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再干3年!68岁董明珠成功连任,股东大会上还透露这些计划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3-01 15:0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毫无悬念,68岁的董明珠再度当选为格力电器董事长,这也意味着这位执掌格力多年的女企业家将“再干三年”。与此同时,规模达55.37亿元的格力电器2021年中期分红方案也获通过。董明珠还在股东大会上谈及了旗下业务板块确有分拆上市的打算。

毫无悬念,68岁的董明珠再度当选为格力电器董事长,这也意味着这位执掌格力多年的女企业家将“再干三年”。

与此同时,规模达55.37亿元的格力电器2021年中期分红方案也获通过。董明珠还在股东大会上谈及了旗下业务板块确有分拆上市的打算。

68岁董明珠再干3年

2月28日,格力电器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董事会换届选举议案获得顺利通过。格力电器2月28日晚间公告,董事会同意选举董明珠为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董事长。

事实上,早在此前,格力电器公布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名单时,市场就曾分析称,董明珠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是“板上钉钉”的事。

这主要是因为关于格力电器接班人的问题,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此前曾盛传有望接班的前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和前格力电器执行总裁黄辉已经先后于2020年8月和2021年2月离职。

而董明珠也在近期的一档访谈节目中表示,接班人还没有最终能够很放心地拍板,自己不敢放下。

据悉,自2012年以来,董明珠就开始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此次连任,意味着今年68岁的女企业家董明珠将至少执掌格力电器三年时间,形成长达15年“董明珠时间”。

这也意味着董明珠至少要在71岁之后才退休,而A股市场上像董明珠这样“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董事长也不在少数。如,海天精工的董事长张静章85岁;太阳电缆的董事长李云孝85岁仍奋战在一线。

此外,还有派林生物、中科三环、大全能源、沪江材料、威海广泰、长高集团、沪电股份、明牌珠宝、双汇发展、金奥博等公司的董事长年龄也达到或超过80岁。

分红计划落地

除了董明珠连任外,2月28日,格力电器股东大会还审议通过了《2021年中期利润分配预案》和《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2022年-2024年)》,而上述两项方案在发布时就备受争议。

格力电器2月13日晚公告,综合考虑当前经营情况、发展规划、资金状况以及现金分红政策的一贯性等因素,拟实施2021年中期分红。

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2021年中期利润分配预案》,

拟向全体股东“10派10元”,共计派发现金股利55.37亿元。

按照当期业绩计算,格力电器拟派发的55.37亿元分红,约占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78.88亿元(未经审计)的七成。

而根据《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2022年-2024年)》规划,在公司现金流满足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未来三年,格力电器分红比例将进一步提高至50%,每年进行两次利润分配。

如此大手笔的分红,且公布分红预案的时间点与董事会换届选举的时间点接近。因此彼时不少观点将两件事情联系起来考虑,认为格力电器分红是为了获得投资者对管理层的好感。

不过,“分红大方”一直是格力电器的标签,其分红频率和分红力度一直位居A股前列。

数据显示,自1996年上市以来,截至2020年度,格力电器累计派息24次,合计派息843亿元。期间,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1908亿元,分红率达44%。

除了分红阔绰之外,格力电器也频频大手笔回购。数据显示,自2020年以来,格力电器已启动三轮回购计划,并全部顶格完成,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回购分别耗资60亿元、60亿元、150亿元,累积耗资270亿元。

虽然格力电器频繁向股东发放“大礼包”,但其股价一直处于疲软状态,相较其两年前突破70元的高光时刻已经缩水快一半。

董明珠当天在股东大会上称,“如果格力还以单一空调为发展,未来是死路一条。”但或许,最难的事之一,就是革自己的命。

旗下业务确有分拆上市的打算

董明珠抛出的解决方案之一是分拆上市。

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与股东交流时明确,公司旗下几大板块的确有分拆上市的计划,比如电机、装备等板块。但她同时强调,分拆上市不是为了圈钱,目的是塑造自己所在品类分类的品牌价值。

据悉,格力电器70%左右的营收来自空调业务。2021年上半年,格力电器的生活电器、智能装备营收占比仅2.43%、0.22%。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一家长期以空调为主要业务的公司而言,梳理分拆旗下已有业务、通过收购扩张新业务,将是迈向多元化的重要一步。而多元化能走多远,则是对新一届董事会的考验。

事实上,分拆上市在家电巨头中并不少见。同为白电三巨头的海尔和美的,早已开始动手将传统家电业务之外的新业务分拆上市。如海尔集团孵化的海尔生物,目前已经登陆科创板。

2020年时美的集团也欲分拆旗下美智光电登陆创业板,并已获得受理。而其聚焦工业互联网的子公司美云智数此前也传出有上市的可能。

看好储能领域

事实上,早在此前格力电器就向外界展示了其多元化扩展的决心。

近年来,除了空调之外,格力把旗下的生活电器品类扩展至38个,不断完善冰箱、洗衣机、电饭煲等产品线。格力电器还在手机、芯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启多元化发展,每个热门赛道都有格力的身影,但目前来讲所取得的效果很一般。

而在拓展新能源业务方面,格力电器决心颇强。2021年格力在新能源领域连续两次大手笔收购,均通过控股的方式完成。

去年,格力电器出资18亿元收购了银隆新能源30.47%,并合计控制银隆新能源47.93%的表决权,银隆新能源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同年11月,格力电器又出手30亿元,拿下盾安环境38.78%股份。

对于外界质疑格力电器收购银隆一事,董明珠称,“我个人当时举债收购银隆,为什么做这件事情,就是看到储能的未来,不仅仅是一个国家,而是全球发展的方向。”

她还称,这次收购银隆是最好时机,18亿元的收购价格还不够盖间厂房。

对于储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新赛道,董明珠表示,格力不会做新能源家用车,而是将目标瞄准在城市环卫车、大公交车等车型。因为格力钛新能源公司的钛酸锂电池,在安全方面有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