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刷屏了!又有五家公司被药监局选中,小心利好兑现?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3-14 11:14: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卫健委的一纸文件,让新冠抗原检测试剂成为了A股市场最关注的焦点之一。周末相关消息更是持续刷屏,那么其相关市场规模到底有多大?相关概念股的炒作又将持续多久呢?

新冠抗原居家自测政策放开

3月1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消息,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并组织制定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 行)》(下称“《方案》”)。

3月1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批准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广州万孚生物、北京华科泰生物的新冠抗原产品自测应用申请变更。自此五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正式上市。

到了13日,据国家药监局网站显示,国家药监局又批准5家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的注册申请。

这5家企业包括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博奥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明道捷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乐普诊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至于抗原检测的适用人群,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抗原检测的适用人群包括三类:一是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二是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三是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对于抗原检测放开所带来的市场规模,有券商预测将达到千亿规模。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参考海外发放政策,海外新冠抗原自检试剂盒的发放频次差别显著,在人均2-10次不等。目前国内新冠抗原自检试剂盒出厂单价大约1-1.5美金,如国内抗原自检试剂盒正式放开,参考海外政策按照最低频率假设每月2次,预计国内新冠抗原自检试剂盒市场单月规模有望达177-266亿元。

如考虑到居民、企业自费购买情况,预计新冠抗原检测产品采购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按此计算,一年的市场规模有望超过一千亿元。

西南证券则表示,新冠抗原产品具备使用方便、减少人群聚集、成本低廉和时间迅速等众多优势。目前我国疫情呈现多地散发的严峻态势,国家决定在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未来市场空间可期。

抗原检测市场可能没那么乐观

虽然券商普遍乐观估计抗原检测未来市场规模,但其实相关市场还存在这诸多不确定性。

最主要的原因是抗原检测无法取代核酸检测。

虽然相比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速度可以更快,操作也更便捷,但准确度较低,一般用于感染早期。疫情发生后,多国在公认核酸检测为新冠病毒检测“金标准”的同时,也推广了抗原检测,将之作为一项有效补充。

根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抗原阳性结果可用于对疑似人群的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选用的抗原检测试剂须经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

国家卫生健康委特别说明,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可以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

换言之,也就是推进“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

根据方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具有核酸检测能力的,应当首选核酸检测;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可以进行抗原检测。

隔离观察人员和社区居民进行抗原检测,应当认真阅读说明书、规范操作。疑似人群抗原阳性及阴性结果均应当进行进一步的核酸检测。抗原阳性结果不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

其次有分析指出目前看,国内抗原检测市场尚难预估,主要取决于群众接受产品的程度、使用频次、适用范围等。

价格也是很关键的因素,如果是为降低防疫的人力和资源成本、降低待检人群和防疫人员病毒感染风险的话,抗原检测产品的销售价格需要进一步下降,甚至考虑部分区域由政府财政采购发放给居民自测,相关企业的产品毛利或会受到影响。

警惕过度炒作风险

而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关心的则是此次抗原检测概念股的行情能持续多久的问题。

从产业链看,上游主要是试剂、包装,义翘神州、百普赛斯等厂商受益;中游是抗原检测试剂盒厂商,主要是目前批准的那几家厂商。下游就是销售渠道了,关注老百姓、大参林、益丰药房等。

需要指出的是这个题材预期目前非常一致,周五没有提前埋伏,后续恐怕就很难上车了。并且上周相关概念股行情已经启动,投资者也要小心可能的利好兑现风险。

在新冠抗原检测产品的放量预期下,市场机构资金早已提前入场扫货。3月11日,A股的新冠检测、新冠药物等抗疫题材板块掀起涨停潮,兰卫医学、博拓生物、奥泰生物、亚辉龙、万孚生物均斩获20CM涨停板,九安医疗、赛力医疗等超20股封板。连锁药店板块也集体大涨,老百姓、大参林的股价涨幅分别达6.8%、9.77%。

此外,其实有多家股价大涨的检测产品企业已在2021年通过将抗原自测产品销售至海外地区,并实现业绩同比大增,相关产品并非2022年的增量业务,增量逻辑有待验证;也有部分主营业务与抗原产品毫无关系,炒作风险值得警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九安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