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油茅”金龙鱼业绩暴跌,股价一度闪崩,私募大佬林园栽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2-23 11:3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各大上市公司密集披露2021年的成绩单。当真是“成绩一出”,几家欢喜几家愁呀!一边是雅化集团,一个季度干了去年一整年;另一边却是,“油茅”金龙鱼业绩暴跌超30%。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百亿私募林园投资多只产品进入金龙鱼的前十大股东名单。如若一直买入并持有,林园建仓后最惨已腰斩。

近期,各大上市公司密集披露2021年的成绩单。当真是“成绩一出”,几家欢喜几家愁呀!一边是雅化集团,一个季度干了去年一整年;另一边却是,“油茅”金龙鱼业绩暴跌超30%。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百亿私募林园投资多只产品进入金龙鱼的前十大股东名单。如若一直买入并持有,林园建仓后最惨已腰斩。

业绩暴跌超30%

2月22日晚,“油茅”金龙鱼发布业绩快报: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262.3亿元,同比增长16.1%;实现净利润41.32亿元,同比下降31.1%。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金龙鱼公布的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6.81亿元,同比下降27.68%。

这意味着第四季度金龙鱼的净利润骤降至4.51亿元,相较2020年第四季度的9.11亿元下降约50%。

对此,公司公告解释称,报告期内因原材料成本上涨幅度较大,公司生产经营成本高于去年同期。虽然公司上调了部分产品的售价,但并未完全覆盖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利润同比减少。

此外,市场竞争加剧,叠加消费疲软的因素,公司的中高端零售产品销量受到较大影响。以上因素导致公司的销量、收入增长,但是利润有所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金龙鱼2021年扣非后净利润的下降幅度高于净利润的下降幅度,公司亦对此解释称,主要是因为本报告期衍生金融工具产生的未完全满足套期会计要求的非经常性损失减少。

业绩暴跌或者预期之中

该消息一出,股吧彻底炸锅了!不少股民纷纷认为,40亿的利润恐怕撑不起金龙鱼3000亿的市值。而受此消息的影响,今日金龙鱼盘中跌近7%。

实际上,业绩暴跌或是在市场预期之内。金龙鱼股价在去年一月份股价到达145.52元的最高点之后就一路下跌。

业绩暴跌也是机构预料之中的事情。早在今年1 月26日中泰证券的研报中就曾表示,2020Q4 以来,品牌包装油行业进入近 10 年最艰难的时刻,“压榨利润+小包装利润”双杀。

根据行业惯例,国内大型压榨企业会根据盘面的压榨利润确定采购计划,并对应调整压榨规模。只有中字头企业会在盘面榨利大幅亏损时继续采购,这或与调控豆油社会库存与储备安全有关。无论是考虑“基本盘”诉求的被迫采购,还是通过消耗既有库存核算的即期利润,压榨利润下滑甚至亏损已经确定性发生。

在食用油市场,金龙油与中粮福临门、鲁花同属第一梯队。由于金龙鱼调和油和大豆油占比较高,受到消费升级影响,近几年调和油和大豆油的市场占比出现下降,导致金龙鱼市场份额出现小幅下降。

而鲁花受益于花生油市场快速兴起,福临门靠葵花籽油打开市场,两者市场份额出现小幅上升。数据显示,2018-2019年,福临门由10.9%提升至12.5%,鲁花由10.4%提升至11.2%。

此外,还有原先给金龙鱼、福临门等做代工、批发的幕后生产商也不甘“寄人篱下”,纷纷自建品牌,与金龙鱼们进行竞争。

“民间股神”林园被套

二级市场上,金龙鱼自上市初期一度创下145元左右的历史高位,被市场冠以“油茅”的称号。但自2021年以来持续处于调整状态,目前最新股价在50元左右,较当初的高位早已腰斩。

早在金龙鱼上市之初,素有“民间股神”之称的林园就已开始积极建仓,其投资的多只产品进入金龙鱼的前十大股东名单。

数据显示,2020年底,林园投资12号私募基金、林园投资158号私募基金成为金龙鱼的第7、8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数量为252.23万股。

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人无非吃喝二字,凡是跟嘴巴相关的企业,其账目容易算清楚一些,我们还是倾向于选择这样的公司。”他还指出,“与全球的粮油行业相比,我们处于少年阶段。”

有意思的是,在金龙鱼的股价跌跌不休之际,林园不但没有撤退,反而逆市加仓。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百亿私募林园投资共有四只私募产品进入金龙鱼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有约446万股。

而林园首次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是在2021年一季度。彼时,金龙鱼股价一度突破145元的高点。若林园是在最高点买入,如今则跌超60%;即便是在一季度的最低点买入,跌幅也超25%。

林园究竟“栽”了多少,我们不得而知。不过,林园的“越跌越买”,令人想起他的片仔癀之战:2019年4月中旬到8月中旬,片仔癀当时也从120多元跌至最低90多元,期间林园旗下的产品也是逆势买买买,最后也是多只产品进了前十大流通股东。

早在此前,林园还曾表示,“在我投资的过程中,总结下来就是:每次我重仓买入的股票,都是被深套在里面。不被套我都觉得不舒服!”

此外,截止2021年末还有多家基金持有金龙鱼,包括梁杏的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大成景禄灵活配置混合、大成趋势回报灵活配置混合等多只基金。

除了金龙鱼以外,还有完美世界预计2021年全年归属净利润为 3.5 亿 -3.9 亿元,同比下滑 77.40% 至 74.81%。而在业绩出炉后,完美世界时间的股价就一直跌跌不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雅化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