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被撤销“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资格,欣旺达无缘科技背书?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3-14 15:58: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技术中心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引擎。企业技术中心是目前最重要的企业专业技术创新平台之一,而荣获“国字号”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更是引领行业发展的地位和实力的象征,极具“含金量”。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公布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评价结果,确定101家企业技术中心及3家分中心具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及分中心资格。值得一提的是,锂电池生产商欣旺达也被撤销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技术中心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引擎。

国家层面已经多次明确了企业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完善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企业技术中心是目前最重要的企业专业技术创新平台之一,

而荣获“国字号”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更是引领行业发展的地位和实力的象征,极具“含金量”。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公布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评价结果,确定101家企业技术中心及3家分中心具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及分中心资格。

然而就在多家企业获得这项重量级认可之际,还有100多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资格被撤销,包括贵州茅台、北大方正、伊利股份等知名公司。

欣旺达被撤销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锂电池生产商欣旺达也被撤销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公开资料显示,欣旺达主营锂离子电池模组的研发制造,业务主要涵盖锂离子电池模组、智能硬件和精密结构件等细分领域,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能源互联网及储能等领域。

主营业务收入稳步增长,盈利能力提高,让欣旺达的业绩相应增长。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净利润8.02亿元9.62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0%-20%。

有意思的是,近期各个车企同时入股动力电池欣旺达,包括上汽、广汽、东风、理想、小鹏、蔚来在内的多家汽车企业参与了欣旺达的增资扩股,累计投资24.3亿元,认购约19.55%股权。

车企增资欣旺达背后,隐藏着对于自身产业链安全供应稳定性的焦虑,力求在动力电池市场上占据更多主动权。

不过,从欣旺达现有业务结构来看,动力电池业务占比并不高,2021年上半年,公司汽车及动力电池类营收占比仅有3.66%。

此外,欣旺达近年来的业绩也表现不佳。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欣旺达动力电池业务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46亿元、-3.05亿元、-6.07亿元和-4.03亿元。

二级市场上,欣旺达的股价近期已陷入下行通道,自2021年11月份的高点至今,已合计跌超40%。

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极具“含金量”

虽然企业落榜具体原因尚不了解,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是企业技术实力在行业中领先地位的代表,被撤销既使外界对企业技术创新实力产生疑虑,也是在业界重大品牌损失。

所谓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五部委联合授予的目前国内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技术创新平台之一。

据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运行评价,原则上每2年组织一次。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主要对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进行综合评价,指标包括企业的创新投入、创新条件、创新绩效等指标。

企业一旦被评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不仅可以得到权威的机构对企业创新实力和创新成果的高度肯定,还可以享受科技开发用品免征进口税等优惠政策。

更值得一提的是,运行评价不合格被撤销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资格的企业,自撤销之日起,两年内不得再次推荐申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欣旺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