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东数西算”再获官媒力挺!上市公司火热布局,警惕这一风险!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3-01 11:1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持续渗透,全社会对算力需求十分迫切,“东数西算”工程也备受市场关注。

算力,就是计算能力,指的是数据的处理能力。目前我国数据中心规模已达500万个标准机架,算力达到130EFLOPS(每秒13000亿亿次浮点运算)。

有研报显示,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3%和1.8%。因此在数字时代,算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国也由此推出了“东数西算”工程。通俗地讲,就是把我国东部的数据有序地传输到西部进行计算和处理。

人民日报发声

随着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持续渗透,全社会对算力需求十分迫切,“东数西算”工程也备受市场关注。

3月1日,人民日报评论指出,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是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的重要举措。

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有利于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促进绿色发展,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意义十分重大。面向未来,充分发挥我国体制机制优势,下好全国一盘棋,确保“东数西算”这一重大工程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必将为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诺德基金高级研究员周建胜认为,这是国家继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之后的又一项国家重大中长期的规划,是第4个跨区域资源调配的超级工程。“政府很早已经披露过要在全国建8个算力枢纽,非常类似我们当年建设8纵8横铁路网,只不过这次是从老基建换到了新基建。”

上市公司发力布局

“东数西算”概念火爆,上市公司也开始积极布局。

从硬件企业、软件企业再到平台型科技企业,上市公司纷纷发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意欲从中分得一杯羹。

易华录已在四川雅安建设800Pb的数据湖,大量来自上海、杭州等东部城市的订单已经落地。公司将携手华为等战略合作伙伴,为“东数西算”工程中低碳数据中心的建设提供必要的硬件支持和技术支持。

中科曙光作为核心信息基础设施企业,积极参与“东数西算”工程。在构建传统大型数据中心方面,公司拥有液冷节能、高端计算、底层安全等领先技术与能力。

互联网企业、云计算厂商等也已经开启数据中心前瞻布局。

阿里巴巴、腾讯、华为、亚马逊、字节跳动等在西部地区均有数据中心项目落地。

目前,阿里云规划建设了5座超级数据中心,分别位于张北、河源、杭州、南通和乌兰察布。

腾讯云在贵州枢纽投产了贵安七星数据中心,在成渝枢纽中部署了两个云计算数据中心。

京东云也在全国范围内完成了数据中心布局,在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等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均拥有数据中心。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电信运营商在西部重点算力枢纽地区也均有部署。

“东数西算”分化或已开启

虽然“东数西算”概念依旧火爆,但在资本市场上,没有永不过时的热点。“东数西算”概念板块内部也已经呈现出分化态势。

3月1日,“东数西算”概念早盘再度拉升,截至发稿,首都在线大涨逾10%,佳力图、南兴股份、美利云等个股涨停,但此前曾一度涨停的黑牡丹、直真科技等热股却是大跌逾5%,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目前,券商普遍认为,“东数西算”启动叠加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整个数据通信领域有望形成确定性机会。华泰证券指出,“东数西算”全面启动,意味着数字基建迎来长期(技术)+中期(景气)+短期(政策)三重逻辑共振。

数据中心等新基建作为主线板块,反复活跃或是大概率,后续若出现大分歧时,资金或有回流需求从而可能刺激板块再走出一波全面爆发的修复行情。

从题材投资的角度来看,华夏基金建议,东数西算主题主要可以关注以下三个方向:一是IDC,第三方IDC服务商也是目前市场一致性最高的方向,最直接受益的是具备中国西部市场IDC产业链的企业。

二是精密温控,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机房空调和冷却系统,是数据中心的必要设备,在能耗指标PUE(数据中心总能耗/IT设备能耗,越接近1越好)日益受到重视的背景下有望迎来发展。为温控系统也是电化学储能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是设备商,主要包括ICT设备(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光模块、软件等)和电源设备(UPS、变压器等)。ICT设备与光模块是算力网络的基础,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有望推动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光模块的扩容与升级。

此外,高能耗是IDC行业的一大痛点。预计到2023年,数据中心能耗将相当于2.6个三峡电站的发电量,碳排放量将达1.63亿吨。“双碳”目标下,低PUE或将成为数据中心未来发展趋势。

经济日报:警惕炒作

尽管投资前景值得期待,但是政策落地仍需时间,同时,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东数西算”是一个门槛比较高的投资方向,专业性、技术性比较强,分析难度和操作难度较高,投资者还是应该警惕短期追高的风险。

南方基金提醒道,短期炒作投机情绪浓厚,鱼龙混杂,“东数西算”的带动效应仍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落地期长,效果有待观察,如果没有把握,建议不要一拥而上。

日前,经济日报也发表评论表示,要警惕有人借着“东数西算”的旗帜蹭热点、炒概念甚至进行利益输送。

部分企业明显含“数”不够、“算”量不足,当前业务基础并不足以支撑相关股价的大幅上涨。还有个别公司声称已在全国多个城市设有业务节点,帮助企业修建专业的“信息高速公路”,却在股票接连暴涨后即上演股东精准减持戏码,引得监管部门“侧目”。

对于试图从“东数西算”政策红利中分羹的投机炒作行为,投资者还需多留心眼,不要心存侥幸,被乱花迷了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利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