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躺着也中枪!一则传闻引十倍牛股大跌,各方火速回应,究竟是谁的锅?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3-02 11:2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直以来,九安医疗这支“十倍牛股”都备受舆论争议。而这次九安医疗万万没想到,自己“躺着”也能“中枪”。近期,一则“博拓生物伪专家在浙商证券电话会议中恶意造谣中伤竞争对手九安医疗”的传闻在社交圈流传开来。市场传闻称“由于灵敏度不高,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准备撤销九安医疗iHealth新冠抗原自测产品紧急使用授权(EUA)”。

一直以来,九安医疗这支“十倍牛股”都备受舆论争议。而这次九安医疗万万没想到,自己“躺着”也能“中枪”。

一则传闻引十倍牛股大跌

近期,一则“博拓生物伪专家在浙商证券电话会议中恶意造谣中伤竞争对手九安医疗”的传闻在社交圈流传开来。市场传闻称“由于灵敏度不高,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准备撤销九安医疗iHealth新冠抗原自测产品紧急使用授权(EUA)”。

九安医疗可谓是近期市场的热门股,之前的主营电子血压计和血糖仪等健康类电子产品和智能硬件;疫情发生后,公司开始提供新冠抗原家用自测试剂盒。

因其美国子公司iHealth家用新冠自测试剂盒获得FDA的应急使用授权而斩获大订单受到市场资金追捧。

自去年11月7日,九安医疗公司股价便坐上索道一般不断攀升。彼时至今,共收获33个涨停板,股价也从去年11月8日的6.39元/股一度大涨至近89元/股,成为不折不扣的“十倍牛股”,甚至有股民一度在互动平台上直呼“大赚,想捐款”。

而在股价上涨期间,深交所曾多次下发监管函指出,九安医疗于连续股价异动期间,在互动易平台的答复和刊载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多次出现不准确和不完整的情形。要求九安医疗说明其披露的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公司还多次提示风险称,2021年度,公司经营业绩主要依赖于新冠检测试剂,未来业绩能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众所周知,支撑九安医疗股价大涨的理由,无非是卖到美国的试剂盒,能给公司带来“富有想象力”的业绩。

若这一传闻属实,这意味着九安医疗此前与美国签署的总价值超过百亿人民币的采购合同或将失效,那么公司就失去了受资本追捧的理由。一石激起千层浪,受上述负面消息影响,九安医疗3月1日股价大跌9.48%。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该电话会议召开的前一天,九安医疗还在其公众号上发表《获赞!iHealth新冠检测试剂盒在哈佛医学院独立评估中表现出色》的文章。

该文称,iHealth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测试性能不输海外品牌,在本次实验中得到非常积极的评价,是海外部分地区防疫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份力量。

因此该传言一出,投资者也不淡定了,毕竟那都是真金白银。有投资者认为,“必须给股民一个交代”。

而对于上述网传消息,涉及到的三方——浙商证券、博拓生物以及九安医疗均作出了回应。

九安医疗:不实,将起诉

九安医疗表示:公司目前无上述情况发生,该传闻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如该传闻给上市公司、资本市场造成误导及不良影响,公司会通过法律手段追究其责任。

同时,九安医疗还强调,就该误导性信息澄清事实、公开道歉,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博拓生物:专家并非公司员工

针对坊间流传博拓生物伪专家在浙商证券电话会议中恶意造谣中伤竞争对手九安医疗一事,博拓生物回应称,经公司自查,本公司未有人员参与上述券商电话会议,该传闻没有任何事实依据,不属实。

据悉,博拓生物是专业从事体外诊断试剂、原料和仪器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企业,博拓生物也有新冠检测业务。

在疫情的冲击下,该公司新冠检测试剂产品销售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其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4%至8.65亿元,归母净利润由2019年的2822.84万元增长至4.35亿元。

2021年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1,807.59万元,比上年度增长110.0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3,251.84万元,比上年度增长91.32%。

博拓生物表示,2021年度受新冠病毒德尔塔和奥密克戎等变异病毒影响,促使外贸订单数量激增,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大幅增长。

有医药投资人士表示,博拓生物业绩表现得益于市场需求,但疫情褪去后,公司增速可能会放缓。

浙商证券:专家所述观点属其个人观点

而此次电话会议的串联者,浙商证券回应称,专家发表的相关言论仅涉及专业探讨,其观点、言论均出自于专家本人的个人理解;专家在电话会议中所述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属于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浙商证券观点。

浙商证券认为,目前网络传播的内容断章取义,已给浙商证券及相关公司的声誉造成影响,相关平台及人士应立即删除不实信息及不当言论并停止传播。未经浙商证券授权,任何人无权公开涉及该场电话会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的任何信息。

“我们对违反上述要求的行为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浙商证券研究所强调。

对此,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委员会特聘委员杨兆全律师表示,在没有普通投资者参加的封闭性会议上,每个专家都有权发表自己的观点。这些观点虽然可能与事实不符,但是只要不是故意编造,都不应该承担法律责任。

杨兆全律师还表示,如果专家发言被流出,投资者作为“内幕信息”来买卖股票,投资者对自己的交易结果负责,发言专家不承担责任。擅自泄露该信息的人,如果没有篡改信息内容和来源误导他人,那他没有法律责任,只会因违背会场规则而承担道义上的责任。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前几天浙商证券监事长李某路替六旬邻居理财,两个半月亏损近3000万,历时6年的案件终于尘埃落定。该案件经过一审、二审及最高人民法院民事裁定,李某路承担70%的损失。

更有意思的是,在今年一月金股组合收益率成负收益之际,浙商证券还推出了三月金股名单:中环股份、中航西飞、周大生、比音勒芬、普莱柯、白云机场、韵达股份、创维数字、易华录、新兴铸管等。

而近期受俄乌冲度的局势诡谲变化,投资的不确定性或可能加剧。想要证明自家金股的含金量,或许还有一定的难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西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