是盯着赛场,而不是盯着记分牌”。我们将仔细审视组合中企业的基本面,选择竞争力突出、长期逻辑确定性高的企业长期持有。我们认为,经过了 2021年的估值消化后,一部分的优质企业估值已经具有吸引力,在 3-5 年的维度内,企业的业绩增长大概率会投射到其市值的增长中。

且言行合一在3月8日将易方达蓝筹精选和易方达优质精选每天的限购从1万元提升至5万元。

其实从张坤每次限制或者放开申购的情况来看,张坤真的是将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