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没有常胜将军!白马股市值接连缩水,核心资产还香吗?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3-04 11:2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平安、宁德时代这些都是在A股市场上响当当的名字,也是自身所处行业的龙一或者龙二,但就是这些核心资产在过去一段时间,市值接连缩水,不禁打击了大家对核心资产的信心,那么这些核心资产未来还值得关注吗?

价值白马股市值大幅缩水

在2020年,白马股还是人们口中的小甜甜,可当了2021年,其已风光不再,到了2022年,更是沦为了牛夫人。

截止3月3日,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以来,市值超2000亿公司(最高收盘价日为基准日)市值平均缩水近1500亿,1000亿至2000亿公司市值平均缩水超400亿元,50亿以下公司市值平均缩水6.19亿元。

个股来看,600余股市值缩水超过百亿,46股市值缩水超千亿,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金融板块个股居多。股王贵州茅台市值缩水超万亿,截至3月3日,其市值2.26万亿元,依然位居A股第一;中国平安、五粮液市值缩水超过6000亿元,金龙鱼、宁德时代、中国中免等5股市值缩水超过3000亿元。

以上个股基本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知名公司,那么是什么导致这些公司市值的大幅回撤呢?

白马神话破灭背后是何原因

如果说个别股票基本面出现问题股价大跌是正常的,但是白马股集体回调,则反映了市场风格已经发生转向——没有哪个板块会一直高涨下。

过去一年里,大多数白马股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但是股价出现如此大的回调,只能说明任何脱离了基本面的上涨都是不长久的,市场虽然会疯狂,但是终究还是围绕着价值之锚波动。

在股票价格下跌的背后,实际上可以找出不少的原因。但是,在A股市场中,影响股票价格走势的直接原因,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方面是资金驱动效应;另一方面是市场的情绪化状况。紧随其后,可能才是基本面等方面的影响因素。

换言之,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很多时候资金环境与投资情绪更容易左右股票价格的走势,但长期下来,股票价格最终还是回归至真实价值,并真实反映出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状况。

而从具体的导火线看,机构的大面积撤离或许是下跌的直接动能。白马股基本都是以机构为主,各大机构抱团取暖的股票,而当市场上有更高性价比的标的时,机构难免会选择调仓换股。

要对中国核心资产有信心

最后在这些白马股市值连续回调后,大家自然而然会关注一个问题,就是可以抄底这些白马股吗?

需要指出的是,以上的白马股很多都是核心资产,与其说能不能抄底,不如问问自己对中国的核心资产有没有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投资机构近来都表达了对中国资产的信心。

相对美国等发达国家正面临长期债务末期的波动性,桥水认为,中国试图通过有控制的降杠杆来防止负债过高所造成的不稳定性,并因为经济体量大且由独立的货币和信贷体系驱动,因此在本质上具有分散风险的作用,而具有投资吸引力。

“中国的通货率仍保持在低位或正常水平。中国没有通过将政府债券货币化来支持本国经济,利率结构也较为正常。”桥水在2022年全球展望中指出。

早在2021年1月,桥水就曾在当年的全球展望中公开指出,中国等亚洲经济体,正处于长期债务周期的初级阶段,“因此具有更大的政策灵活性,来刺激增长并管理周期”。

来自央行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去年11月美联储实施缩减购债以来,美债收益率呈现震荡走高态势,盘中一度升破1.80%关口,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已由去年1月的最高点225BPs降至12月的135BPs,但去年12月境外投资者仍净增持人民币债券787亿元。

另外,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突破4万亿元大关。从券种看,境外机构的主要托管券种是国债,托管量为2.45万亿元,占比61.3%;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债,托管量为1.09万亿元,占比27.3%。

除了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债券等金融资产外,2021年FDI也表现偏强。中国2021年实际利用外资金额FDI为1734.8亿美元,继续创历史新高,同比2020年增速达20.2%;而且这一高增速并不源于基数,2020年FDI并未因疫情形成过低基数,年度增速也在4.5%左右。

显然,市场预计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将加剧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人民币债券持仓比例提升有助于降低全球债券投资组合波动性,提高收益的稳健性。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仍强,未来外资流入中国债市的趋势不会改变。

最后,关于如何看待中国核心资产的波动,央视财经评论曾指出:“证券市场起伏波动,板块时常风格切换,核心资产股价也会涨跌调整。作为近两年撬动A股市场走出结构性行情的关键力量,核心资产股的调整必然引起了全球市场的高度关注。

但市场的信条是“价格始终围绕价值进行波动”,中国无论制造业还是消费领域,都拥有数量众多的核心资产行业龙头股。当前技术面的调整,不会大面积影响拥有核心资产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以及核心资产股的整体价值。

核心资产股票经历过长期的拼搏,超越了众多对手,站在行业的顶峰,具有内在强大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这是全球机构投资者长线投资最看重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