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深度分析“股神”这一阶段的操作思路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3-01 09:37: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伯克希尔-哈撒韦2021年收益率29.6%,战胜了标普500的28.7%。每年,公司的致股东信都由巴菲特亲自撰写,让我们来看看今年有什么值得关注的内容。除了看他说什么,我们更关注巴菲特怎么做。

1、持仓情况

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前五大持仓,按市值排序如下:

苹果(AAPL),仓位47%美国银行(BAC),仓位13%美国运通(AXP),仓位7.5%可口可乐(KO),仓位7%穆迪公司(KHC),仓位3%

这五大重仓股,占了其持仓的76%,集中度还是相当高的。

如果算上以权益方法计价的资产,伯克希尔-哈撒韦的重要资产还包括卡夫亨氏、美国伯灵顿北方圣太菲铁路运输公司。

2021年第四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新进的公司有动视暴雪(ATVI)、金融科技公司NuHoldings Ltd(NU),以及自由传媒集团(FWONK)。大幅增仓的有能源公司雪佛龙(CVX)。

大幅减持的有RoyaltyPharma(RPRX)、施贵宝(BMY)、艾伯维(ABBV)和威达信集团(MMC)。

图:伯克希尔-哈撒韦持仓明细:

2、疫情的恐慌并不够大

2019-2021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现金及等价物从1120亿美元上升至1440亿美元。对于疫情造成的恐慌,巴菲特并没有重拳出击,而是选择了按兵不动,其仓位保持在80%左右(换句话说,股神常年留着20%的仓位等抄底机会)。

而反观金融危机时期:2008年,伯克希尔-哈撒韦手握443亿美元资金,而2009年则下降至306亿。面对金融危机,巴菲特花掉了30%的资金储备用来加仓——如果不是巴菲特坚持公司必须留有一定的现金以应对风险,他的加仓力度可能还会更大。

为什么这次巴菲特反而选择袖手旁观呢?我们认为,股神可能还是看不上这次的跌幅:2020年1月-3月,标普500指数的跌幅达到了20%。而2008年,标普500跌幅最高达到了54%。真正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巴菲特,面对20%的市场下跌,似乎也不为所动了。

除此之外,巴菲特还在股东信里提到了另一个按兵不动的理由:

“我们的第二个选择是购买许多公开交易的良好或优秀企业的非控股部分权益。有时,这样的可能性既众多又极具吸引力。然而如今,我们几乎没有发现什么能让我们兴奋的东西。

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个真理:长期低利率推动所有生产性投资的价格上涨,无论是股票、公寓、农场、油井等等。其他因素也会影响估值,但利率始终很重要。”

换句话讲,巴菲特认为现在没有合适的机会。市场全面下跌(虽然幅度不算大),但个股没有合适的机会,那么理性的选择就是按兵不动。手持1400亿现金还这么能忍,股神就是股神。

最后,我们要借段永平的发言,再次表明我们对港股优秀公司的观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